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熟女36G網站
http://www.sm36g.com.tw

尋找五種鄧安寧(一)
江映瑤

在你的印象中,「鄧安寧」是個case接不完的金鐘導演?還是綜藝橋劇的搞笑演員?又或者是在電視上亂丟襪子廣告洗衣粉的代言明星?也許這些都是鄧安寧,也許都不是,也許鄧安寧就只是鄧安寧。長相「平實」的他,卻有一副情感豐沛的眼神,腦袋瓜子不管外型或內容物都比別人要大些亮些,雖然看不出他自稱的「神秘」,卻也絕對是號傳奇人物。他似乎永遠在人生的重要階段鬧著「寧靜革命」----在很容易誤以為溫和平靜的外表下,澎湃的卻是些瘋狂的事蹟。我們就試著在5個不同的角色裡,尋找出內在的鄧安寧。
--------------------------------------------------------------------------------

導演鄧安寧
不曉得是不是習慣了玩解構遊戲?導演鄧安寧就偏不像個「很行的導演」那樣----脾氣暴烈、躁鬱、每個鏡頭磨很久、羞辱演員、對媒體無禮、外帶鬧一點緋聞,等到影片播出再蔑視那些看不懂的人。導演鄧安寧重視的不是畫面構圖上什麼東西擺偏了幾公分?而是演員互動之下情感有沒有真實流露。他不太相信連續重覆NG了三十幾次的演員,真能夠在第四十次時被「磨」對了情緒。採訪當天在連續劇「浪淘沙」的拍攝現場,飾演東方白筆下那個「台灣第一位女醫生」的葉歡,一聽說是為導演做專訪,立刻「狗腿」得渾然天成:「哎呀!如果是為了導演,當然要我們怎麼配合都行啊!」工作人員笑成了一團,空氣中自然流暢著親暱又相互尊重的氛圍。他說合作過的演員及工作人員都很期待再次和他合作的機會,因為他導戲的方式自然而真誠,令大家都很舒服。在他被提名金鐘獎項的五或六次經驗裡,和他合作的共有15人次入圍,最後得到最佳主角奬者有三位,配角獎一位。這種高得獎率令他成為金鐘常客,他說:「雖然戲的節奏也很屌,運鏡方式也很屌,但是我知道不是這些讓我得獎,而是我的戲裡情感部份處理得很好。」

他不是個商業氣味濃厚的導演,但他卻享有令所謂「藝術導演」羨慕的表現機會,他認為是因他抓到了每個戲裡「蠻商業」的點。他說:「每個人在做不同事時,要清楚這工作是什麼樣的性質?既然是電視劇,就要在自己可容許的限度內替資方著想。」他通常都是到了現場,經過與劇組中不同的人磨合後,看當時人的組合所給他的感覺,來判斷該如何決策。「我不會浪費製作人的錢,和演員的時間。」這也許就是他成功的關鍵。在他眼中,取與捨的判斷決定成敗,若堅持不肯捨則會失去大眾市場,到頭來落得只是熬三、五年抱個國際獎項自爽。而養家活口、提供女兒更好的教育品質,對男人來說是最實際而重要的事。有一位專精「前世今生」解析的美國人Bruce曾為他看過,說他的前世是在法國為教堂彩繪玻璃,因為這是為上帝而工作,他因此甘之如飴。對照於今生,鄧安寧覺得也不無巧合,從事導演工作,他認為也是為上天傳達一些感人的訊息。

搖滾鄧安寧
只要年紀夠大,年輕時又曾「混」過「犁坊餐廳」,一定都見識過「搖滾的鄧安寧」。他當時是吉他手,而妻子張曉雯則是主唱,他們的band為犁坊博得了爆滿的生意及響亮名聲。鄧安寧在台上時完全像是另一個人,他的瘋狂熱勁及拿捏得當的主持方式,總能將滿滿一室中外顧客的情緒喧騰到high翻了天。他從未放洋留過學,英文卻超棒,想必和英文歌曲的演唱有些關聯吧?詢問之下,他說:「這絕對有關聯!」(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也可以學哦!)但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他的母親是英文老師,他從很小就開始學英文了。他的英文好到還被選去英國拍了部電影「酸甜」呢!

而唱band的這10年,正是他所謂人生中的「輝煌十年」,至今仍令他難以忘懷,最早在還是學生的時代,他們就組了band去「愛迪亞餐廳」演唱。這家「愛迪亞」的老闆據說是賴聲川和他同學,自從賴聲川抱把吉他在餐廳中演唱後,就創始了台灣餐廳的現場演唱模式;後來有多位優秀的巨星,都是從「愛迪亞」孕育而出。我們從前就曾聽賴老師親口述說他在「愛迪亞」的浪漫愛情故事----他正在演唱,見到一位令他驚為天人的美女走進來,就刻意安排了下一首歌,歌詞大意是說:我見到一位美麗的女孩在我面前走過,我的心弦為她微微顫動,我希望有機會能和她長相廝守……等等,結果女孩果然被他打動了。不久後他和美女都各自離開了當時的伴侶,明白了彼此才是生命中真正的「The One」,而這位美女,正是後來的「賴夫人」丁乃竺小姐。這一段故事連鄧安寧都沒聽說過呢!後來賴聲川出國留學,「愛迪亞」也結束了,鄧安寧的band就一直以「犁坊」的演唱為主。雖然在8年前鄧安寧就已結束了演唱生涯,但是唱band的「癮頭」卻揮之不去;二年前他在高雄「藍色狂想曲」聽黃小琥演唱,伴奏的band正是他熟悉的夥伴,就忍不住上台去打了一個晚上的「Percusion」(註:一種鼓)。後來在台北師大路附近的「Oldish Goodish」看到認識的band在台上,也被叫上去玩了起來。

另一項讓鄧安寧為之瘋狂的東西則是重型機車,他從二十幾年前的DT、到十幾年前的「林道車」全都玩過。近幾年的體力已經沒辦法像從前那樣,騎上林道車將塵世遠拋腦後,累了就在山裡面一躺,夏天還可以脫光了泡進池塘。現在玩的是隨車隊出國的tour,前陣子他還去了一趟南非,連機票、食宿以及租來的BMW重車總共才花台幣8萬多,一路上將攝影機架在把手上拍攝,簡直過癮極了!回來後和朋友同賞他的「紀錄片」,大家才知道原來南非竟是這麼美!



戲子鄧安寧
從「蘭陵劇坊」的舞台劇訓練後,鄧安寧就再也沒和戲劇分開過。他慶幸著自己是從舞台劇開始接觸戲劇,因為舞台劇的訓練教人誠懇地去體會、反射以及表達情感,於是他懂得了對於情感的觀察,並且找到好的切入點加以詮釋。那時他所導演的「娘子,今晚菜色如何?」、「火炬三部曲」等戲,都曾經名噪一時,也讓他知道了自己所擁有的導演能力。後來經過好友楊麗音的慫恿,以及福隆傳播的極力說服,他開始踏入了電視圈,演起「連環泡」裡的喜劇角色,以及丁亞民的「像我們這樣一個家」裡的gay等等。至於第一次完整的電視劇導演作品,則是劉德凱找他導的金鐘劇「一夜不成眠」。在這之後,也有些從事廣告業的朋友找他拍廣告,像是汽車廣告、義美囍餅、洗衣粉、雞精等等全都拍過,他非常喜歡這種二天之內搞定、錢又賺得多的工作。不久前導演柯一正來演鄧安寧導的「浪淘沙」,還聊起當年柯一正導的那支雞精廣告,鄧安寧扮演古人在熬燉雞精的趣事,柯一正仍聲稱鄧安寧是「全台灣唯一演古人最像的一個演員。」

家人鄧安寧
對於現在的鄧安寧而言,陪伴寶貝女兒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其實小孩的快樂很簡單,只要相處時的品質很講究,任何一個公園或超市,都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令小孩留下美好的感受。他每週三次和全家人一起渡過,此外每週二次和女兒單獨相處,他形容女兒是非常聰慧且漂亮的「超級棒」的小孩。他認為兩性關係只要牽扯到家人,就不能瀟灑去看待,尤其當小孩也必須去承受某些結果,他的心疼將難以平復。他和曉雯現在是很好的朋友,曉雯從以前就一直很會作菜,現在更是以「蕃茄主義」餐廳為工作主軸。除了餐廳之外,她又在忠孝東路四段開發了新的中央廚房,即將全力推廣這項營業內容,供應其他餐廳、餐車等簡便處理的佳餚。



龜毛鄧安寧
處女座的鄧安寧,龜毛起來似乎理所當然,但是他認為經過婚姻的歷練,他的龜毛已經都拔除了。遲疑了一下,他搜尋著正確的字眼:「當你碰到很大的衝擊之後,就該有所領悟,到底真正重要的是什麼?那些雞毛蒜皮的堅持,怎麼比得上生命裡的挫折?」他學會了忽略某些事,也學會了感激。只要能平順快樂地過著每一天,讓工作收入能夠改善小孩的教育和生活品質,這才是最最重要的堅持。他現在已經變得很難被激怒,即使上次在一家服務態度很差的餐廳用餐,他也只不過將店長叫過來開導了半個小時。「無論是義大利麵,或者是一部戲,我們都該對東西的品質持有基本的要求,所以對的事情我還是會去講,只不過不需要使用憤怒的方式。」他在導戲時也有了自己的基本班底,只要工作中遇上感覺很不對的人,他就會將他很快撤換掉,因為這樣一來,大家就能很有效率地工作,在正常的付出之下,比別人多得到一些休息的時間,而不必一拍戲就搞到半夜精神不濟。也因為如此,他的團隊已經進入國內拍戲速度最快的前三名。

後記
在採訪的最後,他拜託我們一定要刊登出以下的消息:上次他在信義路、松仁路附近的「中強公園」撿到了一隻略胖的博美狗,一看牠可愛的模樣,就可以想像失去牠的主人必定著急又傷心。希望失主能以0932348818手機電話與他聯繫,雖然他可能會「還君名犬雙淚垂」,但是他衷心盼望小狗與主人能夠重新團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