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九份二山2004.09.19


Truth is more of a stranger than fiction.
Mark Twain



1999年9月21日,一個即使是最健忘得台灣人仍永誌在心的日子,於我,那一天是大學新鮮人開學的前一天,當晚和系上的學長同學們在木柵的好樂迪歡唱,記得那時候忽然電視螢幕由外而內暗了下來,縮小成為一個星芒狀,在下個剎那消逝,備用燈也打開了,一群人不敢再待在地下室,深怕變成一塊塊人肉餡餅,儘管好樂迪與人們不斷的搖晃,店員倒不失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小職員本分,要出去行,請先付錢,等到終見戶外的天空,看著隨著震波起舞左右上下的電線和立牌,才深深體會到地震的嚴重性,那個晚上,就和這群還不太熟識的朋友在戶外取暖,看著輕裝的學生從宿舍鳥竄,一顆顆淚珠從焦急的眼睛滑落,那晚,沒有人醒的安穩。

緊接著幾天,電視上不斷放映著災區的慘狀,儘管記者還是問著:你覺得如何等蠢問題,但是畫面說明了更多,台灣人的愛心從各地湧入災區,各個團體也在第一時間前往,盡最大的可能去幫助需要的人,『全景』也在災後一個禮拜投入災區,這一待就是四年,當記者問受害者你感覺如何時?他們選擇關掉攝影機,他們選擇陪伴,分擔痛苦、瞭解過去,等到對方願意面對時,才打開攝影機的電源。

2000年暑假,參與一個短命的社團到災區作殘障人士的田野調查,這是九二一之後第一次進入南投,實際和在地人接觸聽他們的故事,我現在還記得有個故事是這樣的:地震的時候,房子隨著震波晃動,牆壁碎裂、電線起火,往往人逃過了地震卻逃不過火苗,有個小女孩逃出屋子時被火燒傷了臉頰,可是對外的道路又不通,只好整晚聽著她在那哭嚎,有個婆婆好心的拿醬油擦在傷口上,可是有誰聽過沾了醬油的BBQ會不焦呢?

連一年後聽來的故事都如此怵目驚心,當下的驚嚇又更幾倍於此!!

這場地震,撕裂了親情-拆散了爸爸與女兒,兒子與媽媽;撕裂了鄉情-九份二山消失了、免費的香蕉沒了;撕裂了人心-為了稀少的資源爭奪反目...,地震像是潘朵拉的盒子,強烈的震波帶來千百的災難,但是在盒子底層總淺藏著希望。

『生命』的導演吳乙峰在開頭即講著他與父親的關係,他覺得父親不見了,儘管父親好端端的待在宜蘭的療養院,但是過去那個到處幫鄰人治療動物的獸醫爸爸不見了,那個極力反對他拍紀錄片的爸爸不見了,現在的爸爸是待在療養院的中風爸爸,他-了無生趣,當吳乙峰告訴他進入災區拍攝紀錄片,想用災區的見聞激勵他,他卻惋惜的說怎麼地震不發生在宜蘭,讓他一死百了的好!

中風撕裂了吳乙峰父親的過去與現在,所以對吳乙峰而已,他的父親不見了,他困惑、他被『朋友』說鑽牛角尖,但是這個疑惑不可能消失。而地震帶來的撕裂是更迅速、更斷裂的,一夕之間,承諾還在,人卻永隔了;氣味還在,山卻消失了;習慣還在,對方卻不見了,徒留一些沒人理解的小動作,和只有你知我知的回憶。

生命是唇與齒相互取暖,最小的失去,都是堤防上的破洞,需要更大的力氣填補所失。

幸運得是,我還有記憶,撕裂的生命,我們不會毅然分離,是嗎?『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