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溫的定義:



色溫指的是光波在不同的能量下,人類眼睛所感受的顏色變化。



在色溫的計算上,是以 Kelvin 為單位,黑體幅射的 0° Kelvin= 攝氏 -273 ° C 做為計算的起點。



將黑體加熱,隨著能量的提高,便會進入可見光的領域,例如,在 2800 ° K 時,發出的色光和燈泡相同,我們便說燈泡的色溫是 2800 ° K。



可見光領域的色溫變化,由低色溫至高色溫是由橙紅 --> 白 --> 藍。



色溫的特性:



1. 在高緯度的地區,色溫較高,所見到的顏色偏藍。



2. 在低緯度的地區,色溫較低,所見到的顏色偏紅。



3. 在一天之中,色溫亦有變化,當太陽光斜射時,能量被( 雲層、空氣 )吸收較多,所以色溫較低。當太陽光直射時,能量被吸收較少,所以色溫較高。



4. Windows 的 sRGB 色彩模型是以 6500 ° K 做為標準色溫,以 D65 表示之。



5. 清晨的色溫大約在 4400 ° K。



6. 高山上色溫大約在 6000 ° K。



實戰經驗:

有時希望在大白天正午模擬"日光夜景",我們會故意用1檔對紅光,弄成1~2000k的超低色溫,然在在正午大太陽下加ND縮光圈,把白天拍得像冷洌的凌晨....而在夕陽時,可以故意用4檔對向東方略帶灰藍的雲或天空,弄成10000K的超高色溫....可以拍出紅到不行的夕陽...



解釋:

1檔色溫為3200K=>設定實景的橙紅色為白色



............橙紅 --> 白 --> 藍(實景)

橙紅 --> 白 --> 藍(1檔)



用1檔對紅光=>



.........................橙紅 --> 白 --> 藍(實景)

............橙紅 --> 白 --> 藍(1檔)

橙紅 --> 白 --> 藍(對紅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