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李國修



撰文:葉佳惠







一齣好的戲劇,總能牽引著觀眾的情緒,而一部好的舞台劇創作,更是要對社會細微的觀察,才能深入人心、引發觀眾的共鳴。抱持對居住土地的關懷,李國修的創作都是從人出發,他認為戲劇與人生沒有距離,除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外,還要加上「度過人生,千萬認真」,唯有認真面對才能不虛度此生。







◎ 『模仿、學習、創造』是人生的循環







舞台上的李國修,正在扮演著他創作下的角色,生動、靈活的肢體語言,在在吸引觀眾的目光,而此表演細胞的養成,李國修認為得要追溯到1974年參加話劇社開始。「當時我從話劇社得知,戲劇是從模仿開始,模仿人生經驗、模仿扮演的角色,在模仿跟學習過程裡,我也在學習摸索,藉由這些經驗產生創造力。」他認為模仿、學習、創造是人生的循環,而他在其中也努力找尋屬於自己的位置。







這個契機,改變了他日後的生活軌跡,而他找尋自我定位的旅程充滿驚奇。「劇場這一條道路是我永遠的堅持,找尋自我的位置卻發生了一個問題。我是多重角色扮演,除了創團人、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外,在學校裡我又是老師,在家庭裡是父親、丈夫,在那麼多種角色穿插之下,拜劇場學習表演之賜,讓我學習到維持專注力,什麼時候該專注表演,什麼時候又該表現自我,切割角色遊刃有餘。」







停頓了一下,他笑著說:「我常開玩笑說我自己做事情可以兵分十八路,在我腦袋裡有一個控制台,一共有十八個軌道,當我做事情時,其他十七個軌道全部關閉,這就是戲劇給我的養分,做事情不受週遭環境的干擾,保持我的專注力。」







◎ 面對劇場工作 只有甘之如飴







創立屏風表演班18年,李國修和妻子王月為了劇團,可說是嚐盡酸甜苦辣,但李國修認為,即使這一條路充滿了喜悅、辛酸,和眼淚,他也是甘之如飴。「創團18年來,為了劇團的事務操作和表演,一年平均有200天我是不在家的,生日也大概有10次是在劇團裡度過,而不是和家人一起度過,這些都是犧牲。」他說。







談到經營上的困難,他輕描淡寫的說,儘管外在因素的影響,他仍是堅持的走下去。「無法抵抗的天災人禍,像台灣的九二一,美國的九一一,還有現在大環境的景氣問題,不管是在景氣面、市場面,還是觀眾的心理面,讓屏風不得不取消演出,可是我仍然不放棄,還是執著我自己的選擇,面對劇場的工作,我只有『甘之如飴』四個字,來形容我的愉快!」消瘦的臉龐,堅毅的說著。







許多看著屏風一路走過來的人,不免對李國修的十八般武藝感到好奇,甚至認為他多重角色的扮演,是件相當辛苦的事情,他相當不以為然的說:「很抱歉!我不是要包山又包海的做事,我只是對自己選擇的工作、扮演的角色負責,關於這部分,我相當認真。」口吻相當堅定與強硬,他認為18年來,他在工作裡獲得滿足與快樂,而他的認真度也不因時間變換而有所消減。







◎ 找尋人生中的四個人







在堅持劇場工作之餘,李國修不可諱言的表示,面對家庭總是有顧此失彼的情況。「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要排練或是巡迴演出,雖然一年我有200天不在家,可是我還有165天是在家的,可以藉著165天彌補親子關係,從來沒有錯失小孩的成長過程,一點也不感到遺憾!」







因為,常常不在家,李國修認為妻子王月反而成為整個家庭的核心,他說:「王月是個很穩定、賢慧的家庭主婦,也是我們家的中流砥柱,兩個小孩子的培育主要還是以她為主。」他還說王月教會他如何釋放情感與愛。







而在一旁的王月,則回應說:「李國修大我10歲,對我來說,他的所見所聞,就是一個好老的情感,而且他的記憶像年譜,會告訴你每一年發生了什麼大事。」她似乎對李國修有著更深沉的依賴。







她還指出,看了一篇文章,說人一生要找到四個人,「第一個人是自己,第二是最愛你的人,第三是你最愛的人,第四是伴你一生的人,我覺得這四個人都找到了,而且,後面三人基本上是同一個人!」她笑著暗指身旁的李國修。







談到一雙子女,王月笑說:「兒子近來迷上看無間道網路流傳版,看到劉德華都會讚嘆著:他真的好帥!其實兒子根本沒有發覺,他的爸爸也長得很像劉德華呀!」王月一直看身旁的老公李國修,讓李國修靦腆不已,只好跟王月說,那是情人眼裡出西施。不難看出他們的互動模式,果真牡羊座的王月,熱情的發表自己的想法與看法,而魔羯座的李國修,雖不浪漫,卻也有他一套對感情的模式。







◎ 上班族要懂得舒壓 找回想像力







每天扮演著多重角色,負責多樣的工作,李國修認為,難免會遇到工作瓶頸,或是職業倦怠,而這時他不會逃避,反而還分析起自己的狀況,他說:「先從職業倦怠來說,一種是生理倦怠,指的是身體上無法負荷,就要適當的休息,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另外一種是心理倦怠,這時就要反省,遇到困境或瓶頸的原因。」







他認為人往往缺乏自我反省的能力,出了問題只是一味的逃開,「要反省自己問題到底出在哪裡?點子、創意提不出來,是不是自己的想像力出了問題?幽默感出了問題?解決瓶頸的方法,就是努力找回自己的想像力和幽默感。」他如此建議。







李國修認為現代人有很多文明病,像憂鬱症、焦慮症、躁鬱症,這些文明病的產生就是壓抑所造成的。「現代人在心裡積壓垃圾,積壓一天、一個禮拜,甚至是一個月、一年,當然文明病就跟著來了,上班族每天應該要找到適當的管道,抒發自己的情緒,今日事今日畢,心裡面不藏情緒垃圾,才能放鬆自己。」







◎ 最想變成和平鴿







從事劇場工作多年,也創作了多齣膾炙人口的戲劇,李國修認為印象最深刻的戲劇,即《京戲啟示錄》,這是他憑藉著自身的經驗,將他在中華商場長大的故事寫成劇本,其中描寫了他與父親的關係,與父親面對工作的態度,而他的認真態度即承襲自父親。







去年屏風的《北極之光》喚起了很多人對初戀的記憶,李國修則笑說,這是為學生的創作。「我發現我的學生根本不懂愛、不懂情,換對象比換書還快,明明這一對學生我才給予了高度祝福,祝福他們白頭偕老,兩個月以後就換了對象,我真的被他們嚇一跳,無法適應他們的速度。現在這種速食愛情,連全壘打了都沒人理!」果真是劇團出身,他靈活的表情動作和聲調,逗得人發噱。







最近,李國修將多年的經驗寫成一本書《人生鳥鳥---李國修的異想世界》,呈現人生舞台最真實的一面,還有他的生活哲學,他更以一對對聯來形容所關懷的土地:上聯「鳥人鳥事鳥島」,下聯「有風有雨有情」,橫批『鳥人生』。「人跟人之間就是因為有情,才有好的互動,而這個島上紛亂,要每個人忠於自己的崗位,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改善環境。」他如此說道。







問他為何要以「鳥人」自居?他笑說若是可以成為動物,最想要變成一隻和平鴿,卻不想要變成只會模仿的鸚鵡。「人生不要繃得那麼緊,像一隻鳥一樣,有翅膀想飛就飛,想休息就休息,在飛翔的過程裡,還要有思想、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他認為鳥可以自由的翱翔,有一種放鬆的心情。







選擇了戲劇,李國修自嘲說像是走進了一條不歸路,然而,就是因為有他這一類的人,才能帶給觀眾更多的夢想,誠如他所說:「戲劇永遠帶給人希望,人們可以在戲裡感受到曾經的夢想。」而為了劇場,他則執著一輩子,永不言悔!

本文節錄自 104魅力上班族 等 《第95期2004/04/23》一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