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首選-消防役

服替代役在成功嶺接受軍事基礎訓練,在役別甄選時,抱持的唯一信念是:『我要進消防役。』別人聽到的反應是:「陳冠宏你瘋拉!司法行政役你不去做,社區巡守、教育服務你不做,你去做消防役。」這是因為入營前半年的一場車禍.,在自家門口地死亡車禍奪走了父親的生命,儘管過去有待過紅十字會的經驗,第一時間的急救卻仍舊挽不回父親的生命,這堅定了我服替代役時選擇了「消防役」。

第一次出勤-震撼的生命教育

分發到台中消防局服勤,第一次出勤就是一次震撼的生命教育,一名男子二十一歲,從十二樓縱身跳下,腳先撞到擋風玻璃,頭著地。展開急救的同時,學長做人工呼吸,我做CPR,救護車一路飛飆,急救的標準程序持續進行著,無奈心跳怎麼按都不會回來,按到最後已經是按一下,就吐血,墜地時巨大的衝擊傷害到肺組織,造成肺泡破裂。傷者的爸媽焦急得站在急診室門口問我:『有流血嗎?有流很多血嗎?』我不敢不敢多說,只說醫生還在急救。就在我們離開醫院半個小時後,醫生打電話來說:『沒救了。』那個爸媽的臉在我心中一直不能忘,就像當初爸爸發生車禍時,我看到媽、我弟、我妹,家人一張張焦急、不安、無助的臉一樣,那天回去之後,躲在棉被裡哭了好久。

消防役,學到自救、救人與消防流程

在消防役,讓我學到了如何自救、如何救人、以及一些消防的流程,這三樣我視為服消防替代役最大的收穫,假如不因騎機車上班服勤的途中,被人酒駕從後撞傷導致提前退役,相信我還可以學到更多。由於之前父親車禍往生的悲痛還在心頭,接著我又車禍,這樣至親與自己接二連三遭逢重大事故,心靈的創傷,導致憂鬱症。在傷癒回到服勤單位恢復上班,慶幸自己在學長的開導和家人、朋友的鼓勵,我很快就走出傷痛,遠離憂鬱。

走出傷痛,勇敢向前

92年7月確定因公車禍導致右臂神經叢25%損傷而辦理提前退役,現在持續做復健的同時,我參加鳳凰志工,努力準備取得中級救護EMT2執照。也許是跟救護車救護慣了,只要路上有車禍就停下來幫忙。服役的一年八個月中,要虛度光陰還是磨形煉性,全在自己的心頭一念,哈姆雷特說:「低估了自己的人,活該是要被低估的。」人生雖然有許多個十年,但18歲到28歲這十年沒把握住,一生的水平便停滯了,所以千萬別低估自己的極限,勉勵各位替代役伙伴將這一年八個月活的精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