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學院有個悠久傳統,教授在最後一堂課講述自己的故事,做為送給學生的結業禮。



這本書小書收藏了十五位廣受學生好評的哈佛教授,他們在最後一堂課說的故事。



用幾個晚上的時間,在睡前翻閱,看完這本書,我看到的不是心靈雞湯般短暫的心理感動,我看到了『幸運』。



這些高成就的人,並不認為自己是個全人,或者是高人一等,有好幾位教授都在故事裡談到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運氣的成分居多。



有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個聰明的女孩莎拉,莎拉從小就在各方面展現巧思,高中畢業後留在牧場幫忙,以供應幾個兄弟上大學的學費,結婚後生了八個小孩還儘量幫助其他親戚,甚至又領養一個小孩,不幸的,丈夫早逝,莎拉考慮到要兼顧工作與照護幾個年幼的孩子,他選擇清潔工的工作。以莎拉所展現的聰明才智,事實上他有機會上大學,從而成為一個優秀的中產階級,可是她為了其他人而放棄了機會,最後成為一個社會底層的清潔工,而講這個故事的人,就是莎拉的兒子之一。教授希望台下未來的管理人能體會今天能夠坐在這裡是多麼幸運,未來某一天作精簡員工的決策時,想一想,今天精簡的不是薪水和數字,是一個人和家庭。教授也不是反對精簡員工這回事,而是要各位管理人慎重的運用權力,運用這可以改變人生的力量。



對我而言,這是個關於『幸運』的故事,也是個關於犧牲奉獻的故事,我能夠不擔心的成長,順利的從大學畢業,這已經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情,而在看這個版的我的朋友們,相信你們也是一樣幸運的一群。不必自己親身蒙難,就能感同身受,心存感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