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美人「非行銷」行銷,大放異彩



以親切熱誠,保持高昂工作動力



于美人「非行銷」行銷,大放異彩!







文?邱文仁











最受歡迎廣播主持人,同時也是暢銷作者的于美人又出書了!繼大受歡迎的「瘦身」系列之後,于美人感性轉型,近期內出版「台灣查某人」一書。在這本書中,主持人于美人訪問二十多位台灣底層社會女性,談她們如何勇敢面對生命中的磨難,努力出頭的過程。書中描寫的對象形形色色,有得重病者、遭家暴者、單親媽媽、都市討活的原住民女性、文盲等等。于美人將訪談感想整理為文,完成這一本相當動人的書籍。







「台灣查某人」感性出發







于美人感慨的表示:她從來不知道,台灣還有那麼多甘心奉獻、犧牲過頭的「笨女人」!于美人說:寫這本書的目的,是希望「認命」、「忍耐」、「犧牲」不要成為台灣女人的宿命!她緩緩的表達她的感受:「其實,這是一個殘忍的工作!等於掀起某些台灣女性的舊傷口,後面再加上介紹她們的新生活,藉以鼓勵其他受挫的台灣女性。我想藉這本書告訴台灣女性,如何在逆境中,也可以擁有樂觀、積極的人生觀!」有感於同情這些女人,也深深的為她們感到不值!當她執筆時,幼時寡母獨力持家的艱辛身影,忽然浮上心頭。







有勝任才有愉快







2001 年撰寫「瘦身大美人」、「動感瘦身大美人」的于美人,名列金石堂十大暢銷女作家。目前主持的節目,包括膾炙人口的「生活大師」(飛碟)、公視「台灣查某人」、八大電視「圓滿計畫」及超視「新聞挖挖哇」等,生活可謂十分忙碌!當問到她如何在忙碌中還保持旺盛的工作精神?于美人笑著說:「何謂勝任愉快?就是有勝任才有愉快!其實,我對於我所作的事情一直很有興趣,當興趣和工作結合時,不管多忙,都是愉快的。」







于美人舉起雙手,給我們看她左右手腕各綁了一條塑膠手環;她又舉起了腳底板,給我們看她腳底的貼布。她說:「我對於許多事情有旺盛的好奇心,很有興趣常式各種事物!就像這些是日本帶回來的減肥方法,我得親自試一試,才知道好不好!」







可能就是這種親身實驗的精神,讓她介紹起各種產品時,特別具有說服力!從最近熱門的「迪化街商品」、「開運鹽包」、「黃蕃茄」案例之後,于美人幾乎已經是台灣最有說服力的「行銷專家」了!講到這裡,于美人搖搖頭!她說:「你每次都聽到我推薦什麼東西,以為我是在幫它「行銷」,其實不然!我認為我是在作一種「非行銷的行銷」。我只是單純的想『把好的東西介紹出來!』也許有朝一日,我把我試過之後,覺得不值得用的東西列出來給你看,那個數量之多,包你會嚇一大跳!」







我想,于美人的說服力也許是來自誠意吧!當她覺得某種東西真得很好,誠心誠意的介紹給聽眾時,在搭配她與生俱來的親和力,聽眾也會受到這種誠意的感動!這種「非行銷的行銷」有效的影響到許多人。甚至造成最近「黃蕃茄」的斷貨!











好奇寶寶的「圓滿計劃」







當于美人介紹過「黃蕃茄」的神奇減肥效果後,全台「黃蕃茄」很短的時間就被搶購一空。當請教于美人為何會發掘到「黃蕃茄」呢?于美人說:原本是因為台灣的蕃茄和洋蔥過量出產,農委會希望她幫忙推廣一下,因為紅蕃茄本身就有減肥的功效,所以她打算在「圓滿計劃」中,向觀眾推廣蕃茄這種食物。後來她發現,不但「紅蕃茄」很好,「黃蕃茄」比「紅蕃茄」熱量更低,因此在節目中多作介紹!不料,過去因為「黃蕃茄」乏人問津,種的本來就比較少,所以當大家開始搶購,一時之間,黃蕃茄就斷貨了!這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此外,于美人也對台灣農產品深具信心。她說:「很多人對加入WTO之後的台灣農產品,抱持相當悲觀的態度!其實,大家並不知道台灣有很多很棒的農產品,只是缺乏介紹。例如,在彰化,我們找到一種雞蛋,經過特殊的培養,膽固醇只有一般雞蛋的四分之一,是最符合健康的目的!」當她興致沖沖的介紹這種雞蛋時,筆者也忍不住想要馬上嚐嚐看!當她像閒聊一般的介紹某種東西時,你不由得被她說服!這是于美人的「行銷魅力」所在。







工作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談到工作的規劃?







于美人說:她一直都隨性過日子,工作成果往往是無心插柳的結果。例如主持節目、寫書、代言產品等等,都不是事先規劃的路。她對很多事都很好奇,有興趣努力試試看,但是「不行就算了!」不過,于美人說:「愈是不強求,路卻愈走愈寬廣。」進入演藝圈,是因為主持了一個廣播節目;而拍電影更是機緣。她笑說:「認真規劃的事情反而困難重重!例如生孩子,可真費了好大一番功夫。」







她認為,五年前有緣進入了演藝圈,是適逢有線頻道大量開啟,否則以她的「型」,似乎並非三台的標準。而這種因緣際會,就不是可以事先準備而來的。「碰到了,作作看,結果愈做愈有趣!」







看她的工作表現及成果,似乎是應該忙的夙夜匪懈!不過于美人倒是非常重視時間的管理,她認為傍晚五點以後,就是自己和家人的時間。于美人寧可「非常有所選擇」的接受工作上通告,比較傾向於留給自己多一點空間。











期許孩子擁有幽默感和善良







那麼,于美人對「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生下來的小孩」,有什麼期望呢?







她說,父母對孩子的期望,是愈來愈多、愈來愈貪心的。首先是要他們「健康」,然後是期待他們「聰明」,接著是「長進」,「負責任」等等,期待的東西愈來愈多。







不過,她最希望的是,孩子擁有「幽默感」和「善良」。







于美人說,「幽默感」是人生的重要力量!沒有「幽默感」,何以面對人生的風浪?







至於擁有「善良」的心性,靠的是教育。她說:「善良」的人才不會看到別人的財富,就起了盜竊心;或是見到別人的優點,卻起了忌妒心。不過,這可是要家長「身教重於言教」的。于美人表示,小孩子是最會模仿的,所以要擁有善良的小孩,大人只好更加的修身養性。就好像當她收到別人的禮物時,即使並不是非常喜歡,也不會在孩子前面隨便說「沒誠意」云云。因為,大人無心講出來的話,往往造就小孩子個性上的「勢利」。







她說:不管自己喜不喜歡這個禮物,只要別人想到你,就要心存感激。這是她教育小孩的態度。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活著」







最後問到于美人,生活觸角多元、多采多姿的她,認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呢?」







于美人不加思索的說:「活著」。







她與筆者分享了她閱讀韓籍日本作家「柳美里」的著作的心得。她說:當柳美里未婚懷孕,本以為告訴母親之後,母親會不能諒解!沒想到,柳美里的母親不僅完全接受,且大呼「萬歲」,雀躍不已。原因是因為柳美里多年來一直有想死的念頭,長久一直孤獨的與這種輕生的念頭對抗。而她的母親認為,如果柳美里懷孕了,就因此有了十足生存下去的理由,所以「真事太好了!」







于美人告訴我,「快樂是必須去經營的。人,必須往快樂的路走去。而「幸福」,往往是瞬間的感受,重點是可以增進它的頻率。」她說:無論如何,別「沉溺」於長期不愉快的狀況。















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為了堅強地存活下來,往往必須具備許多工具:優秀的專業能力、良好的溝通協調技巧….甚至更多。然而如果只是為了活著而活著,或是不知所以的活著,未免顯得有些滄涼與悲哀。能夠快樂地活著事件好事,當然,這需要一些經驗,一些成長、一些領悟,才能慢慢學會。不過有些人終其一生只記得學習如何讓自己堅強地存活,卻忘了學習讓自己快樂的活著,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採訪過許多名人,「關於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這個問題的答案,有人回答夢想、有人的答案是家庭,也有人仍在尋找。于美人的答案「活著!」看似最簡單,卻也是最難,生命的本質原就同時蘊含單純與複雜,而母親的子宮則是孕育每個生命的源頭。生命的意義為何,沒有人有正確的答案,然而,對於「母親」這個孕育生命的偉大角色,我想,每個人都應該給予崇高的敬意!

本文節錄自 104魅力上班族 等 《第33期2002/05/10》一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