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熨燙衣服的技巧



要使服裝穿起來挺括,洗刷以後,往往需要用熨斗燙一燙。但是,熨燙衣服也有訣竅:要先在衣服上噴一些水,甚至還要襯上一層濕布,然後才能熨燙。如果把一件幹衣服拿來就燙,不僅不能把褶皺燙平整;而且還容易把衣服烤焦。



當衣服噴上一些水以後,它的纖維很快被水潤濕。這時把溫度合適的熨斗放在上面一燙,滲入纖維中的水分便受熱氣化。我們知道,物質從液態變成氣態,要從周圍吸收大量的熱,而且體積在一瞬間增大許多倍。由於熨斗壓在上面,體積膨脹的水蒸氣跑不出來,只能使勁地往纖維的空隙裏鑽,這樣一來,正好把纖維擠得筆直、平整。



熨燙衣服要掌握好熨斗的溫度。如果熨斗的溫度太低,水分不能氣化,自然起不到“燙”的作用;要是溫度過高,文會把衣服燙焦。有經驗的人,都知道給熨斗底面上滴一點水,根據水滴的變化和發出的聲音來判斷熨斗的溫度。要是水滴發出“撲嘰”的響聲,並且水珠滾轉,很快流去,可以斷定這時熨斗的溫度約爲150℃左右,正合適;如果水滴發出“撲哧”的響聲,而且水滴很快散開並蒸發成汽,此時熨斗的溫度約爲180℃左右,太高了。這時,只要噴上適當的水,就可以把溫度降到150℃左右。



液體突然受熱氣化使體積劇烈膨脹的現象,在日常生活和生産中是常有的,有利的要利用,有害的剛要注意防止。例如,在煉鋼廠裏,熾熱的鋼渣是嚴禁倒在潮濕的地方的,否則就等於埋下了一顆定時炸彈。因爲熾熱的鋼渣,一倒在潮濕的場所,地上的水分就會立即氣化,它的體積在短時間內,可以增大1000倍以上,可是,大量鋼渣死死地壓在上面,蒸汽不能順利地跑出來,時間長了,越積越多,最後便衝破鋼渣而發生爆炸。這當然是很危險的,所以,必須把鋼渣倒在乾燥而又沒有易燃物的地方,才能保證安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