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壯集》撞球間



紀蔚然 20050317

  屈指算算,我勉強會玩三種運動。第一是籃球,立定跳投神準無比,但前面不准有人防守,兩側也不准有人礙手礙腳,只好自個兒玩。第二是桌球,能攻能守,左旋右殺,十足的拚命三郎,後因椎間盤骨突出,只好收起球拍。第三是撞球,算不上高竿,但略有天份,能舉一反三,頗具架式。

  可惜,在太太的眼裡,撞球稱不上是運動。她說:「撞球只是站起來坐下、坐下站起來,一點都無法加強心肺功能。更何況,你們邊打邊抽菸,有時還喝啤酒,對健康完全沒好處。」她說的沒錯,除了撞球,沒有一項運動是可以邊執行邊抽菸喝酒的,這可能是它吸引我的主因,但這不是我要講的,我想談的是她口吻中帶有對撞球由來已久的偏見。

  小時聽聞過許多撞球間的傳說。聽說,撞球間是幫派混混蟄伏之地。他們沒事撞球,有事就抄傢伙集體械鬥,而且據說傢伙就藏匿於球間密室裡頭。因此,我年少時不敢走進撞球間,路過時也好像做錯事般心生愧疚,小碎步疾行,不敢斜瞄偷窺一眼。

  第一次走進撞球間是大學時期。它就在輔仁大學對面,內頭煙霧迷漫,幾乎每個球客都如一管煙囪似地死命噴煙。我就是在那兒學會吸菸的,而且後來抽得比旁人都兇。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入境問俗,寧可我薰人人,不可人人薰我。幾次下來只學會抽煙罵髒話,球技毫無進步,什麼架桿、握桿、角度、顆星、擦side,可說全然沒有概念,但我熱度不減。因為,那時的撞球間有記分小姐。除了負責記分以外,她們還陪球客聊天,並不時言不由衷地鼓勵顧客,縱使我們把母球撞飛到隔壁桌檯,她仍是一貫的甜嘴兒:「好棒喔,力道好強喔!」

  在那政治非常不正確的年代,我們不會去思考為什麼男人打球需要女人記分兼做一人啦啦隊,反而我們這些少年郎對記分小姐充滿著無限幻想。有一則傳說最令我難忘:假使你一人落單,可邀記分小姐對打,倘若小姐看上你了,她會故意把母球撞飛到地上,母球滾啊滾啊,滾進半開虛掩的密室,就像《阿甘正傳》裡的白羽毛最後飄落至主角腳邊一樣巧;接下來,她會請你陪她一起去找球,兩人走進密室,關上房門……再接下來請自己想像。

  真正領悟到撞球訣竅是要到赴美唸書之後。美國大學城的撞球間不像一九五、六○年代電影裡那麼地陰森灰濛。它的外觀像極一間Pub ,內部亦美輪美奐,每檯球桌上頭都掛有雅致的吊燈。除了撞球外,我們可以喝啤酒、吃爆米花、點播音樂。球友也不是清一色男性,有些女學生也樂於此道,既可切磋球技,又可結交朋友,一舉數得。我就是在那迷上啤酒的。

  走筆至此突然醒覺,原來撞球誤我一生,使我抽煙喝酒樣樣來。

  回國任教後,有一陣子我成了撞球間的常客,和老闆混熟到擁有自己專屬球桿窄櫃的程度。唯一的缺點是,年輕人太多,特愛大聲喧嚷,打起球來多半力道過猛,絲毫不懂溫柔。尤其令我難以忍受的是,他們凸槌時總愛罵一句「幹恁老師」。常常我在瞄球的當下,「幹恁老師」此起彼落,搞得我無法專注,不時心虛地四處張望,看看裡面 是否有被我當過的學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