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臥起坐、空中踩腳踏車 都是錯誤動作



記者薛桂文/專題報導



運動不當,很容易造成傷害,偏偏許多流傳普遍、行之多年的動作,在運動教練陸文灝眼中都是有害的動作,值得一一提醒。



首先,很多人為運動脖子,喜歡三百六十度繞頸,但這容易磨損頸椎的椎間盤,久了不僅脖子易疼痛,且可能導致頸椎骨刺;其替代動作可低頭、順著胸口作一百八十度繞頸。



其次,許多人作過身體三百六十度旋轉,以伸展胸肌、腹肌、背肌,但與三百六十度繞頸相同,這會使脊椎第四、第五節的椎間盤磨損,最好改以前彎及後彎分開作。



另一個常見的錯誤動作是直腿站立、曲體前彎,以此伸展背部及腿部肌肉,但這也易造成椎間盤突出,若身體還前後搖擺振動,傷害還會更嚴重;且前曲時把膝蓋打直,會使腿後筋的壓力變大,若加上振動,還可能拉鬆韌帶,導致關節受傷。



專家建議,作屈體前彎時,應先屈膝、屈髖,身體再下壓,背儘量伸直,等到柔軟度增進時,再慢慢將腿打直。



此外,以仰臥起坐訓練上腹部肌肉,十分常見,但很多人動作都不正確。例如,腿伸直、由人壓住,作仰臥起坐時會牽動全身,使背、腿、頸、肩全部用力,反而分散腹部力量,對原有背、頸問題的人,可能雪上加霜。



正確的仰臥起坐應屈膝,起身時下巴、胸口距離約一個拳頭,身體與頭部維持一直線,吐氣縮小腹,讓下背部貼地,雙手可輕托頭部、抱著額頭、或在胸前交叉,不必勾住頸部,然後輕輕抬肩,上半身離地約十五到三十度即可,勿須達到九十度,再還原吸氣,平躺後放鬆肩膀。



為訓練下腹部,有些人把身體躺平、直舉雙腿,此時下背部懸空,腿又高舉,會對脊椎造成壓力,對腹肌、背肌不佳的人易傷背椎。最好以一腿屈膝支地,另一腿打直,慢慢上抬、再放下,背部一定要貼地,以腹部力量舉腿。



還有一個常見危險動作是在空中踩腳踏車,這樣雖可預防蘿蔔腿,但易壓迫頸、背椎、上背部肌肉,最好在臀部下方墊枕頭以支撐背椎,腳高舉直,腳踝交替屈伸、或將腳擱在牆上,一樣有助小腿血液循環。



轉載自【2002/12/13 民生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