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洗衣服



在我們的衣服上,難免沾上墨迹、果汁、機器油、圓珠筆油……。如果不管是什麽汙迹,統統放進洗衣盆裏去洗,有時非但洗不乾淨,反而會使汙迹擴大。

汙迹的化學成分不同,脾氣也就千差萬別。汗水濕透的背心,不能用熱水洗。弄上了碘酒的衣服,卻要先在熱水裏浸泡後再洗。沾上機器油的紡織品,在用汽油擦拭的同時,還要用熨斗熨燙,趁熱把油污趕出去。

原來,汗水裏含有少量蛋白質。雞蛋清就是一種蛋白質。雞蛋清在熱水裏很容易凝固。汗水裏的蛋白質也和雞蛋清一樣,在沸水裏很快凝固,和纖維糾纏在一起。本來可以用涼水漂洗乾淨的汗衫,如果用熱水洗,反而會泛起黃色,洗不乾淨。洗衣服先在冷水裏浸泡,好處就在這裏。

碘酒機油和蛋白質不同,沒有遇熱凝固的問題,倒是熱可以幫助它們脫離纖維。如果是純藍墨水、紅墨水以及水彩顔料染汙了衣服,立刻先用洗滌劑洗,然後多用清水漂洗幾次,往往可以洗乾淨。這是因爲它們都是用在水裏溶解的染料做成的。如果還留下一點殘迹的話,那是染料和纖維結合在一起了,得用漂白粉才能除去。漂白粉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鈣,它在水裏分解出次氯酸,這是一種很強的氧化劑。它能氧化染料分子,使染料變成沒有顔色的化合物,這就是漂白作用。

藍黑墨水血迹果汁鐵銹等的汙迹卻不同。它們在空氣中逐漸氧化,顔色越來越深,再用漂白粉來氧化就不行了。比如藍黑墨水是鞣酸亞鐵和藍色染料的水溶液,鞣酸亞鐵是沒有顔色的,因此剛用藍黑墨水寫的字是藍色的,在紙上接觸空氣後逐漸氧化,變成了在水裏不溶解的鞣酸鐵。鞣酸鐵是黑色的,所以字迹就逐漸地由籃變黑,遇水不化,永不褪色。要去掉這墨水迹,就得將它轉變成無色的化合物。將草酸的無色結晶溶解在溫水裏,用來搓洗墨水迹,黑色的鞣酸鐵就和草酸結合成沒有顔色的物質,溶解進水裏。要注意草酸對衣服有腐蝕性,應儘快漂洗乾淨。

血液裏有蛋白質和血色素。和洗汗衫一樣,洗血迹要先用涼水浸泡,再用加酶洗衣粉洗滌。不過,陳舊的血迹變成黑褐色,那是由於血色素裏的鐵質在空氣裏被氧化,生成了鐵銹。果汁裏也含有鐵質,沾染在衣服上和空氣裏的氧氣一接觸,也會生成褐色的鐵銹斑。

因此血迹、果汁和鐵銹造成的汙迹都可以用草酸洗去,草酸將鐵銹變成沒有顔色的物質,溶解到水裏去。墨汁是極細的炭粒分散在水裏,再加上動物膠製成的。衣服上沾了墨迹,炭的微粒附著在纖維的縫隙裏,它不溶在水裏,也不溶在汽油等有機溶劑裏,又很穩定,一般的氧化劑和還原劑都對它無可奈何,不起任何化學變化。我們祖先的書畫墨迹保存千百年,漆黑鮮豔,永不褪色,就是這個道理。

除去墨迹,只有採用機械的辦法,用米飯粒揉搓,把墨迹從纖維上粘下來。如果墨迹太談,玷污的時間太長,炭粒鑽到纖維深處,那就很難除淨了。

如果汙迹是油性的,不沾水,比如圓珠筆油、油漆、瀝青,我們就要“以油攻油”。用軟布或者棉紗蘸汽油擦拭,讓油性的顔色物質溶解在汽油裏,再轉移到擦布上去。有時汽油溶解不了,換用溶解油脂能力更強的苯、氯仿或四氯化碳等化學藥品就行。洗去汙迹和治病一樣,要對症下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