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厭倦每次花個個把時間騎車,到目的地走馬看花
週末終於鼓起勇氣嘗試另一種玩法--騎著單車去旅行

從中興新村到集集全長20幾公里的路程,對一位連自己的單車都沒有新手而言
需要勇氣,這條路線打我初到中興就計畫走走看,直到最近看著別人的單車環球夢
才總算下定決心,兩相比較,在一個小小的南投縣騎車有什麼困難呢?

上午十點四十分從中興出發,只花了約三十分鐘就到達南投市郊接台三線
一邊聽著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一邊跟著節奏腳踏,遇到紅燈,按下前輪安靜的煞車
變換燈號繼續前進,整體而言路況良好,沒有多大的起伏,維持十幾分鐘的Nonestop
前方不遠處有一座天橋,更前方有煞車的機車,我也緊急煞車,習慣性的按下前輪安靜的煞車
真的很安靜,前輪都驕傲的翹了起來,把我甩到地上,在炙熱的太陽下,頓時冒了滿身冷汗
之後靠在電線杆的陰影下,檢查一次特技動作的損失,四肢掛彩好在沒大礙,隨身聽變形
好在旅行的意義還沒變調

掙扎了半天,決定繼續往前,畢竟路是人走出來的,腳踏車是人騎出來的
在最近的7-11買簡單的醫療包,有典酒棉花棒、OK貼布、還有一樣燙傷、擦傷藥膏超推薦
這藥膏能降低傷口溫度,塗上去傷口好一半,頓時精神百倍
這裡是在地圖上的中點,離集集還有一半的路程

從16號省道轉152線道,沒多久就看見綠色隧道西口的拱牌
進去綠色隧道終於有享受騎腳踏車的感覺,兩側樹木林蔭
騎沒幾步就看到一台行動咖啡車,旁邊撐起陽傘擺放幾張圓椅
平行在路旁的則是集集鐵道,可惜沒見到火車從旁呼嘯而過
除了汽車、機車和公車,一路上只見一男一女騎著協力車經過
我原本以為會看見更多腳踏車和人潮,經過集集隧道,沒多久我瞭解原因
那是個大下坡,對下去的人當然是很興奮的事情,可是相對的,對上來的人是個大考驗
對於道路起伏的敏感是這次騎腳踏車旅行的體驗,平常騎摩托車只要油門催下去就行
可是腳踏不一樣,前方有上坡,得預先變到輕速,隨著坡度一次一段慢慢調整,調整歸調整
累還是一樣累,好幾次在上坡時,都是邊罵『按』邊上去的
不過換個想法,有去有回,去程的上坡,回程即變成下坡了,不過這也不能激勵我太多,
我寧願一帆風順一路平到底

下了集集隧道過後的大斜坡,沒多久就看到人潮和集集車站,
一般人的路線似乎都集中再從車站到化及蠻貊岩之間,
看看時間,大概騎了兩個多小時,找了一家噴灑水氣看似清涼的餐廳午餐
在以玫瑰為名的餐廳點一道香草火鍋,香草火鍋除了特有的香草味外
居然還不會滾的冒泡,像一般火鍋般
店裡還有一隻會跟你說『你好』的大白鸚鵡,頗有趣

14:00再度出發,朝回程邁進,心想換換路線,改走替代道路139縣道
剛開始騎著還興高采烈的唱著交工的線道184
看著前面一個又一個上坡道路,我深深的體會到,腳踏車真是有去有回的運動
一般旅遊只要在目的地搞的自己精疲力竭就行
可是腳踏車運動的重點是目的地前的旅程,還有,目的地後的旅程!
目的地像是插在地上的紅旗杆,只要轉個圈繞過旗杆就走
總之,對一個屁股快裂開的人來說,看著地圖上線在的位置,我決定快閃集集
走走過的路,這段小插曲,又花了一個小時,還有最重要的體力,
距離中興新村還有20幾公里,而我精疲力竭!

回程一開始就是個考驗,集集隧道前的上坡高傲的睥睨著我,而我...
當然很俗辣的牽車上坡
綠色隧道這時候對我而言不是什麼賞心悅目的自行車道
就在每一次上坡下車和下坡上車之間,終於來到隧道口的第一家咖啡店-Illy
我決定在這裡犒賞我的屁股和胃,點了一杯咖啡,旁邊有一群捷安特車隊在休息
心想,靠,連車隊玩家都只騎這一小段綠色隧道,我耍什麼狠,一個人從中興、集集騎

省道16號到省道3號之間只能在慢速與及慢速之間調變
這段路程雖然不比台北到新竹遠,但是絕對比較累,我想到馬拉松-用屁股跑得
那些騎著單車環遊世界的人,在騎著單車的途中,究竟享受些什麼
難道他們對屁股的酸痛有特別的愛好嗎?
還是我選擇的路線太單調,即使是綠色隧道,也沒有中興新村的漂亮
人總是捨近求遠,當政大的跑去陽明山,文大的就跑來貓空

回到中興新村,瞭解每一條道路的路況,並沒有讓我有臨死前的迴光反照
反倒一直想到Last Mile,印象中是電訊傳播課程學到的觀念
意思是用戶端到前端設施的這一段距離
我不知道為什麼想到這個概念,唯一的解釋大概是我快癱了
腦袋在神智不清的時候總是比較野,跑東跑西跑到不知東西

最後的這一段路在畫面上是用慢動作呈現,不是攝影技巧或者是後製高明
演員非常生動的以慢動作前進,在紅燈前下車,用手揉著左邊的屁股,然後是右邊
眼睛看著對向車道轉換成綠燈,再踏腳在防滑設計的踏板上,第一腳為驅動靜止的機器
需要比較大的力,接著左腳右腳的採,身體跟著左邊右邊的傾斜平衡
轉過一個彎,看到一顆樹,宿舍就在前方,時間是17: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