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壯集》 廣告的孽緣

紀蔚然 20050210



  絕對是長相的關係:我在舞台上演過的角色不是酒鬼就是海盜,不要說白馬王子輪不到,

就連白馬我可能都輪不到。



  截至目前為止,我出現在三部電影裡,但只有「我的美麗與哀愁」勉強算是演員,其他兩

部只能說是客串:「絕地反擊」裡我以編劇的身份扮演自己,只在片尾如鬼魅幻影般地浮現;

「自由門神」中我飾演一名在pub被槍殺的酒客,沒幾秒便血濺五步。



  我還演過一部電視劇,於王小棣編導的「赴宴」裡飾演奸商,不過「赴宴」殺青後我已誓

言不再接演電視劇。原因有三:我不會演戲,面對鏡頭我就像一塊木頭,此其一;與我對戲的

夥伴也大半是木頭,絕少有像劉若英那樣得天獨厚的演員,此其二;耗時傷神,毫無成就感,

此其三。



  我沒拍過廣告,卻與它有不可解的孽緣。好些年前,我和一票藝術學院(現今北藝大)戲

劇系的學生在天母誠品店前瞎扯打屁,發覺一名過路的小姐不停地打量我,正納悶她何許人也

時,她踅回趨前:



  小姐:先生,有沒有興趣拍廣告?

  我:幹嘛?

  小姐:我覺得你的造型特殊,很有型。

  我:(得意)是嗎?你是看上我的禿頭,還是我的鬍子?

  小姐:我看的是整體的氣質。

  我:(更得意,飄飄然,兩腳離地)喔……



  臨去前,她遞上一張名片,但我沒有回電,免得自投羅網。在我的觀念裡,電影和某些電

視節目大抵和藝術沾得上邊,尚可姑且試之,但廣告說白了就是販賣商品的商品,我既非專業

演員又不缺錢,何必蹚這渾水?

 

 說也奇怪,我愈排斥廣告愈和它結下不解之緣,廣告公司與我接觸,引誘我下海已不下十

次。我不勝其擾,只好向我最好的軍師抱怨:



  我:為什麼會有人要我拍廣告?

  太太:可能他們要反促銷吧。

  我:為什麼他們不叫我去賣名車?

  太太:二手車還有可能,可惜二手車不必拍廣告。

  我:為什麼不叫我賣名酒?

  太太:假酒的廣告還有可能。

  我:為什麼我接到的廣告不是要我賣膏藥,就是要我推銷植髮新技術?

  太太:你終於知道你的行情了吧,哈哈。



  有這樣的老婆,誰需要敵人?



  一位廣告界的朋友向我建言:「廣告是在商言商,沒什麼好客氣的。下次他們再敢打來,

你就漫天喊價,對方自會知難而退。」我問:「要是對方真答應了怎麼辦?」此話一出,招來

不敢置信的斜睨和一陣哈哈大笑。我說錯了什麼嗎?經此開竅,我後來接到邀約電話時就不再

說「對不起,我沒有興趣」之類的客套話,一旦確定是廣告公司,我便會來上一段爛熟於胸的

獨白:「我為人師表,不適合拍廣告,但既要拋頭露面,價碼恐怕沒有五十萬是……喂喂喂?

」台詞還沒背完,對方早已掛斷。



  有一回我終於按捺不住,追問那位於廣告界頗有聲名的朋友,為何別人識貨惜才,偏偏他

就從來不找我拍廣告。他答道:「幹嘛?你要我反促銷嗎?你要我廣告界不要混了嗎?」



  有這樣的朋友,不愁沒有敵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