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少四壯集



為何打人?



紀蔚然  (20050106)









老師為何喜歡體罰學生?就我從前被打的經驗判斷:因為他們可以。那是戒嚴時代,情治單位、司法單位、警局、還有教育機構,只要不通匪不反政府,其他大致可為所欲為。



升上大學以前,我被體罰過無數次,但有幾次刻骨銘心,彷彿昨日。小二下開學第一天,老師對我的寒假書法作業大為震怒,於是叫我上台,攤開我一夜揮灑完成的塗鴉,讓全班恥笑我的「草書」,還要我在台上罰跪。從此我痛恨書法,但事後回想我錯了:該痛恨的是那位老師。



小四時,我已從基隆信義國小轉學至台北中山國小,但換廟頭不換廟公,老師們的行徑像基因複製般如出一轍,霸道顢頇。我們的歷史老師對成績特別在乎,也因此特愛打人。有一回我的月考成績低標準分(他自己訂的)十二分,按往例得挨上一打教鞭。我耐不住疼痛,第二下便抽手,老師見狀更光火,將我手臂抓穩狂打十數下。事後我發覺他瞄錯地方了,導致我的手腕淤青了一個禮拜。那一陣子我總以衣袖掩蔽,深怕家人看到。



事後回想,我又錯了;我應該學我老哥。老哥小時候雖比我調皮,但還不到「家裡沒大人、學校沒老師」的地步。偏偏有位老師專找他麻煩,動不動就教鞭伺候。終於有一天,老哥氣不過,將一肚子委屈告訴外祖母,她老人家一聽之下,馬上召來三個年輕氣盛的兒子,共商對策。隔天早上,三個舅舅一早就到校門口堵老師,將他抓到暗處,一個負責講理,一個負責恫嚇,另一個負責掌嘴。從此,那位病態老師不敢再動我老哥一根寒毛,即使老哥考試不及格、上課愛搗蛋,也在學期報告填上「品學兼優」四個字。無巧不巧小妹後來也被編入那一班。當他第一次點名,看到名單上有位同學姓「紀」時,兩頰頓時失去血色,顫巍巍地問道:「紀蔚森你認識嗎?」小妹回答:「是我哥哥。」就在那一刻,小妹的處境從「魔鬼班」變成「百事班」。我真懷疑她那年的「模範生」獎狀是怎麼拿到的。



升上初中之後,教鞭也跟著升上初中,真可謂陰魂不散。最悲慘、也是最有趣的一次,與教英文的導師有關。這位仁兄愛打人、沒幽默感,長得一副枯瘦如柴的模樣,外加鼻樑上四方框的眼鏡,於是有同學為他取了個「棺材」的綽號。一天早上,教室黑板上方赫然貼了一張精心剪裁的壁報紙,上頭工整的書法寫著斗大「棺材」二字。全班譁然,既驚又恐,愛之亦爽之,有人警告會惹來麻煩,但就是沒人願意把它撕下。我也從那時起對書法充滿敬意。導師因重度近視,又屬照本宣科、埋頭苦幹一型,所以整學期下來他全然未覺自己頭上頂著他的綽號,也不知道為什麼同學上課時總是面露微笑,直到一位同學在週記上把這件事給抖出來。



那天真個是青天霹靂。全班以慣常的微笑迎接老師,不意「棺材」面無血色、怒氣沖沖的步入教室,二話不說便搬動講桌,爬上去把壁報紙撕下。然後他大喝一聲:「叫過我綽號的站起來!」刷的一聲,全班矗立,除了那個「抓耙仔」,但在數十雙鋒利眼神的注目之下,他只好勉為其難地站起。接下來,老師從一號開始問:「你有沒有叫過我棺材?」然後教鞭隨之而下,如此嚴刑拷打,一直到五十幾號。接連一個月,只要有他的課就重複一次,搞得班長的口令都變了,從原本的「起立、敬禮、坐下」改成「起立、敬禮」,不必坐下。



在那個時代,老師就是土皇帝,體罰隨興。照理說,時代不同了,不應再有老師毒打學生,但為何嚴重的體罰事件仍一起接一起?



我猜原因是:他們以為可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