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四影像史觀課程的主題,以下是貼在課程討論版的文章:

標題:萬事起頭難

這星期討論的主題名為:第三世界的政治與性別革命
然而在看得較完整的兩部片子(魯西亞與生命的圓圈)裡
與其說看見了革命
倒不如說是看見了在政經文化下界定出的女性角色
這女性角色
是魯西亞中的揮扇八卦的貴族、工廠裡宣導革命的資產階級
以及隨著勞動車到田地裡工作的農民
女性能做與不能做的事情在當地大的政治文化,諸如資本主義、社會主義...被框限設計
或者是因為經濟角色的不同,如魯西亞,而有不同的生活
或者是歷史文化像是生命的圓圈片中,是發生在伊朗這個回教背景下的國家
這幾個彼此影響的元素,都是從影片中捕風捉影得到到,在影片中,看到的多是導演對現
實的詮釋,而且在魯西亞攝製的1968年古巴,是第三世界革命"成功"的國家,用電影反思
成功後將何去何從的時刻;而生命的圓圈,導演自己也否認他是個女性主義者,他只是呈現
出社會的現狀。
我所好奇的是,生命的圓圈在我的眼中是藉由替女性發聲,試圖改善女性的角色設計,但
是在回教文化下的伊朗人民會如何看待這部片子呢?儘管這部片子裡呈現出了許多普世接
受的戲劇性情節,但是在劇本書裡看過刻板形象在劇本中的功用,刻板形象諸如男主外女
主內存在的功能在於,使讀者易於接受,不產生質疑,因而可以在真正想要強調的主題部
分做強調的功夫。你可以試著想像一條滿佈石頭的道路,與一條平坦路上突然冒出的石塊
,當你走過這兩條道路時,對石頭留下印象的差別。
那麼伊朗人民是否會疑惑怎麼會有一個這麼奇怪的導演,拍出那麼日常生活本該如此的片
子,然後強化了心中刻板印象,即使基於平等的信念稍微動搖了對女性的態度,但是影片
中對其他設計出女性角色的政治、經濟、文化卻沒有批判,而這些因素的環環相扣卻往往
是影響女性角色現狀的重要成因,我一直很難想像,當影片中將妹妹拖出房子裡那兩個強
壯的兄弟,當他們看見這部影片時,會怎麼去詮釋這部影片?

上一個問題是個爛問題,因為沒有人是伊朗人,所以無法得到解惑是很正常的期望,不過
從這個無法解惑的爛問題,我又想到了一個問題,詳見下文...



標題:當越南等於越戰

在想像伊朗人的問題時,我發現除了靠回憶曾經聽聞伊朗相關的影片外,我沒有辦法思考
,而這影片的數量是非常貧乏的,於此同時,我又想到同在亞洲的越南(請原諒我的跳躍)
,越南這個國家和台灣僅僅一水之隔同在東南亞,與越南有關的影片亦看過不少,而且最
近又知道,原來越南在60年代這個狂飆的年代裡,他成功的反美經驗,成為各種運動的精
神指標,只是當我試著去回憶越南的時候,除了越戰,除了教科書上簡短的幾行越南與中
國的關係,除了異域這本未曾認識的小說書名,我不認識越南,或許我聽過他,但是我確
定我不認識他,天知道越南人現在在想些什麼?做些什麼?如同那未曾謀面的伊朗人。

而且假如我只靠電影去認識越南的話,我認識的只會是戰爭中的越南,以及美國人眼中的
越南,而且更有可能是虛構的越南,比如說現代啟示錄根本是在菲律賓拍攝的越戰故事,
藉由如此的途徑去認識一塊地方,一個民族,真是簡陋的嚇人!但我們的認知過程卻是不
斷的如此進行...

感想講到這裡,大家可以聊聊歷史與認知
好萊塢的電影霸權
或是關於我那簡陋的伊朗、越南知識
當然不要忘了我們這禮拜的主題是
第三世界的政治與女性革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