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一個畫面中明處與暗處比例太接近,明暗相差太大,這一段用技術一些的說法是"反差太大",video中的 ccd是靠一種光電反應來成像,以電子訊號強弱來反應影像的明暗及色彩,偏偏電會有"電磁效應",帶電強的訊容易影響臨近的帶電低的訊號,結果造成Video成像碰上大反差的時候會"失真"....各位可以試著將鏡頭對準白紙黑字,當焦距抓到的時候,是不是字的邊緣都有光暈?!而且燈打得愈亮,光環愈明顯......還有,碰上黑白相間的線條時,總是會在黑白相臨的地方多出一條怪線條,光愈亮也是愈明顯.....



這是電子成像的宿命,目前個人所知,還是無解(有些DV有自動把畫面SOFT的對應方式,可以稍稍解決閃爍及光暈,但缺點是畫面不夠"利")....Film 就沒有這個問題,因為Film是光化學成像.



在拍攝ENG時,其實是要避免大反差的,所以外景隊會帶燈光組出去,用補光的方式來減少反差,當然,"取景"也很重要,自然光不會聽您的話,因此您去適應它比較快!



『取景』實用建議:

個人認為會失敗的情況,是同一個畫面中明處與暗處比例太接近,明暗相差太大。

機器不知道該以暗處還是明處來調節光圈快門,才會造成亮處太亮,暗處太暗。

建議您下次取景時,畫面80%以上取暗處,或是80%以上取亮處,

機器會自動幫你調整適當的明暗。



(整理自dvworld討論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