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探井簡介:(別人寫的)

猴探井位於南投縣南投市福山里。

目前該地建有一新興遊憩區,而受大家重視。該猴探井遊憩區為八卦山脈風景名勝之一,前往該風景區,可見鳳梨、龍眼等水果種滿山頭,頗具田園景色。到達山頂更可遠眺彰化平原,天氣晴朗時,更可遠眺西螺大橋、濁水溪出海口,景色盡收眼底,讓人心曠神怡。風景區內設有一眺望塔台,塔中間新設有一口井,讓遊客體會猴子探井的情境。

探討猴探井地名緣由,據傳清朝同治十二年間,當地林姓居民的先祖往生,其子孫特延請唐山地理師前來找尋埋葬福地,終在今福山里施厝坪西邊覓一吉地,該地風光明媚,並有猴群聚集,地理師稱其為猴穴,靈氣十足,葬埋先祖後,其先祖必能獲致靈氣而庇蔭後世子孫。林姓子孫依其言將先祖葬於該地,後來後世子孫果然輝煌騰達,成為當地首富。林姓子孫覺得墓前之山谷頗似一口井,而山谷前之山峰更像一隻猴子蹲伏俯視深井,乃取名為猴探井。後來通往猴探井的必經小路,則被命名為猴探井街,地名乃定。

當時該地理師亦叮嚀林姓子孫:『每年祭拜祖墳時,也要準備豐富祭品祭拜猴靈,且祭拜後,祭品不可收回以饗猴群;亦不可燃放鞭炮以免嚇跑猴群。』歷經多年,林姓子孫乃逐漸輝煌騰達,成為當地首富,但時日一久,祖訓逐漸淡忘,後來不但拿走祭品也燃放鞭炮,而破壞該猴穴之靈氣,致家道沒落。

此猴探井的地名起因,和先民鑿井無關為一特色,其傳說至今仍然膾炙人口,並供為後人茶餘飯後之聊天話題。



往猴探井風景區的高塔走去,原本是滿心期待,心裡疑惑著一座井為何建在高塔,上塔後看見那三隻猴子(沒錯是三隻,兩大一小)完全傻眼,原來猴探井跟真的猴子、真的井,一。點。關。係。也~~沒!

雖然井讓人失望到想笑,但是這裡俯瞰八卦平原的夜景絕對值回票價,假如有需要買票的話,此外這裡的路燈像有錢人的頭髮稀疏,一個晚上不長的時間,就看情侶三三兩兩作什麼事情,請自憑想像,算是另一種人工的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