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拍台灣超棒 上Knowledge頻道
台大新聞研究所學生鄭凱駿,自己製作拍攝「台灣超棒」棒球紀錄片,將登上Knowledge頻道全球首播,創下台灣學生作品首次登上國際頻道的紀錄。
記者劉俊言/攝影

記者劉俊言/台北報導
台灣學生製作的紀錄片,首度登上國際舞台!台大新聞研究所學生鄭凱駿,自己創做的紀錄片「台灣超棒」,以球迷的觀點拍出台灣社會風靡棒球的現象,作品受到國際知名頻道Discovery讚賞,將於明晚於集團旗下的Knowledge頻道全球首播,創下台灣學生導演作品登上國際頻道的先例。

23歲的鄭凱駿表示,自己從小就熱愛棒球,做任何事都希望能跟棒球有關。大學時他選修統計學、社會學等課,課堂作業都是選做「棒球與統計」、「棒球與社會現象」等題目,不論再艱深的學術研究他都想要跟棒球牽上關聯。他說,雖然課業繁忙,但能將嗜好與課業結合,讓他很開心。

鄭凱駿說,當初會籌拍這部紀錄片,並不是因為奧運所掀起的棒球熱潮,而是為了探討棒球對台灣社會帶來的影響。他說,拍攝過程中,他採訪了包括李居明、黃平洋等退休職棒明星,了解他們的生活,也曾特別到高雄棒球迷開的咖啡館,拍攝球迷滿屋的收藏,點出台灣棒球風行的現象。

鄭的紀錄片是以兩個老球迷當主角,透過他們日常生活的一天,來描述台灣棒球的現象。他說,拍攝過程中最難忘的就是8月時遇到艾利風災,他剛好出外景拍攝福林國小的少棒隊,小朋友們為了配合拍攝,個個在大雨中奔跑、苦練,讓他看了很心疼也很感動。

「台灣超棒」將於明晚11時在Knowl-edge頻道全球首播,鄭凱駿說,能成為首位台灣學生導演登上國際頻道,他感到很興奮,也很榮幸。他說,這次登上國際頻道,也能讓當公務員的父母親更確信,拍片的孩子是有前途的。

【2004/09/17 聯合晚報】



鄭凱駿 曾獲王惕吾新聞獎

記者劉俊言/台北報導
23歲的鄭凱駿,已經有極為不凡的人生,曾經當過多家國際通訊社駐台兼職記者,參與包括319總統槍擊案等重大新聞事件,他卻仍堅持拍紀錄片,要透過影片讓世界更了解台灣。

東吳大學外文系畢業的鄭凱駿,大學時期就對新聞很有興趣,曾經榮獲王惕吾新聞獎,畢業後選擇台大新研所就讀。鄭的指導老師彭文正表示,鄭凱駿跟一般研究生很不一樣,進研究所前就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入學考試前還會先找老師談他未來的計畫,自信的態度讓他印象深刻。

鄭凱駿說,父母都是公務人員,對他選擇拍片當職業,曾擔心可能會收入不穩定。不過,經過溝通後,父母親後來都全力支持他拍片,爸爸看到電視台有播出好的紀錄片,還會馬上打電話跟他分享拍片手法。父母親的支持,讓他能無後顧之憂的繼續堅持拍片的理想。

年輕的時候曾經想當球評,不過現在的鄭凱駿只想全心做好拍片工作。他說,接下來他想籌拍台灣補習班的紀錄片,藉由影片點出台灣補習風氣盛行的獨特現象,若有機會再度登上國際頻道,又能幫台灣增加國際能見度。

【2004/09/17 聯合晚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