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名:《Zodiac》



演出時間/地點:

2001年 5月13 ~ 15日

台北皇冠小劇場

2002年 10月3 ~6日

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編導:王嘉明

演員:王仁千、徐堰鈴(2001)。Fa、徐堰鈴(2002)

服裝設計:李大齊



演出活動:

第七屆皇冠藝術節(2001)

兩廳院十五週年系列 寶島地震帶實驗劇展



(關於提到的那一段劇本內文)

(演出有所更改)



A:這裡沒有對錯,我也不想說服你,甚至,我也沒有殺妳的念頭,

我用甜言蜜語,將我愛的人的心慢慢地擁入我懷裡。

這是說服嗎? 這是誘騙嗎?是接受的問題吧!

像是你無法接受我從你的生活中忽然出現一樣

妳的計劃沒有錯,妳想追求幸福也沒錯,

但是妳卻對站在妳眼前的我視而不見,視而不見,這就是你的幸福嗎?

妳不覺得我們像是獨木橋上的黑羊和白羊,

其實,這兩隻羊根本根本不想到對岸,

他們只喜歡享受相互頂撞的快樂,享受相互折磨的嘶吼

黑羊其實早在橋的那頭算準了白羊的時間

白羊也早就猜中了黑羊的想法

他們只是不想承認,他們只想裝做若無其事

即使在上橋四目交會的那一煞那,身體裡曾經充滿顫抖的亢奮



B:33[m你曾看過兩隻高談闊論的狗嗎?你曾遇過看心裡醫生的貓嗎?

還是你看過許願的鴨子,理性的兔子或懺悔中的變色龍?

只有會說話的你和我

才有許多的假設,許多的理論,許多的理由,許多自以為是的思考

你該不會以為,你說中了我的心理而沾沾自喜

你該不會以為你精緻的推論,會把我嚇得一身冷汗,手足無措

不好意思讓你失望了,這些只是一廂情願的單戀,懷春少男的喃喃自語m

你以為有所謂的心理,或是內在,或是靈魂的世界

可以讓你如此放肆地凶殘地揣測,推理嗎

像一位盡職的將軍為了讓所有的士兵站的更直更挺

下令將鐵管插入每位士兵的背後,代替原來的脊椎

心理,對你似乎是紮實的大地

但,對我而言, 不過是大海中一件恍惚卑微的游泳圈

心靈,不過是為軟弱無能的人而虛構的鎮定劑

不過是存放罪惡感的潮濕的地窖

你要我接受你的出現,但接受是如此粗糙的照單全收嗎?

那你又為何不接受我不接受你出現的這件事呢?

或許兩隻羊一上橋,橋就斷了

或者根本沒有橋

或是其實那是兩隻會飛的羊



A:32[m太好了,我以為我們的談話沒有交集

原來我們是站在同一個颱風眼中,濃重的雲層在我們周圍旋轉

我和你站在半徑100公里狂亂內唯一的寧靜裡

我們是如此緊密的貼近, 只不過是背靠著背

的確 , 我不曾見過說抱歉的老虎,內疚的獅子,無語問蒼天的熊貓

含淚的企鵝及離情依依的海狗

0m沒錯,只有會說話的你和我

才有罪惡感,才有深奧的藉口,才有未來的時態,才有想像的現實m

我知道你所說的一切,我知道”心理””內心”或”心靈”這玩意兒的矛盾

但是,就如同”矛盾”這團迷霧,是因為我邏輯思考上的矛盾

還是語言程式本身的矛盾,或是矛盾本就是這宇宙的個性

或根本矛盾是上帝開的一個玩笑,原因早就不可考,但是

31[m不能因為抗生素有副作用,就不再使用

不能因為優生學和聖經,就屠殺猶太人

不能因為失去愛人,就看破紅塵

不能因為荒謬矛盾,就忽略逃避

符合邏輯的情話是最差勁的浪漫,最能打動人心的甜言蜜語,全是些廢話

我聞到的是你文字和文字間的氣味,我聽到的是你聲音和聲音間的沉默

我盡可能的感受你的抑揚頓挫,但得到卻是一面冰冷的牆m

我只要你看看眼前的我,不要預設我的動機,不要猜測你未來的命運

更不要將你想像的恐懼,擋在我和你之間

其實,我們倆需要的不是溝通

而是轉過身來,擁抱對方



B:;31;40[m各說各話是我們的交集,緊密貼近的是彼此的虛偽

我們站在颱風眼中,是為了將對方擠入風暴中撕裂

我們背靠著背,是為了在下一個轉身給對方致命的一槍

我給你的不是冰冷的牆而是一面冰冷的鏡子,你是不是應該先看看你自己m

不能因為自己懦弱就指責別人傷害

不能因為得不到我的愛就大喊我愛你

不能因為懶惰無能就大嘆時運不濟

不能因為技窮辭窮就老用疊句來加重語氣

一位賣弄虛無的小丑,一位過時的喜劇演員

哈 哈 哈,給你三聲認同的回音,請你趕快結束演出。

還是你需要我熱烈的掌聲?(B拍手)



A:你是為了激怒我嗎?你一直預設我會殺妳,會讓我真的殺了妳!

為什麼殺人的動機,是我的而不是你的?

殺死那些人的兇手,根本不是眼前的我!

不是被歸類為連續殺人狂的我,或是檔案編號XTU317,獵鷹專案的我,

更不是這三週社會新聞頭條的我。

而是沒經過我允許的日出和日落,是霸道跋扈的春夏秋冬,

是不守紀律的生老病死。

我不用你的鏡子,我們一出生就帶著自己心愛的鏡子

我們小心呵護,每天擦拭,不敢打破

擔心打破的鏡子碎片映照出分裂的我

你只敢透過鏡子看我,我和你的距離永遠是你到鏡子距離的2倍或更多

你只是想把世界重新剪裁,放入你歇斯底里的鏡中罷了!

親愛的,把妳的鏡子交給我,讓我每天為妳擦拭,

也請妳細心呵護,我,交給妳的,我唯一的鏡子,

親愛的 讓我們的體溫銷毀彼此的距離

即使妳是被硫酸腐蝕的情人,依舊是我的最愛



(沉默)(A移向B)



B:省省你走路的精力吧!

我們不過是兩位拙劣的演員, 以不同的表演方法同台演出罷了!

一個是演面無表情的布袋戲,一個是演慷慨激昂的連續劇!

彼此反感厭惡,彼此反胃嘔吐。

我早就知道我的命運,吃一塊肉可以用筷子,也可以用刀叉

但那塊肉就是逃不了被吃的命運

在死前,我要在你肥沃的腦中種下愛情的命題,

讓地下莖在你腦身體裡到處滋生亂竄,像一件爛毛衣有扯不完的線頭

 像生命的意義有牽纏不清的說法。

 憤怒都是由幻想的土壤中長出,而最悲慘的憤怒是沒有對話的爭吵

 快處決我吧!像你理所當然的幹掉其他人一樣!



A:我並不是理所當然,如同,表演質地沒有絕對正確的美感,

即使有不一樣,況且每個演員本來就不一樣

但在溝通後的共識前,依然可以成立,不然排戲就失去了它的意義。

這並不是說沒有客觀的標準和真理存在,

但也不能說所有對錯真理都是主觀,都是可以成立的



B:不要再迂迴的尋找真理

兩位決鬥的劍客需要先自我介紹嗎?

兩位下注的賭徒需要先討論人性嗎?

我就是覺得,深深的覺得

主觀到無法反駁的客觀的覺得,你是殘暴的殺手

或許,本質上是浪漫的,只是技術上是位殺手

但殘暴與浪漫有差別嗎?



A:在主觀上,我沒有要殺你。

在客觀上,暴力也不是一座隱沒在體內的海底火山

更客觀的說,暴力根本是兩人之間驚險的空中繩索



B:象徵可以解決你暴力的行為嗎? 象徵不過是詩人自戀的鏡子,

你以為攀附客觀就可以為所欲為嗎?

我主觀的認為客觀是主觀的老花眼,你客觀的認為主觀是客觀的私生子



A:我不想玩文字遊戲



B:來吧,你就客觀的殺了我



A:不要戲弄一位虔誠禱告的信徒



B:殺了我這主觀愛著你,卻不被客觀的你承認的我



A:不要在我們之間的繩索上猛澆汽油,不要燒毀我們之間唯一的橋樑。



B:那就快他媽的幹掉我!否則你要和我一起掉下去了!



A:妳現在看起來像正在自焚的異教徒!



B:冷靜的我,主觀的渴望,你給我客觀的一擊



A:我不是說,不要再說,你他媽的主觀客觀



  你想死,真想死?



B:我們終於面對面,互相擁抱了

對,我想死,想死一直是我器官的一部份

一直是我生涯規畫揮不去的陰影

而且我了解,像孿生兄弟心電感應般的了解

你真的,客觀上的,不想殺我



A:至少,在這不斷旋轉的地球上

妳的死是再客觀不過的事實,你的死是再也不用討論的絕對!



B: 那,還有什麼好說的



(停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