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http://blog.sina.com.tw/htfjsw



July 5, 2006





李立群談人生

上週和李立群大哥從新竹一路南下,先到訪嘉義清華山的德源禪寺,再南下往台南的國稅局,在那兒,我們又和李大哥一起談談人生,大多都是他在說,因為他很會說,我們聽就好。



其實,我照了好多照片啊,但是~~~~~電腦中毒後,照片救不出來(見默哀一下下 一文),全沒了,所以就靠僅存的記憶來分享一下當天的心得。



李大哥聊他的新戲,說出合作夥伴必須要一齊前進,一個人好不算好,要一個戲組好,戲才會好,但是有時天不從人怨,遇到讓人頭痛的演員也有,只能盡其所能了。



一位在場的朋友問李大哥,生活中有很多問題無法解決,也很矛盾,所以會在很煩心的狀態下,不知如何處理才好。



人生一直在矛盾中打轉,一個人在矛盾的時候不矛盾就不正常,他反觀自己現在,原諒別人越來越少,回想19歲時的自己,都會驚訝,19歲的自己多幸福,身體好乾淨,連放屁都是香的(我心想,原來李大哥就是賣香屁故事裏的主角喔!),19歲的自己多忠厚,被人欺侮也不覺委屈,就會算了。



當人在50歲時回想35歲,35歲回想19歲,多少的衝突矛盾累積,生活不就如此,但是要告訴不斷的調和和學習。



李大哥說生活就是不斷的綜合和調和,但是很奇怪,別人家的矛盾不矛盾,自己家的矛盾很矛盾,處理別人的事簡單,自己的事卻常常理不出頭緒。他強調要專心聽,才會沈默,沈默就是為了專心聽,他舉了把脈的例子,中醫生在把脈時不會嘰嘰喳喳的一直說話吧!總是安靜的聽,才能理得出病人身上的病痛根源來自於何處。



學習自己的感情表現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自己能表現,才能接受別人的情感表現,進而矛盾越少,溝通越強,才能聽到內心的聲音。



他分享了一句他看來的句子,覺得很棒,說了給大家聽,「樵夫向樹索取斧柄,樹,給了他!」樹懂樵夫的需要,樵夫說出需要,他們在做默默的溝通,傳遞彼此的感情。



生命像浮油,接受命運的人技高,屬大智大慧之人,為事發脾氣的人技窮,沒方法,遇事沈默的人,聆聽並接受而不攻擊,感覺領導技術,技術影響感覺,不但要幫別人接受命運,也要幫自己接受命運。



聊到蘇軾對生命的看法,提到了「西江月」,說這蘇軾的豁達,接受所有的命運安排,看開所有的人生境遇,原來接受是一種大智慧,學不來的。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新涼?

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



智慧靠修養而非經驗得來,是一種當機立斷的,立刻解決問題的能力,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通常是心中安定,才發揮得出來。



@@@@@@@@@@



以下海豚有些想法:



人的問題需要自己解決,常常自己解決不了又去問別人,別人怎麼知道你要什麼,若是自己都無法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走的是什麼路,怎知目標在何方?所以我從不問別人,或要別人幫我想,我想,解決自己問題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



海豚,平安:



我不認同,「人的問題需要自己解決」。



因為,人的認識有限的,是受造物。



講一個故事好了:



有一個人回顧其一生,他發現他的一生就像走在沙灘上:



在他快樂、歡喜的時光中,他發現沙灘上有四個腳印,是上帝陪他走。



在他難過、悲傷的時候,卻只有兩個腳印,他認為他一個人隅隅獨行。



他抱怨上帝,為何在他最需要時候,丟棄他!



上帝柔聲回答說:「親愛的孩子,在你難過、悲傷的時候,是我背著你走!」



海豚,有時候,將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靠自己,會很累人的!



祝 喜樂



BOSS CLUB 裕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