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廣電係畢展最煽情的紀錄片
三位作者 三段截然不同的人生取樣
儘管在技術面未趨成熟
仍瑕不掩瑜,是部誠意十足的片子
檢視作者成長過程中與父親的互動
使人不禁帶著『我的父親』離開劇場大門
構思另一部屬於個人的『我的父親』

二十年與親人的互動
可以有多五彩繽紛的喜、怒、哀、樂
作者願意呈現怎樣的切面,值得玩味
瑩的父親可愛、榕的父親嚴厲、而文的父親則是她生命中的過客
看似在天平兩端瑩與榕的父親
在我眼中確有相同的一種堅持
一種認為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堅持...

在瑩的段落中
他那比媽媽愛哭,只因閒著沒事所以比較多時間想念的父親
卻從沒參與女兒重要的典禮、儀式
在他心中愛是要時時掛念、日日關懷的
可是父親的缺席始終是女兒念念不忘的遺憾
在座談會時,即將出國的女兒把握機會追問父親
是否出席女兒在台灣的最後一個畢業典禮

對比於瑩
榕的父親是刻板印象的父親,嚴厲與軍事化管理
當他在分析兩人的關係時,他坦言彼此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當榕問他:你瞭解我嗎?
他調理分明的解說不瞭解的原因,最後又反問了一句:
你曾否Touch過我的心靈?

Break
------------------------------------------------------------------------------------
映後講評人『蕭菊貞』說:希望作者能去瞭解父親變成今天父親的原因

當時我則想著:『我的父親』那媽媽呢?這有兩層含意
一層是媽媽的參與者角色
一層則是受訪者角色
不管是哪一種
在『我的父親』瑩與榕的段落裡,媽媽都是消失的
-------------------------------------------------------------------------------------
你曾否Touch過我的心靈?現場觀眾迴盪著笑聲
我想:
大學以前我也是和自家老爸君子交淡如水,這也不是根源於什麼天大的原因
一切就是這麼自然,老爸不說,我沒問,倒也相安無事

離家上大學之後,或許是我長大了,可能是老爸老了
我覺得對老爸的觀感不一樣了
他不再是從前負責管教小孩的爸
而是不時鬧點小笑話,吃藥配飯的爸

座談會結束後,榕爸不改本色和他分析『我的父親』,這是榕的父親
或許他們是瞭解的,只是少了點親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