◎紀蔚然 中國時報2004.07.07



有一句美國俗語我覺得有趣而牢記於心:「那些不會做的人去教,那些不會教的人去教體育。」我當初就是想不出這一輩子能做什麼,才去考研究所,以致步入教書一途。十多年的經驗讓我獲得不少心得,也囤積很多感慨。總之,教書是一種令人心虛與虛心的行業。



學生與老師最大差異之處即在變與不變。學生每年在變,且背景個性不同,需求各異,但老師只有那麼一套,老是以同樣的方式開授同樣的科目、同樣的教材。重複,是老師的宿命;以不變應萬變,是我們的座右銘。老師攝取養分的效率永遠不及釋放肥料的速度來得快捷。如此的比喻似乎有失厚道,簡直是把教書說成了排泄的行為,但是,各位莘莘學子,只要把自己想像成稻穀或小草,大概就不會有受辱的感覺。



老師們一旦意識到重複的無奈,虛脫倦怠之感便尾隨而至。此時,我們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未失職業道德者持續進修,以防知識的庫源化為一灘死水,並力圖重拾教學的熱忱;其他則任由負面情緒的吞噬,過著數饅頭的日子,開學第一天就在期盼寒暑假的來臨。前者大有人在,後者也為數不少;至於我嘛,則隨著情緒與惰性優游於兩者之間。如果你在大學教室裡看到一些行屍走肉卻還能站在講台嘰哩呱啦、不知所云,切莫詫異,因為他們早就放棄了,只能週而復始地「刷牙洗臉照鏡子,苟延殘喘又一天」。這些老師是重複的化身,是會走路的重複;他們等待的不是果陀,是退休。



換個角度來看,老師一直在變,學生永遠不變。除了心虛與虛心,教書給我的感受是山地饅頭加王豆腐。試想:學生的臉孔年年在變,他們的年齡卻永遠不變,總是介於十八與二十二歲之間,而我則年年老去,一轉眼便髮禿齒危、視衰體弱,怎麼會不感到山地饅頭(sentimental)呢?然而,讓我覺得王豆腐(wonderful)的──除了寒暑假以外──是見證到學生的成長,從少不經事的大小孩蛻變成有模有樣的小大人。有時偶遇畢業多年的學生,於敘舊間得知他們的經歷以及對未來的規劃,與有榮焉之感油然而生。但是,不管他們成就多麼顯著,我頂多會開玩笑地說「真猴,真猴,出國比賽,提冠軍倒轉來」,絕對不敢輕言:「你是我的驕傲,是『某大之光』!」



重複使人原地踏步,逐步迂腐。最近轟動校園的「遛鳥事件」即為一例。長庚大學校長居然對裸奔的學生說:「你知不知道什麼叫廉恥?你簡直是長庚的恥辱!」這是典型官僚語言,四溢著腐朽之酸味。因賭輸而裸奔與廉恥無關,而且一個學生的行為無法代表整個學校;唯有高高在上的校長才夠格作為學校的表率。因此,他迂腐的語言與偏執的反應才是長庚的遺憾,而且,若套用他「以一概全」的邏輯來看,他不成了台灣所有一校之長的遺憾?換上較有幽默感的校長或許會對那位同學說:「這都是湖人的錯,不能怪你。重然諾當然可取,不過要提防過度曝光,須跟圍觀的同學約法三章。第一,不可攝影;第二,若要攝影,只許私藏,不可po在網路上;第三,若不po不爽,至少也要在重要的部位打上馬賽克。不是,你誤會了,不是打在那話兒上,是打在你臉上。」



這位顯然少了幽默感的教育家義正詞嚴,毫不心虛:一個不會心虛的老師大概是不知虛心為何物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