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升眼睛功能製作好影片 作者: 益子廣司 譯者: 老鴉



你知道視點和視線的不同嗎?

今天就來談談視點和視線的問題。

基本上視點和視線是不同的,在廣辭苑(日本的辭典)對視點有如下的註解:

一.視點是依繪畫遠近法,畫面與直角,亦即視線和畫面之交差點..........

二.視線所及之處。以及對事物所見之立場,觀點等等......。

視點和視線只是兩個字的名詞,但視點和視線的問題卻與攝影的表現有極大的關係。



探索視點養成正確攝影位置的的敏銳度

各位在欣賞繪畫或雕刻作品時都會作什麼樣思考。

有人拿著專業的書對照著觀賞,有人進入繪畫的境界與繪畫融為一體,我個人最感快樂的是,想像偉大的作者是如何的完成這一件作品。

我們可以從繪畫學習到構圖和光線的技巧,但最重要的是對作者的視點的推理,完成一件繪畫作品必須經過多次的素描草繪,而攝影並不需經過這個程序,所以攝影的每一個場景都可以說是在作正式的拍攝。

在正式拍攝時,特別是主要鏡頭的拍攝,決定攝影機位置往往煞費苦心,決定攝影機位置的思考與畫家面對畫布時的思考或有相似之處。

觀賞繪畫時我們探討畫家的眼睛落在何處,探索視點與繪畫的道理相同的攝影,實在是一個很好

的學習,其實這種探討視點的樂趣到處都感覺得到。

譬如我們站立在優美的日本名園之前,往往會驚嘆於景物之美,可是這個名園的那一個位置是最

佳取景的視點。要把自然美和人工美融合在同一個空間,使用攝影來表現是很困難的,但如何盡其所能的使觀賞者易於領會感受,是我們尚待努力的地方。為此從攝影的位置,攝影的方法,有待我們學習的地方很多‧

視點就是探索以攝影者的立場和製作姿態的重要問題,即使單格作品也不應忽視,其實視點和製作姿態有雙層意義,廣義是指對作品整體主題的視點和姿態,狹意是指對單格的視點和姿態也不應予忽視。

以此觀之,視點的問題極其深奧,容後再述。



捕捉受訪者的眼睛改變影像的表現

另外來談談視線的問題。

視線是指受訪者在影格內視線的方向,也就是探討如何拍攝人的視線問題,受訪者(家庭攝影則是小孩)視線處理上的差異,將使作品產生不同的結果。

攝影時受訪者與攝影者視線的接觸是很重要的,譬如在聽取受訪者說話時,一面看著取景窗一面操控攝影機,這並不是很正確的方法,在此先說明一下如何拍攝受訪者的眼睛。

對於在影片中出現的非特定人士我們可以不必在意如何處理,但對於必須面對面談話的對象,受

訪者與觀眾的視線最好在同一線上,這樣觀眾和影像內人物可以有視線直接接觸的錯覺,作品注

意力容易集中,也避免給人存在著人為操弄的感覺。

特別是家庭攝影大半的觀眾都是自家人,要對觀眾說話最好是把視線投射在鏡頭的中央。可是家

庭攝影的對象都非專業演員,說話時容易把視線轉移到攝影者或別的目標上,好像對者第三者說

話一般,這種重視視線與不重視視線所製作的影像,對意思傳達的效果有很大的差異。

用自己的視線牢牢抓住對方的視線

剛才已說過,最好對著鏡頭的中央說話,這件事其實專業人員也難於做到,看看專業人員的作品,視線在鏡頭中央的實際上難於看到。不要讓受訪者的視線離開鏡頭中央,這是很重要的。

如果是專業人員,導演必須盡量靠近攝影師,在我熟識的導演中就有人緊靠著攝影師和受訪者對談。

業餘玩家攝影時眼睛一定要對著受訪者,如果只看著取景窗,與受訪者的視線無法交集,受訪者

視線會四處漂移,或者不知道自己的要朝那裡看,話題也難於集中。



與人對談時自己的眼睛一定要抓住對方的視線,如果使用三腳架,在可以掌握到取景窗的原則下

盡量使自己的眼睛靠近鏡頭,同時也讓受訪者的眼睛靠近鏡頭。

這樣的視線誘導工作其實很不容易,如果對象又是小孩,你可以教他們"看著鏡頭說話"。能用筆直的視線向著鏡頭侃侃而談,這是多�牯貑m的畫面。"眼睛是心靈的鏡子"能拍攝到有力的眼神才能製作優秀的作品。



本次的課題

視線交集拍攝者與受拍者眼睛的關係

不論專業採訪或業餘攝影,訪問對方時下面三種方法對受訪者的

視線會造成不同的結果。

(A)一面看者取影窗一面和受訪者交談,會使對方感覺失去交談的對象。

(B)豎起取景窗看著受訪者交談,拍攝者的眼睛位置過高會使受訪者的視線偏離鏡頭中心。

(C)放平取景窗盡量把自己的眼睛靠近鏡頭才是正確的方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