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影的基本條件是順光,逆光一直是拍攝中的大忌,但是在許多情況下我們不得不在逆光條件下進行拍攝。所為逆光拍攝就是指拍攝物件的背後有光源或背景比較明亮時的拍攝。在逆光的時候,與背景的亮度相比,被拍攝的物體就會顯得比較暗,容易形成陰影,背光太強還會造成主體程度較強烈的曝光不足,當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大家可以使用逆光補償功能來進行拍攝。



  目前市場上的數位攝影機一般都設有逆光補償功能,利用逆光補償技術可以使得拍攝主體由逆光補償而變亮。當拍攝逆光物體時,如果以數位攝影機自帶的自動模式進行拍攝,那麼前者肯定是主體或人物全黑而背景光亮刺眼,後者就是黑暗中燈光一片模糊,根本看不清拍的是什麼。針對以上存在的問題,我們可以在逆光時按下逆光補償鍵,當指示燈出現在取景器內或液晶顯示幕幕上時,就可以進行逆光拍攝了,這時就可以清晰的看到我們要拍的物體了,拍攝之後,再按一下逆光補償鍵就可以解除逆光補償狀態,液晶顯示幕幕上的指示燈也會消失了,需要注意的是,手動調整曝光時,逆光鍵是不起作用。



  如果你的攝影機沒有逆光補償功能,那麼在進行逆光拍攝時,你也可以打開手動調整光圈功能,適當的提高曝光值,同樣可以達到目的,不過這個時候就要看你的手動調整技能了,所以平時一定要多多進行手動功能操作的練習!



口訣:



背景太亮 就調亮,背景太暗 就調暗



自動測光後----一般普通較亮的背景 主體反而變的曝光不足 你可以把曝光的光圈 調亮 1~2格,如果是大逆光(太陽在後面的話) 就 調亮光圈 2~3格, 這樣就不需去找逆光補正鍵,一樣 主體也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



(整理自dvworld討論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