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New 是廣告系陳文伶開的一門『廣告創意導論』其中一個作業
當初我做的事情,現在想想還挺無聊,對一個不信鬼神的男生來說
半夜從宿舍走幾步路到政大後山的樟山寺根本不算個挑戰
既不是肉體的勇氣,也不算道德的勇氣,不過是不怕感冒與野狗的勇氣
這是個新嘗試確實,只不過太簡單了
類比到遊戲中,是最低Beginner的等級

之後當生活過的一成不變,陷入一種輪迴的時候
或是遊戲玩到可以想像緊接著的發展時
這個做的有點心虛的作業,即不時會跳入腦海

寫到這裡我想到另一個有趣的作業,出自蔣勳之口
那作業是叫班上的同學去作壞事!
私心以為跟Something New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個作業是從貓玲玲的寫字樓看來的,貼在下頭:

Q:哪位老師的上課讓你印象深刻?

A:文藝美學的蔣勳,他是個很愛用疑問句回答學生問題的老師。例如有一次我在課堂上舉手問他:「為什麼他開的書單裡的作家都是同性戀?」他卻回答:「為什麼不可以是雙性戀?」我就傻住了。心想,對啊,為什麼不可以是雙性戀。然後就乖乖坐下了。還有他上學期期末給大家一個寒假作業。那是戒嚴的時代,大家都很乖,沒做過壞事,他給我們的作業就是去做壞事,這壞事可大可小(不過當然沒人敢做什麼天大的壞事),而我就找幾個朋友陪我去偷泳衣。雖然老師下學期就忘了有這個作業,但是我有得到啟發。每個人都小奸小惡,如何讓自己跳離了道德這條線,又把自己拉回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貓玲玲自己對這個作業的迴響是:

那年,我二十一歲,他在課堂上講過一句話,對我影響深遠,不論在我的人生上,或寫作上。蔣勳說:

「你們身上的那些美德,在還沒經過考驗之前,都不是你的。」

這才是他「做壞事」的寒假作業的由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