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洪伯昌/綜合報導】

全球最大網路搜尋引擎Google 14日推出自己的桌面搜尋程式,這支只有446KB的免費小程式,不但可以搜尋電腦硬碟裡的檔案,連電子郵件和網路即時通訊的內容也能挖出來,號稱「只要螢幕出現過的畫面,很快就找得到」。

Google的網路搜尋引擎,號稱什麼都找得到,因此被網友尊稱為「孤狗大神」,Google相當看好這支桌面搜尋程式「Desktop Search」也能受到廣大網友歡迎,現在連上http://desktop.google.com即可下載。

Google表示,桌面搜尋程式就像是替電腦拍照一樣,螢幕上秀過資料的就不放過,未連線時能搜尋電腦上的資料,包括微軟Office軟體的Word、Ex-cel、Powerpoint和Outlook檔或普通純文字檔,一般Outlook Express、Hotmail和Yahoo郵件也不放過,倒是目前還不支援Google自家推出的大容量電郵信箱Gmail。

不僅如此,Desktop Search從瀏覽器裡執行,能和Google的搜尋引擎密切整合,只要連上Google首頁,畫面就會多出一個「Desktop」選項,靠關鍵字就可搜尋電腦硬碟或網路。

Google指出,使用者剛安裝完只要花五、六個小時替硬碟裡所有檔案建立索引檔,日後查詢就只需要幾秒鐘時間。Desktop Search目前只有英文測試版(Beta版),也只能安裝在Windows作業系統,而且尚未開發出中文介面。

由於這支桌面搜尋程式功能太強大,連專家都建議用戶謹慎使用,免得偷偷摸摸儲存在硬碟裡或上網瀏覽的資料被共用電腦的家人或另一半「抓包」。Google指出,未來會開發密碼功能解決這個問題。

Google是第一家推出這類桌面搜尋程式的高知名度業者,只花一年時間研發就推出成果,而數年前著手研發的微軟計畫明年中推出類似軟體,蘋果電腦(Apple)、美國線上(AOL)、Yahoo和百科網站Ask Jeeves也蠢蠢欲動。

【2004/10/15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