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楊惠君/專題報導】



「醋是鹼性食物,多喝醋可以調整體質」,是坊間健康醋主攻的訴求。事實上,不論中醫或西醫上,都沒有酸性、鹼性體質之分,當然,多喝醋調整體質的說法,也只是噱頭而已。



在西醫的理論上,只有酸、鹼性的食物,沒有酸、鹼性的體質;多數的肉類是酸性的食物,醋、水果等是鹼性食物。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醫師何一成指出,人體有自然調節的作用,酸性或鹼性偏高的食物吞下肚後,會將其調整為人體可以接受的程度,讓血液維持在酸鹼值正常的範圍內,只不過,如果偏食,吃的食物都太偏酸性或鹼性,會讓身體需要過度調節,而增加負擔。



很多減重廣告,都會出示名人減重的健康報告,特別強調血液或尿液酸鹼度,以標榜瘦身的成效,其實也是一種陷阱;健康者的血液酸鹼度在pH7.35到7.45,胃液則是小於pH2,尿液則是pH4.6到8.6,在這些範圍之內,都是正常值。



何一成說,其實許多生理檢驗的結果,常常和身體的酸鹼狀態呈反比,如吃了太多酸性食物,因為身體要將其平衡,尿液的檢驗反而會偏鹼,不過,一般而言,生理檢驗值都會維持在正常數值內。如果血液驗出pH值小於7的酸性,根本就已是重症、昏迷的病人,不是什麼「體質」問題。



中醫雖然有「體質論」,但也沒有酸鹼之分。台北巿立中醫院醫師劉桂蘭說,中醫將人的體質分為陰虛、陽虛、氣虛、血虛,陰虛體質者較為燥熱,常會口乾舌燥、口腔破;陽虛為畏寒、怕冷、手腳冰冷、多尿;氣虛的人易疲倦、有氣無力;血虛則為臉色蒼白、指甲、牙齦呈白色,沒有什麼酸性體質或鹼性體質。



劉桂蘭表示,沒有什麼體質是最好的體質,而是需要把自己較虛的部分調理回來,所以,也沒有什麼養生之道或健康食品是適合所有人,所有體質的調理,都必須因人而異,讓五臟肺腑達到平衡。



【2004/08/23 民生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