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吳宇森電影講座一書

我跟張徹的時候,我就寧願躲在剪輯室跟剪輯學怎麼樣去剪一個片子。張徹拍戲拍了很多鏡頭,都是很通順,很有條理的,你只要把他每一個鏡頭接起來就可以了,因為他一面拍一面對片子有一個構想。那麼後來我就很調皮,我知道他喜歡我,所以有時幫他剪輯的時候,我就跟剪輯動腦筋把他的鏡頭調動,把它弄亂以後另外重新再安排。有的時候根據我的想法剪,我覺得很有趣,結果,他喜歡。後來我發現,從剪輯裡面學習做導演是最快又最能夠領會怎麼樣去做一個導演的方法,最容易學習到怎麼樣把自己的理念、自己的創意、自己心裡面想講的話透過剪輯去表現出來。還有透過剪接怎麼樣把一個不好的演員剪成一個好的演員。我學到了,所以我很喜歡剪輯。有很多年輕人問我,如果想學導演,第一步怎麼樣?我經常鼓勵他們從剪輯開始。從剪接開始你會學到怎麼樣去創作一個生命。我相信這一點各位教授已經跟你們講過很多。

P.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