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森林》電影對白



影片一開始就是金城武穿行于夜晚街道的人群之中,伴隨著金的



大片獨白。



每天你都有機會跟別人擦身而過,你也許對他一無所知,不過也



許有一天,他可能成為你的朋友或者是知己,我是一個警察,我的名



字叫何志武,編號223。



金成武發現一名逃犯,追逐中與林青霞擦身而過。



我們最接近的時候,我跟她之間的距離只有0.01公分,57個小時



之后,我愛上了這個女人。



一個名叫“午夜特快”的快餐店前,金城武打電話給女朋友阿Ma



y的家里。



“喂,伯母啊,我是阿武啦。”“哦,不是不是,我不是找阿Ma



y的,我是特地打電話來問候你的嘛。”“你好嗎?我?沒事沒事,



她呢,是脾氣大了一點,讓她冷靜一下嘍,她想通了會打電話給我的



。”“喂,伯母啊,你千萬別給她講我打過電話來哦。好不好?”“



哦,你要去看電影啊,那我不打擾你了,伯父呢?”“喂,伯父啊?



我是阿武啦。”“不是,不是,我不是找阿May 的,我是特地打電話



來問候你的嘛,你的咳嗽好了嗎?”“哦,你們趕時間啊,那么我不



打擾你們了,你們去啊。沒關系沒關系,哦,四姐在不在你們那邊?



不在啊?三姐呢?我想問候她……”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習慣,我的習慣呢?就是來這邊等阿may下班



。阿May 很喜歡來這邊,因為那個老板說她很象山口百惠,最近我和



她分手了,因為她說我越來越不象三埔友和。



“368復機,密碼'愛你一萬年'”“阿明找我?阿美吧?



”“拼給我聽啊,M-I-N-G,M-A-Y吧?你有沒有聽錯啊?沒有?你懂



不懂英文?”(柜台邊午夜特快的老板饒有興趣地觀察金城武。)“



喂,阿明啊?我知道我知道,是阿美叫你打給我的嘛?”“吶,我沒



事,叫她不要擔心好不好?我會好好地照顧我自己的,可是如果她這



么想念我的話叫她自己打給我嘛,不用麻煩你嗎,對不對?”“啊?



她沒叫你打給我,那你找我什么事?去跑步,你失戀啦?”“沒有,



那為什么去跑步呢?比賽?!你神經啊?跑步這么私人的事情怎么可



以隨便跑給人家看的呢?就這樣,白白!”



每個人都有失戀的時候,而每一次我失戀呢,我就會去跑步,因



為跑步可以將你身體里面的水分蒸發掉,而讓我不那么容易流淚,我



怎么可以流淚呢?在阿美的心中里面,我可是一個很酷的男人。



金城武趴在午夜特快的柜台上發呆......



“還沒和好吶?都一個月啦,再找一個吧?阿美吧?阿美不錯的



。她今天晚上早下班,你約她逛街吧?她暗戀你很久了。”(午夜特



快老板說道)“不行啊,今天晚上我約了人家,改天吧?”



金城武在女朋友阿美家的陽台下面踢一個空的可樂罐,好像都深



夜了丫......



有時候我會在阿美家過夜,可是為了不想讓她爸爸媽媽知道呢,



每次我走的時候呢我都會從陽台爬下去,也不知道以后會不會有這個



機會呢?



一間酒吧里,林青霞從酒吧柜台里男人手中接過一個信封,稍后



,轉身離去。那個男人若有所思地盯著林青霞離去的背影。



一間房子里,林青霞在給一群印度人分發毒品。這些印度人熟練



地將這些毒品分別藏入他們的行李之中。



林青霞帶著這些印度人來到了機場。林青霞在機場柜台辦完手續



后,突然發現這些印度人不見了!林青霞四處尋找,未果。



又是那間酒吧,林青霞慢慢啜著酒,無意中看見了一聽鳳梨罐頭



...... 罐頭上的日期告訴我,我剩的日子不多,如果我找不到那班



印度人,我就會有麻煩。



不知道什么時候開始,我變成一個很小心的人,每次我穿雨衣的



時候,我都會戴太陽眼鏡,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什么時候會下雨,什么



時候出太陽。



一家便利店里,金城武找到一聽罐頭。



“先生,這個罐頭明天就過期了,那邊還有很多,你再換一罐吧



?”“沒關系 ”



我們分手的那天是愚人節,所以我一直當她是開玩笑,我願意讓



她這個玩笑維持一個月。從分手的那一天開始,我每天買一罐5月1號



到期的鳳梨罐頭,因為鳳梨是阿美最愛吃的東西,而5月1號是我的生



日。我告訴我自己,當我買滿30罐的時候,她如果還不回來,這段感



情就會過期。



重慶大廈一間沒開燈的房間里,林青霞在打電話......“明天早



上最早一班班機是几點?”“我要訂位置”“一個人”



林青霞從大廈內的一間儲物柜里拿出一把手槍,開始尋找那班印



度人。尋找了好長時間,還是沒有找到,林青霞在一家玩具店門前休



息,此時抱著一個玩具大老虎的王菲離開了這家玩具店......



午夜特快的前面,金城武又開始打電話......



已經六個月都沒有破過案,可是我今天呢,終于抓到一個通緝犯



。每一次我有好消息,我第一個想通知的就是我的女朋友阿May。



“喂?喂?”(電話鈴響,一個男聲在那端應到)



金城武面無表情放下電話轉身離開。



“三埔友和,我要殺了你”(金大叫著在已經停止的自動扶梯上



狂奔)



又是那家便利店,金城武沒找到5月1日的鳳梨罐頭......



“啊,請問有沒有5月1號到期的鳳梨罐頭?”“今天几號啦?”



“4月30啊”“是啊,明天過期的東西我們不會擺出來的。”“



還有兩個鐘頭,這么早就收掉了?”“過期的東西沒人要的,人家要



買也要買新鮮的”“新鮮新鮮,什么新鮮啊?就是你這種人啦,貪新



忘舊的,喂,弄一罐鳳梨罐頭要花多少心血你知道嗎?又要種,又要



摘,又要切,你說不要就不要啊?你有沒有想過罐頭的感受?”“先



生,我只是職員,我負責賣東西的,你叫我去想罐頭的感受?你有沒



有想過我的感受?又要抬,又要搬,還要負責扔,我也希望那些罐頭



永遠不會過期,我還省功夫呢?你那么愛過期罐頭是嗎?我這里有一



箱,全送給你,不收你錢!”



金城武坐在便利店前的台階上,一個撿破爛的經過。



不知道從什么時候開始,在每個東西上面都有一個日子,秋刀魚



會過期,肉罐頭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我開始懷疑,在這個世



界上,還有什么東西是不會過期的?



“老師傅,秋刀魚要不要?”“過期的,不要!你要吧”“不要



?”



林青霞在一座大廈內殺了几個印度人,奪路而逃......



金城武在自己家中,把所有的鳳梨罐頭拿了出來,開始吞食....



..



終于在一家便利店,讓我找到第30罐鳳梨罐頭。就在5月1號的早



晨,我開始明白一件事情,在阿May的心中,我跟這個鳳梨罐頭沒有



什么分別。



有人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可是為什么在這個時候,它卻不



肯跟我分享我的痛苦呢?不知道算不算是一個記錄呢,那一天晚上,



我吃掉所有的鳳梨,還好阿May 不喜歡吃榴蓮,要不然我一定是完蛋



了。我好想去慶祝一下,阿May 可能已經睡著了,可是我不知道另外



一個阿May呢?



金城武來到了午夜特快。



“哎,你回來干什么?”“我今天心情好,想看子夜場”“嘿嘿



,她走了,她走了”“走了?”“難道等你啊?女人不能等的,越等



越會晚,越晚越擔心,最后擔心得就象發瘋一樣,剛剛跟路口那個Ri



chard出去了,你有意思早點兒來嘛”



沒想到在一夜之間我居然被兩個叫阿May 的女人拋棄,為了要平



復我的創傷,我決定不再找叫阿May的女人。



“喂,Lulu啊,我是阿武啊,出來喝杯酒吧?”“睡著了?這么



早啊,這么早你能睡得著嗎?”“睡得著啊?那沒事了,白白”(粵



語)



“喂,千惠子嗎?”“是我啊,你猜我是誰,我是阿武啊”“你



教我說日文的那個嘛,不記得我了嗎?”“吃壽司會肚子疼的那個阿



武啊,記起來了吧,出來喝杯咖啡嘛?”“什么?你老公不答應,你



什么時候結婚了?”“五年多?怎么我們五年多沒見了嗎?”“女兒



都兩個了,沒事了”(日語)



“喂,請問江秀惠在不在?”“我是何志武,小學四年級同班同



學,坐你隔壁的那一個啊。”“你記不記得啊?哈哈,不記得啊?”



“那么沒事了,白白”(國語)



那三十罐鳳梨罐頭吃得我的胃非常得不舒服,所以我去了一家酒



吧,因為聽說酒可以幫助消化。



酒吧里,金城武喝了好多杯的威士忌......



有一首歌叫作“日出時讓戀愛終結”,我現在的心情就是這樣,



怎么樣才可以讓我忘記阿May 呢?我跟我自己講,從這一分鐘開始,



第一個進來的女人,我就會喜歡她。



此時,跑了一晚上,疲憊不堪的林青霞走了進來......



“小姐,喝點什么?”“威士忌啦,唔該”



我有個預感,她一定會喜歡我的,但為了保障我自己,我要問她



一個問題。



金城武起身,坐在了林青霞的旁邊......



“小姐,請問你鐘不鐘意食菠蘿?”(粵語)哦,她可能不是本



地人“小姐,請問你喜不喜歡吃菠蘿?”(日語)“Do you like pi



neapple?”(英語)“小姐,請問你喜歡吃鳳梨嗎?”“國語講得還



不錯嘛”“哦,我台灣來的嘛,你呢?”“我現在不想說話,請你走



開。”“你不用說話沒關系啊,我可以坐在這邊嗎?”“這里那么多



位子,你干嘛一定要坐我旁邊呢?”“因為我看你…你很寂寞啊”“



是嗎?”“是…”“一個女人這么晚了還戴墨鏡,只有三個理由,第



一個呢,就說明她是個盲子;第二個呢,就說明她在耍帥,所以要戴



墨鏡;第三個呢,就因為她失戀,因為她不想讓人家看出來她哭過”



“那你覺得我是屬于哪一種呢?”“失戀!”“哼…”“其實沒關系



嘛,失戀很平常啊,何必哭成這樣子呢?失戀我也試過啊,我失戀的



時候我會去跑,然后跑跑跑,跑到滿身大汗,這樣子呢我就沒有淚可



流了,真的,你要不要試試看跑步?”“我今天已經跑了一個晚上了



,我很疲倦,如果你想找個人陪你聊天的話,請你找別人好了。”“



我不是想找人聊天的,我只是想陪你,因為我了解失戀的感覺,一個



女人失戀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一個肩膀,其實你把我當成是你男朋友



也沒有關系。”“我沒有男朋友。”“我也沒有女朋友啊。”“你今



年几歲?”“我…我兩個鐘頭之前呢,是24歲,可是我現在已經25歲



了。”“我是不會喜歡你的。”“不要講得那么肯定嘛,搞不好你再



給我多一點時間你就會喜歡我,對不對啊?你喜不喜歡吃鳳梨嘛?”



“我喜不喜歡吃鳳梨關你什么事啊?”“因為我想多了解你啊,



我以前交一個女朋友,我們在一起五年,可是之后呢她跟我分手,因



為她說我根本就不了解她,所以我想多多了解你啊”“你是不會了解



我的。”“你不讓我了解你沒有關系啊,可是你可以了解我啊,對不



對?你喜歡什么樣的男人嘛?”“其實了解一個人并不代表什么,人



是會變的,今天他喜歡鳳梨,明天他可以喜歡別的。”



不知過了多長時間......



“先生,先生,打烊了”“打烊了,要不要去跑步啊?”“我想



找個地方休息一下。”



重慶大廈的一個房間內,林青霞在沉睡,金城武百無聊賴地翻一



本雜志。



我沒有想到她說的休息就是真正的休息,整個晚上我看了兩套粵



語長片,吃了四次廚師沙拉。當天差不多快亮的時候,我知道我該走



了。在我要走的時候,我幫她脫了鞋子。我記得我媽說過,如果女人



穿著高跟鞋睡覺,第二天會腳腫。她昨天晚上一定是走了很長的路,



象她這樣漂亮的女人,高跟鞋應該是要很干淨的才對。



金城武仔細地把高跟鞋擦干淨,然后離開了房間。



一個運動場內,金城武在跑步......



我是早上六點鐘出生的,還有兩分鐘我就25歲了,換句話來講,



我已經在這個世界上經歷了四分之一個世紀,在這個歷史性的時刻,



我去了跑步,我很成功地將我身體里多余的水分蒸發掉。我覺得很開



心,要離開這個球場的時候,我留下了我的call機,因為我知道今天



沒有人再會call我。



金城武轉身離開時,call機響了。



“368復機”“請說出密碼”“愛你一萬年”“你702號房間的朋



友跟你說生日快樂”“謝謝”



在1994年的5月1號,有一個女人跟我講了一聲“生日快樂”,因



為這一句話,我會一直記住這個女人。如果記憶也是一個罐頭的話,



我希望這罐罐頭不會過期;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子的話,我希望她是



一萬年。



林青霞殺了那間酒吧柜台里的男人,匆匆離開,等眾人趕到時,



現場只有一罐5月1號到期的鳳梨罐頭......



金城武來到了午夜特快。



“一杯可樂”“哎,你又去跑步了?”“大男人一天到晚去跑步



這可不是辦法,阿菲呀,阿菲不錯的?”“誰是阿菲啊?”“啊,老



朋友才告訴你,她今天才上班,你要呢就快點,要不然又便宜Richar



d了”



此時,金城武看見一個黑丑男人從柜台后走出開始擦玻璃,金皺



了皺眉頭。



“可是我不喜歡男人。”“男人?!”“讓一讓讓一讓!”(王



菲一口好聽的北京話拖著一水桶出場了)



我和她最接近的時候,我們之間的距離只有0.01公分,我對她一



無所知,六個鐘頭之后,她喜歡了另一個男人。



梁朝偉出場,他也是個警察,編號663。他來到了午夜特快,此



時王菲在看店。



“一份廚師沙拉,謝謝”“拿走還是在這兒吃”“拿走的”“你



新來的?沒見過你啊”“你喜歡聽這么吵的音樂?”



“對啊,吵一點挺好,不用想那么多事啊”“你不喜歡想事情啊



?”王菲點點頭。“那你喜歡什么?”“不知道,想起來再告訴你,



你呢?”“廚師沙拉”



又是晚上,梁朝偉又來到午夜特快。



“老板,一份廚師沙拉”“又是廚師沙拉?每天晚上吃不煩啊?



”“買給別人吃的”“女朋友啊?她愛吃廚師沙拉啊?”“買慣了嘛



,她也沒說她不愛吃。”“她是沒說出來,你怎么知道她不想嘗嘗新



東西呢?炸魚薯條,很好吃的!”“萬一她不喜歡吃怎么辦?”“那



么你就買一份廚師沙拉,再買一份炸魚薯條不就得了?”“浪費錢”



“十几二十塊嘛,讓她有個選擇不好嗎?”“好啊!一份廚師沙



拉!一份炸魚薯條!”“好”“謝謝”



次日晚上差不多同一時間,梁朝偉來到午夜特快。



“老板,一份炸魚薯條”“對不對,我早說過她會愛吃,你不信



?”“就是嘛?,不愛吃廚師沙拉也不說”“你又沒有讓她選擇,有



選擇,她自然會說話啦。反正換口味,今天晚上嘗嘗pizza吧?”“p



izza?不知道她喜不喜歡吃”“還是那一招,一份炸魚薯條,一份pi



zza,多花几十塊嘛”“好吧”"OK "



又一天,梁朝偉來到了午夜特快,他似乎心情不大好。



“怎么樣?今天晚上要不要嘗點兒什么新的,熱狗啊,熱狗不錯



的”“不用了,給我一杯咖啡”“嗯?你不買宵夜給女朋友吃了?”



“她走了”“為什么啊?”“她說想換換口味,也對啊,宵夜都



那么多選擇,何況是男朋友?好好的廚師沙拉嘛,換什么炸魚薯條?



”“小事情,她不換換口味又怎么知道你是真材實料,早晚會回來找



你的,你放心!”梁朝偉接過咖啡。“謝謝”



一架747離地而起,畫外音是梁朝偉的獨白。



每一架飛機上面,一定有一位空中小姐是你想泡的,去年的這個



時候,我非常成功地在兩萬五千尺的高空上泡了一位。



梁朝偉的家里,梁朝偉拿著一架飛機小模型在女友的身上比划..



....



我以為會跟她在一起很久,就象一架加滿了油的飛機一樣,可以



飛很遠。誰知道飛機中途轉站……



梁朝偉再次來到午夜特快。



“給我一杯咖啡”“都一個禮拜了,她還沒回來找你啊?”“沒



有,也許她在外面真的有很多選擇吧?”“那你不要等了,她選擇她



的,你也換換口味嘛,每天咖啡可不是辦法啊。”正在拖地的王菲聽



到這句話,若有所思地點點頭。“說換就換嗎?慢慢來好了”“沒事



的,放心吧”“沒事最好啦 ”



一天晚上,梁朝偉女友在午夜特快附近等了梁朝偉好長時間。但



梁朝偉始終沒來。女友不得已來到了午夜特快。



“對不起,是不是有個警察每天晚上來這里買廚師沙拉?”“哦



,你說六六三啊?他今天休假啦”“他不是星期六休假嗎?”“換班



了了,他沒告訴你嗎?”“如果你看到他的話,麻煩你幫我交給他好



不好?”梁朝偉女友拿出一封信遞給老板。“好的,沒問題”“謝謝







那份信被所有在午夜特快上班的人傳閱之后,落到了王菲的手里



。王菲拿出信封里的鑰匙看了看,又放了回去,隨之用圖釘把那封信



釘在了留言版上。信的內容:“Your place cancelled, here's y



our key”



第二天晚上,梁朝偉來到午夜特快,此時王菲一個人看店,手音



機聲音很大,播放著“CaliforniaDreamin”。



“嗨,今天晚上就你一個人看店啊?”“什么?”“怎么就你一



個人看店啊?”“剛才還都在這兒呢,你來,他們就全都出去了。”



“我那里不對勁丫?”“沒有”王菲遞給梁朝偉一杯咖啡。“咖



啡?”“謝謝”“昨天晚上,有個女孩兒…”“什么?”“昨天晚上



有個女孩兒…”“你可不可以把收音機關小聲一點丫?”王菲轉身關



掉收音機。“昨天晚上有個女孩兒,等了你很長時間,留下一封信,



說要交給你的。”“是嗎?”“對丫,是個空姐兒。呶,你看看?”



“喝完咖啡再說”



梁朝偉心不在焉地喝著咖啡,王菲趴在柜台上看著過往的人群,



時間在流逝....梁朝偉的咖啡終于喝完了,他扔下几枚硬幣便欲轉身



離去,王菲喊住了他。



“喂,你還沒拿信呢”“放著吧,改天來拿”



翌日晚上,午夜特快柜台前。



“喂,老板”“怎么今天是你啊?”“是我呀”“六六三呢?”



“他請病假”“請病假?”“他說被大頭針扎傷了,要留在家里



養傷”“大頭針?還有這種事?真他媽逗”



在老板的笑聲中,王菲也偷笑了一下,同時瞟了一下留言版上用



來釘信的那個大頭針。



梁朝偉獨白



她走了之后,家里很多東西都很傷心,每天晚上我都要安慰他們



才能睡覺。



梁朝偉家衛生間里,梁朝偉坐在馬桶上對著一塊香皂說話。“你



知不知道你瘦了?”“以前你胖嘟嘟的,你看你現在”“都扁了,何



苦來的呢,要對自己有信心才行”



梁繼續對一條濕乎乎的毛巾說“我叫你不要哭嘛,你要哭到什么



時候?做人要堅強一點嘛,你看看你,窩在這里象什么樣子?”“唉



,好好,我來幫你個忙吧”(把毛巾擰干,挂起來)“是不是舒服多



了?”



梁開始對一個小的藍色布老鼠說話“怎么不說話?”“別生她的



氣了”梁手中換了另外一個巨大的白色長毛狗“每個人都有不清醒的



時候,給她個機會,好不好?”



梁對一件襯衣說話“是不是很寂寞啊?”“才几天嘛?用得著這



樣?”“你冷啊?我給你點溫暖”梁開始熨衣服。



一天中午,梁朝偉回到自己家。



有時候我會回家吃飯,因為每一次回來我都可以有個希望。



梁走到衣柜前,對衣柜說:“我知道你回來了,你快點出來啊,



我數三下,一、二、三”



她以前很喜歡從衣柜里跳出來嚇我,可是最近少多了,哼,說的



也是,玩的多也會厭啊。那她會不會藏在廁所呢?



王菲來到菜市場。



“老板”“吃飯了沒有啊?”“吃過了”“東西在那邊,要不要



幫忙啊?”“嗨,這點東西,不用了”



王菲費力地拖著一筐東西,撞到了正在吃飯的梁朝偉。“讓一下



,讓一下,對不起,讓一下”“哎,是你丫?你好啦?”“什么好了



?”“他不是說你被大頭釘扎傷了啊”“聽他瞎掰呢”“怎么最近老



沒見你丫?”“換早班了,現在巡這一區,要不要我幫忙啊?”“行



啊”“我走了”(梁對另一個巡警打了聲招呼)“哇,真夠重的?”



“這算輕的啦”“你的工作蠻辛苦得嘛?”“打工就這么辛苦唄



”“為什么你會做這份工?”“我表哥請不著人,讓我來幫忙,就暫



時幫他啦”“那你以前做什么?”“我做過的事可多啦,我存錢呢”



“讀書啊?”“沒想過。我就是想玩”“打算去哪里玩?”“隨



便呀,加州”“加州?加州好玩嗎?”“不知道,不好玩就到別的地



方去”“你喜歡到處去玩啊?”“你不喜歡啊?”“我無所謂,去也



行,不去也行”“那咱們約著一起去吧,我的錢就快存夠了”“改天



再說吧”“你這人怎么老這樣丫?那封信你到現在也沒拿”“我沒空



嘛”“這樣吧,你把你的地址告訴我,我寄給你,免得丟了”“好啊



”(梁停下來把地址寫在一張紙上遞給王菲)“咦?你家挺近的哈”



“是呀,就在前面,有空上來坐啊”“好勒,行、行”“來,繼



續吧”“哇,你出了那么多汗,你還行嗎?”“行,沒問題”



“拜托啦,你不要老做白日夢了,你以為你會唱兩句就是歌星嗎



?工作不做,老是拿著根胡蘿卜當麥克風,這是人家要來吃的,要拿



拿卷衛生紙去?”(午夜特快店內,老板對菲籍男工)“你呀你呀..



....。”(老板對王菲)“我,我沒做夢啊”“對對,你沒做夢,你



這是在夢游!”“對…,夢游,夢游唄”王菲等老板走后做夢游狀..



....“那就夢游吧,游......”



那天下午我做了個夢,我好像是上他家去了,離開的時候,我以



為我會醒過來,誰知道,誰知道有些夢是永遠不會醒的。



梁朝偉回家,照例走到衣柜前,說:“我知道你回來了,你快點



出來啊,我數三下,一、二、三”沒有任何反應,梁轉身離開,鏡頭



一轉,柜門被打開,王菲鑽了出來。梁朝偉隨之檢查了衛生間,發現



什么也沒有,就離開了家。



又一天中午菜市場,王菲拖著一筐東西又碰見了正要吃飯的梁朝



偉。“讓一下,讓一下......”“hi”(王菲向梁朝偉打招呼)"hi



"“又在這吃飯丫”“是啊”



“你去哪里呀?”(王菲拖著東西從原路返回時,梁問她)“我



忘了拿點東西,得回去拿一下”“喂,對了,你那封信我還沒寄呢”



(王菲好像想起什么了似的對梁說道)“沒關系,有空再寄吧”“沒



關系丫,那等我有空再說吧”



王菲又進入了梁朝偉家,在衛生間里王菲把淋浴噴頭打開,然后



給表哥打電話。



“喂,表哥啊?我現在還在菜市場呢,對丫,我這下大雨,特大



,你聽聽”“真的假的?,我們這里出大太陽呢”“地區性雷陣雨吧



,雨停了我就馬上回來了。”“記住把電費交了”“知道了知道了”



王菲打開cd機,放上自己帶來的“California Dreamin”,開始



瞎折騰......



街邊排擋,梁朝偉正吃午飯,王菲坐到他身邊。“請你吃的”“



干嘛買那么多荔枝啊?”“我串門去”



王菲在梁朝偉家給表哥打電話,梁當然不在。“你跑哪兒去了?



”“我不是交電費嘛”“要交這么久啊?”“對呀,人特多,擠都擠



不進去,我看且得交呢”“怎么可能每天都那么多人哪?,你交了好



几天了”“我也沒辦法丫,盡量吧,今天交不了,明天再來唄”“不



要了,這家人太多,你換別的地方去”“換別的地方去?那我換了啊



,我真的換了啊?”



街邊排擋,梁朝偉和王菲偶遇。



“你好”“嗨,你去逛公司啊?”“沒有,我這幫一朋友裝修嘛



”“你很忙啊你”“對丫,我事特多”“還喝咖啡呢,別喝那么多,



傷身體。晚上睡不著多喝點水”



王菲來到梁朝偉家中,開始“裝修”......電話錄音機開始錄音



......“喂,是我丫”“班機回香港了,要不把位子留給你啊”“我



還是以前的那個電話,打給我吧,白白”王菲離去時,洗掉了這段錄



音。



“哇,你的頭發多漂亮啊,留了有日子了吧?” (王菲對坐在



梁朝偉對面的女孩說)“關你什么事啊?!神經病!”(女孩憤然離



去)“夠騷的哈?”“是啊”“怎么啦?”“沒什么?不不......,



你跟她挺熟的?”“不是啊”



梁朝偉飛奔回家,家里全是水。



有一天,我突然心血來潮,我有一個感覺她好象回來了。不知道



是我忘了關水龍頭,還是房子越來越有感情。我一直以為它是最堅強



的,沒想到它會哭得最厲害。一個人哭,你只需要給他一包紙巾,可



是一個房子哭,你可要多做很多功夫。



梁一推門,正要進來的王菲尖叫一聲:“你怎么會在這兒?”“



這里是我的家,我當然在這里”“你的家?”“你來這兒干什么?”



“我沒事,我買金魚唄”“這里有金魚賣嗎?”“沒有啊”“那



你說你來買金魚?”“對啊”“你到底是買金魚還是賣金魚的?”“



什么呀?你說什么呢……我就是買金魚唄,你問什么呀,我不知道,



別嚇唬我”



“你怕什么?”“我怕你唄,我看見你就害怕,那我走了”“你



說要走,還站在這?還不走?”“你動彈不了,我這腿能動彈我不早



走了嗎?”“你是不是抽筋了?”“我不知道,我沒抽過筋。”“你



還是進來坐一會吧,來丫”



每一次她回來,我都會為她按摩小腿,因為做空姐真的很辛苦,



女人的小腿是最性感的,自從她走了之后,我很久沒有接觸過了。



“好一點沒有?”“好一點了,我能走了吧?”“再坐一會兒,



哎,給你聽首歌”“你喜歡這首歌啊?”“我無所謂,我女朋友喜歡



啦”“你肯定你女朋友喜歡這首歌?”“是呀”



我知道她女朋友喜歡的不是這首歌,因為這張唱片是我前几天夢



游的時候留在這兒的,我開始懷疑夢游是否會傳染?可能因為剛才太



緊張了吧,坐一坐就睡著了。”



那天下午那個女孩子在我家里睡著了,本來我想叫她起床,不知



道為什么我沒有這么做。



晚上,午夜特快突然停電。“糟了,糟了”“小心火,小心火啊



”“當心,當心,蠟燭粘牢一點,當心著火”“我真不明白你最近干



什么?電費也不交,好了吧,現在電也被人剪了”“你每天下午都去



哪了?”“我看病去了”“看醫生?我怎么沒見你吃藥啊”“我吃了



啊,你沒看見嘛”“是,我沒注意,那么醫生說你什么時候會好呀?



”“快好了,他就快好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換季,我覺得自己變了很多,我的觀察力強了



,開始注意一些我平常不會注意的事情,怎么茄汁青魚會有豆豉的味



道?



梁又開始對香皂說話:“你不要自暴自棄嘛,前陣子看你還好好



的,怎么一下子胖這么多?!她雖然不在,你還是得見人嘛,不要再



放縱自己了,減肥”



梁繼續對毛巾說:“我早就想罵你了,你變了,你知不知道?,



做人要有性格嘛,就算她真的不回來,你也不應該改變你自己丫,好



好反省反省。”



看著它哭的時候,我很開心,因為它外表好像改變了,可是它的



本質沒有變,它依然是一條感情丰富的毛巾。



梁對布老虎說:“覺不覺得我開朗了,我突然覺得什么東西都好



看多了,以前我覺得你很笨,現在看起來也蠻可愛的,別把自己弄得



那么臟嘛,以前白白的多好啊,現在弄得黃黃的,你看你,還弄那么



多疤,跟別人打架啦?啊?”



梁對襯衣說:“你怎么躲在這里?知不知道我找你多久了?你躲



起來沒有用啊,要面對現實才行。哇塞,都發霉了,明天吧,明天我



有空帶你晒太陽。



才收拾完房間的現代田螺姑娘王菲要出去的時候,一開門看到了



梁朝偉酷酷的臉,尖叫一聲。梁開始敲門,問:“你怎么會在我家里



啊?”“不是你叫我有空到你家來坐的嗎?”“快開門啊,不然我撞



門了啊”梁朝偉撞開門,四處尋找王菲,躲在衣柜里的王菲趁梁一個



不注意逃離了梁家。



晚上梁朝偉來到了午夜特快找王菲。“哎,有人找你啊?”(老



板對王菲說)“找我?”“是啊”“你怎么會在這兒?”(王菲來到



了柜台前)“我來拿封信”“什么信啊,你問老板啊”“問我干嗎?



在你那兒嗎”“老板說在你那兒”“在我這兒?在我這兒嗎?”“對



啊”“我怕丟了,我幫你收起來了,我沒有看過啊”“謝謝你啊,明



天晚上有沒有空?”“干嘛問我明天晚上有沒有空?”“想約你出去



”“干嗎約我出去?”“老板說你明天晚上不用上班”“不上班就得



跟你出去丫?”“你考慮一下,明天晚上八點,在對面那家“加州”



等你。這首歌不適合你聽,聽這首”“完了完了”



那天下午我在家里大掃除,我好象在清理跑道,准備第二架飛機



降落。



那天晚上我很早就到了“加州”,因為我不知道那班飛機會不會



Delay,我換了十塊錢零錢,半個鐘頭后,我又換了十塊零錢。我開



始有預感那班飛機已經Cancel。



“她不會來了,她叫我把這封信交給你,用不著那么失望,泡不



上她,可以泡別人嘛,對不對?阿may明天又回來做了,泡阿May吧”



“她人呢?”“她辭職了,她說去什么……加州的什么的,哎,



我走了”“謝謝”



我沒看那封信,因為有些事情需要時間去接受。老板走了之后,



我開始跟啤酒瓶講話:“你失望了?”“不會啊”“回家睡覺吧,她



不會來了”



其實她不是沒有來,只是走錯了地方,那天晚上,我們大家都在



了加州,只不過我們之間相差了15個鐘頭。現在是她那邊早上11點,



不知道今天晚上八點,她會不會記得約了我。



梁朝偉來到一家便利店,遇見了前女友。“這么巧啊,不用當班



啊?”“放假”“你好嗎?”“還不錯,你呢?”“很好啊”“一個



人?”“不是,跟朋友”“很配丫”“你還有東西在我家里,有空上



來拿吧”“我不要了,幫我丟掉了吧”“好”“我要走了,我還是比



較想看你穿制服”“你也是”“你買了東西,還沒給錢吶”“你幫我



給吧”



梁朝偉走出便利店時,隨手把那封信丟進垃圾桶里。晚上下大雨



,梁走回來在垃圾桶里找回了那封信。



那天晚上我收到一份登機證,時間是一年以后,至于地點我一直



沒有看清楚。



王菲獨白



其實那天我去了,我知道八點的時候人多,我七點一刻就到了,



那天的雨特大,看著窗戶外面,我看見了下雨的加州,我特想知道另



外一個加州是否陽光明媚,所以給了自己一年的時間。今天和那天一



樣那么大雨,望著窗戶外邊,我只是想著一個人。不知道他到底打開



那封信沒有?



一年后,王菲來到了午夜特快,拉起了卷閘門,看見了......



“哎,你怎么會在兒?喂,你怎么會在這兒?”“怎么是你啊?



”“你干嘛呢?”“裝修啊”“裝修?”“我表哥呢?”“你表哥開



卡拉OK了,他說想換換口味,所以讓給我啦,他沒告訴你嗎?”“沒



有啊,好久沒見他了”“你表哥真會做生意,剛開始介紹我買炸魚薯



條,現在連店都讓給我了”“什么?”“我說你表哥很會做生意”“



你什么時候喜歡聽這么鬧的音樂呀?”“花點時間,適應一下就行了



,你不是去加州了嗎?好不好玩?”“加州,就那么回事,沒什么特



別”“你穿制服很好看”“你這身也不賴啊”“吃不吃東西?”“不



吃了,明兒一早我還得飛呢”“什么時候回來,這里過兩天就開幕了



”“不知道呢,我這次可能得飛挺久的。”“到了外國寫封信回來嘛



”“寫了你也不會看啊”“哎,有個事想問你,如果有人給你這樣的



登機證,你會不會讓他上飛機?日子是今天,可惜弄濕了,又不知道



去哪兒的,你知不知道?”“不知道,要不然給你換一張吧?”“好



啊”“你想上哪兒啊?”“隨便啊,你說去哪兒就去哪兒”



劇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