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馬戲團的創意經

更新日期:2007-08-30 記者:EMBA雜誌編輯部/文

加拿大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本刊二一三期「永遠不要重複自己」一文曾專文介紹),融合劇場與傳統馬戲的創新表演,二十三年來打出響噹噹的名號,不僅曾受邀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表演,還在賭城拉斯維加斯和佛羅里達州的迪士尼駐演,票房開出長紅。
太陽馬戲團旗下的三千五百名員工,一年總共要在世界各地進行五千多場的表演。這樣一個龐大複雜的組織,如何能夠保持創意的活水源頭?銷售與行銷管理雜誌(Sales and Marketing Management)日前專訪了太陽馬戲團的執行製作人何沃(Lyn Heward),一窺太陽馬戲團的創意經。
何沃表示,許多公司誤以為,只要拿掉辦公室裡的官僚層級,創意就會自然湧現。但是事實上,創意需要持續努力。一直到今天,太陽馬戲團的創辦人拉利伯提(Guy Laliberte),每個月都會跟各表演節目的核心人員,親自面對面討論作品、創作過程、參與者,以及如何讓所有成員沈浸在創意的氛圍中。
何沃指出:「創意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特質就是改變。」要創意必須願意去冒風險,去嚐試新事物,然後跟別人分享這個經驗。因此,太陽馬戲團的表演者,來自全球六十多個文化,表演中有京劇也有非洲舞的元素。
何沃表示,她曾經看過一家加拿大鋼鐵公司的廣告,至今她都牢牢記得。廣告的內容是:我們的產品是鋼鐵,我們的優勢是人才。何沃解釋,不論公司的產品是電腦、汽車,還是任何其他的東西,公司的成果都是來自於擁有一群具有工作熱情的堅強團隊,她強調,「人,才是驅動力。」
為了帶進源源不絕的驅動力,太陽馬戲團一年進行一次徵才。通常太陽馬戲團會先從全球網羅六、七十位求職者,之後花四個月的時間,把他們推向最極限。太陽馬戲團會請他們嚐試表演新的事物,並且為他們的個性特質評分(例如能否與別人合作解決問題、有沒有冒險的膽量、願不願意大方分享點子等)。
之後,太陽馬戲團才決定要僱用誰。何沃說:「我們僱用一個人,不是因為他現在的樣子,而是因為他未來可能變成的樣子。」
最後,何沃提醒,即便是追尋創意,也要設定一些遊戲規則。她認為,大家都不喜歡預算或者截止日期,但是這些限制往往迫使一個人更有創意。在有限的資源下,必須想出新的解決方法,反而成為完成工作的促因。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完全的自由都會是一個問題,因為沒有了限制,所以會去冒高度的風險,包括創意過於天馬行空、完成日期無限期地往後延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