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女孩出列--揭開女孩間的隱性攻擊文化



書皮底頁的文字寫著:



有個女孩,在下課時一個人去上廁所,中午時一個人吃午餐

當別的同學都是三三兩兩的在一起,只有這個女孩單獨一人

請你仔細回想一下,你會記起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同學

甚至,自己就曾是那個被團體排除在外的女孩

每個女人,甚至可以說每個人,都曾是這類以友誼為武器行為的加害者、受害者

或至少,是個旁觀者

我們從未正視這個問題,導致一代又一代的女孩深受其苦

我們一直以為,搞小團體、上課傳紙條、在背後談論別人的秘密 是『正常』的女性文化

是女孩成長的必經過程

我們很少去探討這些『小手段』會在女孩心裡烙印下什麼傷痕

更遑論去探討這些行為的幕後推手

也就是我們心中對所謂『女性特質』的期待

本書作者藉由大量的訪談,帶領我們打破『完美女孩』的迷思

讓每個女孩都能更誠實地面對自己、面對友誼



-----------------------------------------------------------------------------------------

(9)怪女孩出列--揭開女孩間的隱性攻擊文化



這本書寫的是女性間的親密關係

看完了外國的個案 從裡面找到一些身邊的例證

卻產生更多的疑問



S只要一聽不清楚別人私下的耳語

就會非常緊張

會不會是她以前曾經被別人以這種方式排擠?



M你還記得國中的那個朋友嗎

她的受傷,你總是莫名其妙

你還記得紙條上寫著什麼嗎?

還有你跟秋君的關係

私底下的無所不談,在班級卻是淡如水

依這本書的說法猜測

或許秋君和M是分屬不同的團體

於是...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有個有趣的現象

除卻聽聞的故事,我總是用男女的關係來解釋某些現象:

比方說女生為了維持彼此間的關係和諧

當有衝突發生時,又為維護好女孩的形象

肢體的攻擊不會是選擇之一

那麼當衝突發生時該怎麼發洩呢?

其一是運用人際關係使對方孤立

另一則是以雙方關係的平衡來懲罰對方

最好的朋友卻傷人最深

當你問對方是否生氣了

通常得到的答案是:沒有。



很熟悉的對話,不是嗎?



-------------------------------------------------------------------------------------------



像你的人叫做『我們』

不像你的就叫『他們』



昨天晚上吃宵夜,當時我人在署裡,同時還有一個管幹

U要來載我吃宵夜,我說管幹請我騎腳踏車回去借摩扥載他

所以撒了個謊,讓管幹騎我的腳踏車

我則和U等人去吃宵夜

到小吃店的時候發現,幾乎宿舍的人全到了

只漏掉騎腳踏車回去的管幹

很明顯的是排擠



第一次和宿舍的人出來吃飯

聽說一些奇妙的事情

管幹作錯了什麼?

他不應該在落井下石,在別人難過的時候取笑

不應該佔小便宜,在連假的時候排勤給自己

不應該發神經,搬回去的櫃子就要自己用,即使自己已經有一個

不應該連放四個屁,還不讓乘客開窗

.......



事情都有兩面

放屁可以開玩笑的有趣,也可以是氣味的厭惡

端看兩個人的關係與互動

他又是因為什麼特質,從一開始就陷入惡性循環當中

討厭一個人只會越來越討厭他吧

或者是第一印象的厭惡

在慢慢的找討厭他的證據





被F問起中學時與女性密友的友情,突然驚覺,我在無意間已逐漸淡忘,而以往被 迫記憶的痛苦也因著人、事、時、地的改變,在陽光下逐漸消融成一攤模糊的水漬了。



照F粗略的摘要,我該是被歸類在「怪女孩」那區。自有印象起,我從不屬於任何 一個女性團體,她們嚼舌根、聊八卦、迷偶像以及互訴心中的秘密,我從未參與過。我 交朋友的方式向來是一對一,於是我有女性好友,然而她們卻各自有其所屬團體,我也不會因她而被帶入團體之中,我始終是我。



我與她們之間的關係,卻和一般手帕交沒什麼兩樣,兩人的思、情緒被針線縝密的縫 在一起,其中一人隨便一拉扯就會影響到對方。我們親密,卻也因為這種親密歡喜或受傷,倒像是感情濃厚的姊妹,相互瞭解卻又要彼此競爭。雖說情同姊妹,卻始終不是家人,這種「親密」並無法包容一切。「友情」中存在著一條難以跨過的界線,這條界線 名叫「佔有」,於是常會見到女生為了某件小事爭風吃醋,原因不過是她覺得自己在對 方的心目中的地位受到威脅。兩個女生的之間的感情已經很複雜了,更何況小團體之中,必然會衍生出複雜的情感關係圖,尤其當團體的成員是單數時,總會有一個人落單,誰都不想當那個落單的人,只好各憑本事互相角力,誰拉攏誰、誰排擠誰、誰跟誰說小秘密,誰又不準誰把小秘密說出去……女孩們的小手段可多著很。怪女孩表面上也許不受歡迎,然而跟被棄置在團體角落的女孩相比,她們也許更獨立、更自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