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官判斷營養缺乏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 彭巧珍


雖然像維生素、礦物質之類的營養素在人體含量少得不起眼,可是每一樣微量成分都是舉足輕重,影響人體健康。維生素、礦物質缺乏或過多,也會影響人體五官的顏色、性狀。以下教大家如何從自我的毛髮、眼睛、皮膚觀察有沒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眼睛
稱為靈魂之窗的眼睛,正常表面是光滑透亮的。如果眼睛表面變得乾燥、無光澤,像是脫水的蘋果表皮,甚至在眼白的表面出現皺折,就可判斷為乾眼症。乾眼症不是靠點眼藥水就可以濕潤眼睛,因為真正發生的問題,是由於維生素A缺乏,造成眼結膜的杯細胞減少,黏液分泌降低,表皮也漸漸角質化所致。時間久了,角膜會發生角質化、潰爛、軟化、不透明的情形。
如果有人在晚間開車時,對方來車強光照過後,眼前一片模糊,連幾尺前的行人都看不見;或者進電影院突然一片漆黑後,需要比人家更長的時間才可以看見東西,這就可能是發生維生素A缺乏的夜盲症了。
至於很多人常感到眼睛容易疲勞、怕光,營養上可能的原因,是維生素B2缺乏。有時候因為疲勞造成假性近視,戴眼鏡可就錯了。解決假性近視方法是要補充維生素B群。
鞏膜上若出現黃疸,有可能為維生素B6缺乏。而視乳頭水腫發炎,也有可能是維生素A、或重金屬中毒所致。眼睛周圍黃色突起,一塊塊的脂肪片,常見於高脂血症的患者。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則會加速糖化作用,形成眼底白斑。

口唇、舌頭
四、五十年前,台灣民眾常有口角紅腫、潰爛、化膿、結痂的典型『口角炎』問題,最通俗的原因是維生素B2缺乏,但也有可能為維生素B6、菸鹼酸或鐵不足所造成。在民眾經濟能力提高、肉類吃得夠了之後,這項問題逐漸少見。
有些人牙齦經常紅腫、容易出血,除牙科相關問題外,也可懷疑是維生素C缺乏,因為維生素C是微血管膠原蛋白的材料,缺乏會導致微血管脆弱、容易破裂出血。
舌頭呈現鮮艷的洋紅色、舌味蕾萎縮、表面變得平滑、加上酸痛,是典型維生素B群(B2、B12或葉酸缺乏都有可能)缺乏的症狀。另有一種急性舌炎,舌味蕾腫脹形成像桑椹狀的一粒粒突起,也是維生素B群缺乏的急性表徵。
若伸出舌頭,舌頭、口唇顏色都泛白,應懷疑是鐵缺乏的缺鐵性貧血,或維生素12或葉酸缺乏的巨胚型貧血。
至於發覺有味覺遲鈍、味覺改變的情況,除因疾病治療時藥物的作用外,可能會因為缺乏鋅而引起。
頷下的唾液腺腫脹,常是暴食症患者進食咀嚼過量,刺激唾液腺分泌的後遺症。

毛髮
毛髮的粗細與色澤,大致上是遺傳所決定。不過營養素過多或缺乏,也有可能改變毛髮的性質。
毛髮若是變得乾燥、容易斷裂或拔起,除了整髮過度是原因外,也非常可能是蛋白質不足的現象。
毛髮變細、變少、顏色變淡,是由於慢性整體營養不足,蛋白質與熱量都缺乏的情況造成,在營養不良的小兒、或神經性厭食症患者、或節食減肥過度者身上常見。若是更嚴重且時間長的營養不良,連黑色素形成都發生障礙,頭髮會出現一段深、一段淺的色澤,叫做旗幟狀頭髮。
毛髮,包括全身的汗毛,變得細而捲曲,有可能是維生素C缺乏。
而頭髮髮質若變粗硬,維生素A中毒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指甲
指甲若是變得異常的軟,可能含硫胺基酸不足。指甲凹陷,像湯匙般可讓水滴停留在指甲上,叫做湯匙型指甲,最常見的原因是鐵缺乏。
指甲若是出現線溝、容易脆裂,是蛋白質不足的現象。
指甲前端若因內出血而泛黑紫,要懷疑是維生素C不足,微血管脆弱發生的問題。
中國大陸曾發生過的大量人口硒缺乏,會造成指甲上白色橫線斑的出現。
張開五個指頭,指甲若是從中心向外呈現一片泛白缺乏血色,則是貧血明確的指標。

皮膚
皮膚經常乾燥且呈鱗片狀,並且不和氣候相關、擦乳液也不見改善,就有可能是維生素A、鋅或必須脂肪酸缺乏的皮膚炎了。
上手臂、大腿與頸部出現毛囊角化(如同不會消下去的雞皮疙瘩),是維生素A缺乏的『毛囊角化症』典型症狀。
皮膚一碰撞就瘀青,或常有自發性內出血,呈現一片像有小針刺過的點狀內出血,可能的原因是維生素C或維生素K缺乏。維生素K和凝血機制有關、維生素C則和微血管脆弱與否有關。
鼻子兩側經常泛著油脂,是所謂「脂溢性皮膚炎」,可能為菸鹼酸、維生素B2缺乏所引起。臉部皮脂腺硬化造成整臉,特別是鼻樑、鼻側、耳後的皮膚像鯊魚皮般粗糙,可能是維生素B群,尤其是B2缺乏所致。
若頸部、手臂露出曬到太陽的部位有皮膚紅腫、結痂、嚴重脫皮、搔癢、灼熱,可判斷為菸鹼酸缺乏的「癩皮病」。
大傷小傷,傷口常不易癒合,可能為維生素C與鋅缺乏。
皮膚要是有異常不規則的色素沉積,看起來臉像脫皮般花花的,可能原因為葉酸缺乏。
至於皮膚有突起的黃色脂肪瘤,常見伴隨於高脂血症患者。
皮膚廣泛性泛黃,要懷疑是膽固醇過高、或胡蘿蔔素中毒。皮膚若泛橘紅色,有可能是茄紅素過多。近來流行喝蕃茄汁、夏天芒果又多,胡蘿蔔素、茄紅素過量的現象很可能會很普遍。
皮膚泛灰暗色的一種色素沉著症,除先天或疾病引起外,也有可能是鐵質攝取過量的中毒情形、或者腎臟衰竭所引起。
大家在每天照鏡梳妝整容時,不妨也觀察一下有沒有上述眼睛、唇舌、毛髮、指甲、皮膚透露的營養問題。如果查覺有異,應該就醫判斷原因,或尋找營養專家諮商,可不要 讓小小的營養素不均衡,危害到身體的健康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