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拼圖 Reconstruction

丹麥導演Christoffer Boe自編自導作品,獲得2003年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西班牙聖賽巴斯汀國際電影節大獎等獎項。

有些人曾經愛的火熱,後來,感情不再,人隨著感情遠揚,當你問為什麼?想向愛情討個原因!只有風回答你,只有鐘聲回答你。幾年後,兩人偶然在喧鬧的街角相遇,她有她的朋友,而你有你的,點頭微笑禮貌的像個陌生人,當你問為什麼?向過去的愛情討個原因!只有沙沙的樹葉回答你,只有小鳥回答你。

假如把幾年的愛情歷程,集中在兩天裡發生,Alex愛上愛蜜後,決定離開女友西蒙後,所有身邊的人忘記Alex的戲劇情節,從Alex進不了家門、鄰居不認識他、女友忘記他、連老爸也生氣的轉身離開,這些將不再這麼離奇,讓人急著想問編劇為什麼?當然時間的放大凝縮只是其中一種愛情的拼法。

在開演電影網上,這部片的簡介是這麼寫的:

某夜,在哥本哈根的地鐵站,攝影師亞力被一雙專注而憂傷的眼神所吸引,他不禁按下了快門;這名美麗女子艾蜜擄獲了他的心,兩人一見鍾情,於是亞力決定離開女友西蒙,並與艾蜜相約一起前往羅馬。

隔日,亞力的世界頓時顛覆,就在他遇見了真愛後,卻發現過去記憶在眼前瞬間消逝,他猶如一名外來者,面對同樣場景、熟悉面孔,不再有人認識他,他擁有的一切全部抹煞,就像一盤錯亂的拼圖遊戲,新的世界中不再有他的位置,而只有失去愛情的痛苦如此真實不變…若無法回歸最初的平靜,失憶的人生又將邁向何方,尋找答案?

愛情的另一種拼法,我看見拼出的圖像中隱隱浮出一個男人,當然還有一個女人,還有微笑、還有痛苦。戀愛中的人,當身邊所有認識的人都不再認識,只剩下身邊的愛人時,他的擔憂,他的害怕,他想要深深抓住愛人的心理,一旦失去,將一無所有,而當他背對著愛人向前走時,她會跟著亦步亦趨嗎?會不會,只要他一回頭,她,消失不見,如同任何其他人,喪失記憶,離開,遠去。然後是痛苦、微笑,一個女人,以及一個男人消逝。

愛情還有什麼拼法,愛情是種偶然還是規劃,小說家跳出來當電影的旁白,他說這是部電影,儘管知道這是部電影,可是看著還是會難過。當記者問小說家他的愛情是偶然還是規劃時,他沒有用言語回答,他用行動試圖去挽回愛蜜的愛情,沒有強迫,將選擇權放在愛蜜的手上,在一種結局裡,他失敗了,在另一種結局裡,或許?愛情,有時候隨手拾起兩片拼圖即湊成一對,有時卻得擬好戰術戰略,分區規劃試對試錯,愛情不全然是命運的注定,人,身為一個人還是有努力汲汲的空間,可以規劃,假如你恰巧沒看過劇本,你可以稱這為偶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