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tw/htfjsw



December 30, 2005





聽李立群說故事

這一夜,我們不聽相聲,我們都去聽了李立群說故事~~~~~他將遠赴加拿大,移民去了,會有一段長時間,不在台灣演戲囉~~~~~



好友傳煜(他是個師父)問我,要不要到他家去和李立群聊天,我說OK,便帶了一盒蜂蜜旦高去,原本要帶三槐堂的好吃氣死旦高,怎料,星期一是三槐堂的休息日,便作罷。



準時到了傳煜家,我選了個好位置,找了個椅墊做在地上,和李立群的位子正對,哈哈~~~這樣就能看到他的精彩演說和表情。





我就尊稱他李大哥吧!



沒有藝人的調調,是個很認真生活的人,我終於懂他的演技是從生活中歷練出來的。他訴說著演相聲、演舞台劇、演連續劇時,扮演不同角色及各種類型的演員,其實就是在豐富他當演員的這一個角色,這樣而已。



和李國修、金士傑、賴聲川這些朋友一起合作,不同的人有不一樣的特質,當然就會有不同的合作默契,他常在演戲演到一半甚至更多時,發現劇中的角色不應該是這樣,便和導演溝通,再調整,再重來。



演「台灣怪譚」的單口相聲時,戲都上了,還是每一次演,每一次刪,每一次背,他在台上演,賴聲川在下面看,直到最後錄影,總是覺得可以更好,他是這樣的一個人。



由於現場很多都是坐禪會的朋友,李大哥也曾經打坐過,很多人問師父:「下一站是哪裏?」或是「上一站是哪裏?」其實,最重要的都不是這些,重點是「你這一站在哪裏?」,反應現代人也是如同這般,問我上一世如何?問我下輩子往何處?你何不就認真的過當下每一分鐘。



很多人問李立群,你演戲時都想什麼,他說:「想演好現在這部戲!」當下最是重要~~~~



看見他唸鄭愁予的詩,原來有的詩是用力看的,有的詩適合唸的,有的詩還可以演,看著他說得滔滔不絕,我們都忘了是來聊天的,大家聽他說和演就已經入迷了。





最精彩的是他講「狼圖騰」的故事,講狼開會,運用策略,又說又演的好不精彩,講得我都想去弄本書來瞧瞧,真是好聽。



說了兩段小故事,說完後,他輕聲的問:「好不好聽!」大家才回神給他掌聲,全部都還陷在劇情裏無法自拔啊!



這樣的一個好演員,聽他說著他的人生體驗,說愛,說這一站,說詩,說狼,4個鐘頭就像10分鐘這樣短,讓人意猶未盡啊~~~~



因為孩子們唸書的關係,就要移民加拿大,拍戲的關係,會常跑大陸,不過,台灣還是他要終老之處,因為,這裏才是他的地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