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群的戏剧人生



--------------------------------------------------------------------------------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07日 17:29 来源:CCTV.com



  主持人 云丹: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缘分》,我是云丹。有这样一位台湾演员,他曾经在高雅人士不屑光顾的餐厅里练习过说学逗唱;后来他出现在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的电影和戏剧大师赖声川的舞台剧里。再后来,他出现在大陆的电视剧中,无论是奔放的喜剧风格,到落寞的悲剧情调,无论是轻松自如的玩闹到严谨周密的思索,他都轻松自如地穿梭在各种情境当中。他到底是谁呢?让我们来看看。



  电视剧《人生几度秋凉》片段:大伙听着,待会要有人问咱们什么的话大伙都客气点,能混进城去就算好活儿。好。小心点,走。停,停。老总您辛苦,打哪来啊?关外头,进北京送货。车上拉的什么东西?



  解说:这位经常出现在大陆电视连续剧和舞台剧中的演员就是李立群。在大陆,很多观众是通过《田教授家的二十八个保姆》中那个诙谐幽默的田教授形象来熟悉他的。在观众眼中,李立群似乎什么类型的角色都演,从极其商业的武侠片,到非常艺术的舞台剧,从《让爱重来》里那个满是深情的父亲,到《人生几度秋凉》中那个“落魄王爷”,大家对他是越来越熟悉和喜爱。在台湾,李立群以戏剧天王而著称,他二十七岁当演员,二十九岁就得到了台湾电视的“金钟奖”。从《这一夜,谁来说相声》到《我的大老婆》,每一出戏,每一场表演,都得到人们毫不吝啬的掌声,就连他接拍的广告片也被岛内民众所追捧。正像多数成功的艺人一样,李立群也并不是表演科班出身,没做演员前,他有着鲜为人知的工作经历。



  记者 张鸿勋:最开始,当演员之前你做过什么?



  台湾演员 李立群:海员,因为我当初是学航海的,觉得航海是一个非常浪漫,非常美的事情,但是我跟我们非常羡慕的船长、大副他们聊天的时候,我看他们平常老在那边郁郁闷闷地,郁郁寡欢地在船头踱方步,我心说他有什么心事啊,后来慢慢聊天就知道,原来他的女儿大学毕业了,他只跟他女儿见过二十二面,一年见一面,他就觉得自己好像不属于这个家庭,他就觉得他这个亲情是脱节的。那我干吗要拼着命去奔向那个境界呢,我是我们全班第一个改行的,我就不干了,所以就得试试这个,试试那个,试过七、八个行业。



  记者 张鸿勋:都有过什么行业?



  台湾演员 李立群:比方说到二手车店当店员,比方说替月饼店送月饼,就是新东阳那种大月饼店送月饼,有的时候是做地毯公司铰地毯,到修理汽车的板金厂,想要去学徒,人家还不要,大专学生我们不要,我们要初中毕业就行了,我说我不要钱,不要钱也不要。就又回到演戏了,为什么说又回到演戏呢,因为大学还没有毕业的时候,我们在学校里就参加了大专学生校外集合起来的一个话剧团,说的好听一点就是话剧团的精英,就是要考进去的,然后我糊里糊涂地考进去了。



  解说:热爱表演的李立群就这样告别了浪漫的航海,开始他自己的职业演员生涯,在台湾,他与知名舞台剧导演赖声川合作的《台湾怪谈》声名远播。李立群在演出中一人独挑大梁,在五十多分钟的表演中赢得了所有观众的心。他先后出演了《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暗恋桃花源》等著名舞台剧作品,在岛内风靡一时,因而被尊称为“戏剧天王”。工作中的李立群非常敬业,他最痛恨的就是那些在表演中不用心,不负责任的人。



  记者 张鸿勋:您在剧组里面,有这么资深的演艺经验,有时候碰到一些年轻的导演,或者年轻的对手戏的演员有没有跟他们急的时候?



  台湾演员 李立群:我急过,我对一些小特约演员,演戏经验不够的,甚至于职业演员,反应慢的,我急过,急完了之后,我极端的自责,我极端的后悔。我觉得你凭什么责备人家,你就是记性比别人快一点,别人慢一点能怎么样?我非常自责。后来我就不去责备这种人,然后我有时候看到现场老聊天,老聊天,老聊天,都五四三二,他还在聊,然后开始演。我开始痛恨这种演员,我觉得你的不敬业使大家都被你陷害,都被你连累,我开始不理这种演员,我现在觉得我也非常自责,也非常后悔,现在演戏就变成,每次一碰到任何状况,我一定平心静气,因为我觉得平心静气是最好的一种办法,使我能够平心静气的一个力量就是,你凭什么责备人家,批评人家,你自己都还受困于某一种状态,我的表演都还有很多地方有问题,我怎么可以去指责别人的表演,所以有了这个心情和思想准备以后,我跟大家相处得就越来越好。



  记者 张鸿勋:我听到一个说法,就是说每一次你火特别大,要发作已经抓狂了的时候,嘴边四个字,然后就咽回去了,这四个字就是“你是个屁”有这回事吗?



  台湾演员 李立群:是是,现在还是这样,现在就是觉得不行,不行,心里面想着就是“你是个屁”,你所有的努力不过就是演一些戏,让人家茶余酒后欣赏欣赏,你的情感表现像不像个人,你假到什么程度,大家不过就是在玩这个事而已,你还想干什么,我就觉得不要搞那么严肃,应该越和气地工作,高高兴兴地工作才好,然后时间长了,年纪大了,如果老天爷还让我演戏的话,我希望我的表演里面所反映出来的是我的整体人格,哪怕我的人格里面有一些是暴烈的,有一些是过于温和的,都没有关系。



  解说:对于许多大陆观众来说,并没有感到李立群是一个台湾的演员,因为电视剧中,他的京味台词说得实在是太地道了。



  电视剧《人生几度秋凉》片段:人就是这样,喜欢干什么不管是要有功夫,还得下功夫,不光是下功夫,还得把功夫下对了地方。 他倒没明着说,那不是那意思么?行,我知道了,赶明我见着他我问问。那我现在给您叫他去?你怎么又来了?得,我又多嘴了。



  解说:一位台湾演员,却满嘴京片子,这自然就拉近了他与大陆观众的距离。李立群说,这主要是来自他家庭文化的影响。



  记者 张鸿勋:实际上我们大陆的,尤其是北京的观众,在接触您的时候,从来没有想到您会说普通话,京片子能说成这样,他居然是台湾来的,这是什么样一个原因?



  台湾演员 李立群:爹妈的关系。因为我爸爸是很土的河南话,所以我不会学他讲话,但是他所有的土音我都听得懂,我妈妈是北京人,所以自然就跟着她说话了,可能我小的时候北京腔更重,这些年来被台湾的普通话给冲淡了,但是现在为了要演北京的戏,稍微想办法靠边挤一挤,还能凑合。



  记者 张鸿勋:这个原先的北京话只是说,那是一种语音?



  台湾演员 李立群:我觉得北京人的文化底蕴我不是太陌生,但是跟现在北京人的价值观跟习惯可能是有距离的,因为时间还是会拉开一些东西,我们从小听妈妈说的北京是不同的,我妈妈她们家住在东珠市口甲85号。



  记者 张鸿勋:这些东西都是你母亲后来告诉你的?



  台湾演员 李立群:经常讲这些事,讲燕子李三,北京大盗燕子李三,跟她同一时代的,小学生就说,李三又抓到了,过两天李三又跑了,原来真有其人。



  记者 张鸿勋:就把这个故事通过你母亲来这样一点一点告诉你,所以其实您对北京一点都不陌生?



  台湾演员 李立群:我不觉得陌生。



  解说:李立群的父母是在1949年去的台湾,家人大部分都留在了大陆。1952年出生的李立群并没有经受那场灾难深重的战火,但是却对亲人离散的痛苦印象深刻。回忆起儿时的成长经历,李立群说,那是一段艰辛的日子。



  台湾演员 李立群:如果说我的爸爸跟我大娘是因为战火拆散了他们的话,那么战争也是会结合一些人,结合了他跟我妈妈,然后看回不去,家人出不来了,我妈妈就跟着他,大家就逃到台湾去,在一块,然后就在一块过日子。到了台湾之后生活非常苦,他(父亲)一个上校阶级的人就把制服给脱了,他从部队下来,就光着膀子挖泥巴,做最低下的工作,盖医院的时候,他就挖泥,挖地基,然后每天赚回来的钱,三个小孩过去扒他口袋看,看看爸爸今天赚多少钱,就检查我爸爸,五十,多不多爸,够了,五十够了,够我们家吃的,我们就好高兴,三十,我们就知道了,连吃的都不见得有。但是我所有的回忆基本上都是快乐的,干净的。



  解说:李立群说,父亲的肩膀永远是那么坚实,那么稳重。他努力让全家人的生活步入了正轨,而不希望自己的儿子走上一条讲求虚名的路。因此这位慈爱的父亲,在李立群选择作演员这个行当的时候,是最先提出来反对的。然而后来,当李立群在事业上卓有成就的时候,父亲眼中也有了几分默默的赞许。



  台湾演员 李立群:一开始我爸爸说你跑船跑得好好的,你当什么演员啊,他所认识的几个演员都非常辛苦,日子都过不去,你又不是俊男,你又不是什么东西的,你演戏干什么,反正言下之意非常不希望我演戏。然后他就反对。我二十七岁才正式把演戏当作工作,前面已经试过很多工作不行了。二十七岁开始当演员,二十九岁就不小心得了台湾电视剧的金钟奖,说不小心,不是矫情,真的完全就是很平常心地去演,就是得奖了,旁边两位都是我非常尊敬的长辈没得奖,就是我得奖了,二十九岁就得了,我跟我爸爸讲,我爸爸那时候已经睡觉了,我骑着摩托车,把我的金钟奖杯就搁在我摩托车旁边的皮箱里,骑车回家,打电话给我爸爸说爸我得金钟奖了,我爸爸说,哦,以后做事就要更小心了,也没说恭喜恭喜,不错,没有说,可是事后我看他跟别人谈起儿子的时候,有那么几分得意。我觉得他可能也同意我当演员不后悔了。



  解说:李立群演艺事业的蒸蒸日上,离不开父亲的言传身教。正当他在戏剧界名声显赫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李立群的父亲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大陆亲人,那个寻亲的故事充满了传奇色彩。



  记者 张鸿勋:您父亲当时怎么开始寻亲的?



  台湾演员 李立群:他寻亲太悬了,他是从小我们(大陆的)家里有一个大娘,从小不保密的,就是我家里有奶奶,有大娘,有大哥,我们从小就知道的,知道爸爸很想,回不去,两边都不能进,后来大陆欢迎回来,台湾不准,然后我爸爸说,准不准是你的事,他要走了,他就要回他家,他要看他的妈妈,看他的前妻,怎么会想到这种冲动呢,有一天他在我们家睡午觉的时候,我爸爸那时候已经七十多了,睡午觉的时候,他爱听收音机,然后那个小收音机老搁他枕头旁边,有一天他睡午觉,收音机是关着的,由枕头上啪就掉地上了,掉地上就开了,开了正好就是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下是在向台湾广播,有几位乡亲要寻找他们的亲人,然后就听到我大哥的声音说,我是河南孟县某某,我要找我父亲李西毅,在台湾,怎么收音机一打开了,一播就是这个节目,然后讲的就是他名字,他那鸡皮疙瘩掉一地,吓的。怎么还有这事,然后从那天开始,他就想办法写信,托人由日本,托人由香港辗转写信回家,取得联系,让家人知道他还活着,然后他就开始积极地准备,要不要回去,要不要回去,到最后他根本不管了,我就回去。



  记者 张鸿勋:就是那样偶然间发生的事情,把缘分给牵起来了,就一定要回家?



  台湾演员 李立群:太悬了,太悬了。我爸爸回去想要看看他的前妻,就是我的大娘,他以为她还在,结果回去以后发现,他的母亲,就是我的奶奶和前妻都走(过世)了,所以他的照片拿回来我一看,他在奶奶的坟上,七十多岁就这样,我一辈子没看见我爸爸这样哭过,我就了解他的心情,但他去回来之后他人整个就好像变了一样。变得比较,好像把这么多年心里想要做的事给做了,而那个想要做的事当他做不成的时候,就形同垃圾,他把他心里多年的垃圾给扫了,回来之后淡然多了,然后就是锻炼身体,锻炼完身体,攒够了钱再回去,回去差不多不行了,再回来,(他)有糖尿病,高血压,所以他的老年让我看到的就是情感,热情,勇敢,一直到我父亲离开人世那一秒钟,我都觉得他教给我的是勇敢,勇敢地面对一切,勇敢,这样走的。



  解说:对父亲传奇的寻亲经历,李立群印象深刻。那种亲人长期失散的痛苦,那种再次相见,恍若隔世的感受都被他在后来的舞台剧《回头是彼岸》中演绎得淋漓尽致。



  舞台剧《回头是彼岸》片段:雨虹,阿珠别在站那,泡茶去。之行呢?之行那孩子呢?你可回家了,雨虹,你回来了。到家了。回来就好了,回来就好了。坐下说爸爸,坐下来说。



  解说:体会到正是父辈们的思乡情愁和对故乡的深深思念,这位台湾的“戏剧天王”成为了较早回到大陆探亲,发展的演员之一。而正是这一选择,让李立群的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他在大陆的发展比在台湾更加辉煌。



  台湾演员 李立群:我第一次到老家一看,我爸爸当年结婚那个房子都看到了,太浪漫了,然后看了后来再回去看,看我家里面盖新房子,然后那一次同时也到了西安,看了秦俑,秦俑震撼,那是第一次到大陆来的时候,看秦俑很震撼,看故宫都没那么震撼,看秦俑呼的一股气一样。回老家最重要的目的,为了回而回,应该回去看一看,第二个目的是我要做一个相声,《这一夜,我们说相声》,其中有一段就是讲我父亲怎么回老家的事,然后我自个要回去一趟,我在说起他的时候,我的脑子里才有画面,所以我就回去认识每一个人,过了一个多星期,然后对那里的基本认识有了,回来再写稿子的时候,我有画面,第一次印象是88年尾。



  解说:离愁别绪隔不断两岸亲人的感情,李立群与在大陆的亲人们重新见面,父亲也完成了自己的夙愿。对李立群来说,父亲的形象无时不刻地不在影响着他的成长,他从父亲那里学会了勇敢、坚强的品格。父亲的离去对李立群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回忆起父亲即将离开他的那段日子,李立群感慨良多。



  台湾演员 李立群:他(父亲)过去的时候,年岁并不算大,80岁,我没有子欲孝而亲不在的那种感觉,原因是因为我跟我父亲始终住在一起,然后他生病之后,开始老年退化,到最后全家人他都不认识,就只认识我,我每次演完戏回来,他就躺床上看着我,跟一张小孩脸一样,笑着看着我回来,然后我还能跟他聊天,他能对话,脑子非常清楚,就是不认识任何人,不认识别人,但是也没有抱怨,因为好多老年痴呆会有多疑症,你是不是把我钱拿了,你是不是把我什么东西动了,他没有,他就是谁来伺候他,他都不认识了,还认识我,一天就盼着我回来。我就回来。那段时间我知道爸爸的时间不多了,所以我经常替我爸爸洗澡,我替他洗的时候他很舒服,然后我故意陪我爸爸睡觉,我觉得从十岁以后就没跟他睡觉,一下子三、四十年,我四十岁的时候我就故意牵着我爸爸的手,我们睡过几个晚上,我让我爸爸知道他儿子睡在旁边,所以有一天,他突然间非常清醒,我给他穿衣服,我就问他,我说爸,我问得也不怕肉麻,我就说爸,你觉得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情是什么,他没有考虑,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情,就是穿衣吃饭。我觉得他讲得太到底了。真的就是穿衣吃饭,其他的麻烦都是你自己的价值观,或者都是你自己的糊涂造成的,穿衣吃饭本身就这么美好,为什么我们都会忘了,我觉得他的话讲得我好开,好通。



  记者 张鸿勋:刚才你谈话的过程当中,一直用两个字,干净,清清白白地做演员,该怎么样理解你这句话,为什么这么说呢?



  台湾演员 李立群:因为我觉得演戏的时候,你很年轻,你就会了解什么叫虚名,因为很年轻我就出名了,你很容易了解人世间名利的这个名到底是怎么回事,有的人非常非常有钱,他们跟我们交往的时候会觉得,这个眼神,我比你有钱一千倍,你凭什么那么出名,可是又好想认识你,因为他羡慕你的名,其实你心中都明白,我不过就是一介草民,因为演电视剧,所以才家喻户晓,然后走到哪儿人家都认识你,你对名的体会很早就有了,所以你就不会太留恋。利我大概还不太了解,我就够过日子的,但是我有很多朋友是亿万富翁,所以我也感觉到就是有钱人也好,没有钱人也好,你今天就是不要出问题。你要出问题,你就得去面对你的问题,你有钱没钱都变成另外一件事了,所以就变成干净,就是一个人如果说,他的生活,他的总体人格是一个干净的,是没有那么多压力跟负担的,那么他们反映出来的表演应该也是干净的。干了将近三十多年演员了,你看过太多种表演。他不一定就是外表那么主贵。我觉得演员的一生是不可能箭无虚发的,但是你也别把这个当成借口,你还得好好地瞄准每一箭,没射好,就是没射好,学艺不精,再来,再射,最重要的观众是看你如何在瞄准,观众是在看你对表演这件事情的态度有没有太油,你对你自己表演的角色是要好心切,还是你已经超越了要好心切,根本就在那个表演艺术大海里面游泳了。所以换句话说,表演并不完全是一个技术就算了,他关系到我们的生活态度。



  解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李立群说,认认真真演戏,踏踏实实做人,是他会一直坚持的人生信条。作为众多在大陆发展的演员之一,李立群表示,他的演艺重心会一直放在大陆,以谋求更大的发展。



  主持人:李立群饰演过丰富多彩的戏剧角色,无论是正派人物,反派人物,乃至是无可奈何的小人物,在他演来都活灵活现。让我们几乎看不清生活中他的本色,但是今天当他坐下来跟我们聊起来他的生活经历,聊起来他的家庭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生活当中我们身边的老李、李师傅或者李大哥。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缘分》,下期节目再见。(编导:管海鹰、田浩(实习))



责编:王京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