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為都對創意方法的書有興趣

幾天前在書店看到這本書

當時沒時間細翻

只覺得大概又是一本教導方法的創意書



想不到今天在網路上查資料

看見賴聲川說:永遠要追問自己的「動機」

開始覺得這本書有點不一樣

看到「改變道路最快的方式,就是改變目的地。」這句話時

其實心理有點撼動

常常在想要走那個方向,在那裡腸思枯竭

卻沒有想到只要改變目的地

就能改變道路的走向



賴聲川的訪問是這麼解讀這句話的: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盲目旅行,到最後人都傻了,覺得世界愈來愈大,大到無法管理。我也喜歡旅行,卻覺得世界是愈來愈小,我會在旅行中管理自己的經驗,懂得更體會人、更關懷人。在創意的過程中,不斷問自己的動機很重要。一直追問,是希望你能夠保持好的視線,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因為這句話,我決定買這本書

但後來又在一篇書評裡,看見一句話,讓我想到自己做的節目

『你是在給垃圾,還是在給禮物』



原文的段落是這樣的:

看賴書川所寫的《賴聲川的創意學》,可以真切感受到他的誠懇,那種謙虛的觀照及反省,我想那個力量是來自他對佛法的修持,因此在創作時,他會不斷反問自己創作的動機,以及他所創作的東西是在給垃圾,還是給禮物。我想,這也是他為何能一直有好作品出現的原因。



垃圾或禮物換句話說,就是

做的東西沒有價值就是垃圾,有價值就是禮物

那我做的東西究竟有沒有價值呢?

這可能就要問我的動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