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少四壯集

再續孽緣

紀蔚然  (20050217)

中文有一句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西方有一句諺語說「山不向穆罕默德移來,穆罕默德自會向山走去。」我和廣告的孽緣可以自創箴言一語蔽之:我不爬山,山來壓我。

我和廣告的孽緣大半緣自於朋友陷害。一些廣告公司在物色「熟男」扮演具公信力的角色時,常有劇場界的朋友建議他們找我。雖然我再三推拒,秉持沒有五十萬不拍的原則,有一次我還是忍不住參與試鏡了。如此意志不堅是因為我的一個想法:我可以編劇編一輩子,但其他事不妨試試,至少一次。因此我拍電影、演電視,甚至當過電台DJ,主持一個引介西洋民謠的音樂節目。既然廣告從未接觸,涉足沾溼應無大礙。

曾有朋友大力勸阻,對我說:「你就算看來不像,好歹也是如假包換的大學教授,幹嘛為了一點小錢丟人現眼?」我正色以答:「你不在學術界比我更有士大夫觀念。拍廣告正正當當,怎算丟人現眼?除非拍壯陽藥。」他反譏道:「拍壯陽藥幹嘛找你?找你還得用替身搞電腦合成,找你幹嘛?負面教材嗎?」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我前往廣告公司探個究竟。試鏡前,他們讓我換上廚師制服,因為我要賣的是新品牌沙拉油。面對鏡頭,我左提環保沙拉油,右握平底鍋,倒油入鍋,邊說:「營養、健康,清洗容易!」唸誦廣告詞的當下,我心裡想的是:「為什麼我就不能說些比較健康營養的台詞,像『晶瑩剔透』或『因為我值得』?」縱然如此心不在焉,後設思潮滿腦飛,我似乎表現得不錯,因為試鏡過後沒幾天,對方來電告知:導演相中我了。我心頭一凜,驚覺大事不妙,玩笑開大了,趕緊祭出殺手鐧:「喔,我忘了告訴你們價碼,沒有五十萬元我是──」。跟很多次一樣,我還沒說完,對方早已掛斷。

又有一次,廣告送上門來。這一回他們看上的是我家,不是我。彼時我剛搬進政大宿舍,才住了個把月就被在附近勘景的廣告公司看中。由於遷入這幢老舊雙層洋房前,我們花了一筆錢整修內外,想藉此貼補,才會鑄成大錯。

廣告拍攝的那兩天,我們一家不得安寧,連鄰居也沒得清靜。從早到晚,一群陌生人在我家跮跮踱踱,大呼小叫,攝影器材從庭院搬到室內、從樓下移到樓上,如此反覆數回。為了色調的搭配,庭院的紅木門被改漆為灰藍色,難看至極;為了發電,柴油卡車保持啟動的狀態,毒氣薰天;一早下樓,客廳儼然成為演員的專屬化妝室。圖著幾個小錢,我讓異形進駐我家,任意移動我的家具和書籍,搞得自己焦躁不安,鄰居怨聲四起。

兩天宛如兩世紀。好不容易,他們收工結束了。拿到綿薄的五萬元「干擾費」時,我還安慰自己「不無小補」。不意,沒幾天客廳的冷氣機因使用過度而提早報銷。太太提議打電話向對方抱怨,要求賠償。我執意不肯,說:「這一次就當是我貪財的教訓。我寧可自己花錢消災,也不願讓異形再入侵我們家門一步!」

如此意氣用事的下場是,五萬元在買了冷氣機後只剩五仟,其中三分之二被我們大餐吃掉,三分之一被我拿去買黑市鎮靜藥丸壓驚。

後記:廣告出來了,意在典雅實則矯情,看起來不像現在的台北,不曉得大家瞎忙什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