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記者黃菁菁/東京十六日電以往日本女性擇偶大多設定要具備「三高」條件,即高學歷、高收入、高個子,曾幾何時日本二、三十歲的女性之間,卻開始流行找所謂的「三低」男,也就是低姿態、低風險、低束縛的男性,懂得尊重、珍惜女性的男士身價日漸看漲。



過去最能打動日本女人的求婚台詞是「什麼都別說,跟著我就對了」,男人扛起一家的重擔,女人在家相夫教子,是以往最理想的家庭藍圖。八○年代的泡沫經濟時期,日本適婚年齡的女性把結婚當成改變命運的大事,也憧憬藉由婚姻實現麻雀變鳳凰的美夢,所以高學歷、高收入、高個的「三高」成為最重要的擇偶條件。



女性意識抬頭 晚婚愈來愈多



以前日本社會男尊女卑,情侶、夫妻走在路上通常是一前一後,更別說手牽著手,但是最近隨著女性意識的抬頭,東京街頭已有愈來愈多的男女牽手並行,女性的地位顯然已提高許多。也因為這樣,日本女性的自我主張愈來愈強,二、三十歲的單身女性想工作,想保有自己的生活,享受自己的興趣,使得晚婚的情形愈來愈多。



不見得晚婚的女性就不想結婚,她們也想談戀愛也想結婚,只是非常不願意被家庭所束縛,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女性的擇偶條件也開始產生變化,懂得尊重女性的「三低男」變成讓日本單身女性安心走入家庭的理想對象。



不願意被束縛 三低男是首選



所謂的「三低」,是指低姿態、低風險、低束縛。「低姿態」是指懂得尊重女性,了解女性需求和想法的男性,像美容師、社會工作者等都被認為懂得女性心理。



此外,沒有年齡偏見的男性也大受歡迎,姐弟戀的情形比以前多,有國際觀的男性或有「女士優先(Lady First)」觀念的外國男性也頗受歡迎。



「低風險」指的是低失業率的工作,像公務員、擁有專業資格執照的人。固然高收入人人稱羨,但是相對的風險也高,日本長期的不景氣也造成許多人中年失業,單身女性可能因此覺得細水長流的穩定收入還比較實在。



「低束縛」即不互相束縛,尊重彼此的生活隱私和活動空間,婚後仍然可以發揮自己的所學和專長。低束縛的想法也開始出現在建築設計上,現在日本很多室內設計師在設計時,還會考慮配合男女需求不同,提供夫妻各自的活動空間。



然而新潮女性要到哪裡去找「三低」男呢?日本女性雜誌戀愛專欄作家石田陽子表示,「三低」男比「三高」男好找多了。



「三低男」喜歡和朋友來往,也經常參加同好的聚會、活動,或者請朋友介紹也不失為結識三低男的好方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