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少四壯集



歷史性的成就



紀蔚然  (20050113)









耶誕節當天,我們在飯店餐廳裡挑三揀四時,來自法國的蜘蛛人阿朗侯貝正於鄰近的101大樓創造歷史。



我們也在創造歷史。每年此時,一家人必去同家飯店吃buffet,從一九九一年至今已十四年。太太篤信基督,這團圓儀式是她的期許與規定,我和女兒也樂於參與,雖然我很不喜歡buffet。



對我而言,buffet不過是昂貴的自助餐,就像花大錢坐經濟艙的旅客一樣,只是高級的空中難民。buffet裡的菜餚教人眼花撩亂,有異國的也有本地的,選擇多到讓我胃口盡喪,不知從何下手。除非是大胃王,否則對一般食客而言,buffet根本是一種折磨,老是擔心吃得下這一道就容不下另一樣。於是,你從日本料理瀏覽至歐風美食,好不容易夾取了幾樣,臨走前還情深款款地對其他食物說:「我等一會再來。」然而,拿著滿盤精挑細選的美食走回座位的途中,你已經開始後悔了。既然什麼都可以吃,你反而不知該吃什麼;因為永遠有下一盤,所以你每一盤都狼吞虎嚥,無心咀嚼食物的滋味。



即使你有心玩味,也是失望居多。我不相信真正的老饕會喜歡這種場合。高級buffet的食物雖然新鮮,卻極少能讓人感覺精緻:燙蝦太硬、羊小排過老、干貝極小、生魚片也只是soso罷了。食客彷彿業務員,吃buffet就像在衝業績,根本是一種填鴨式的自虐性消費行為。



我做人沒彈性,胃口也沒彈性:吃滷肉飯得配蘿蔔排骨湯,喝小米粥絕對要有蔥油餅,因此用餐時無法從台式轉戰到中式切換到日式再改到西式。太太「周遊列國」的吃法以及女兒鹹食甜品交替的能耐,教我自歎弗如。有幾次我乾脆只吃不可能走味的稀飯和油條,每回都招來母女倆圍剿:哪有人花八百塊來吃家常小菜?我正色回答:「哪有浪費?等一下我還會去拿點菜瓜。」



那天我們已經吃到半飽的時候,蜘蛛人還在創造歷史。因為飄著微微冷雨,路面圍觀的群眾並不多。飯店窗外的廣場上有寥寥幾人抬頭眺望,從他們仰頭的角度,我大概可以猜測蜘蛛人當時的高度,再想像他此刻的處境,突然心有所感地對太太和女兒說:「為什麼我不覺得爬上101算是成就?如果有人攀登險峰,我會覺得是種成就;如果有一隻真正的蜘蛛爬上101,我會承認是項成就,不但頒獎狀給它,還帶回家養。為什麼我卻覺得那個法國人所謂的創舉很無聊?」



我得到兩個不同的反應。



太太的回答平淡卻切中要害:「因為你這個人很無聊,所以別人做什麼你都覺得無聊。」我趕緊說:「不會啊,我就不覺得我們今天來這裡吃團圓飯很無聊,而且我們已經持續了十四年,這算是項成就,也算是歷史吧?」太太只是「哼」了一聲,懶得再理我。沒辦法,我平常犬儒慣了,難得吐露一點感性的真話時,通常沒人會相信我。女兒的回應就比較有趣了:



女兒:那個蜘蛛人之所以很無聊,是因為他爬的是101。



我:請解釋。



女兒:101太醜了。



我:你知道他會爬101是因為它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建築物吧?



女兒:當然知道。可是101太醜了,有什麼好爬的?



女兒看似毫無邏輯的「禪示」,提醒我應把焦點從蜘蛛人轉到101:這幢高樓算不算是一項成就,縱使很少人說它好看,縱使有人戲稱它為「缺了一顆睪丸的陽具」?美學不及格,世界之最又如何?從女兒無厘頭的答案裡,我得到了一個結論:101的最大成就是「讓蜘蛛人爬」。



蜘蛛人創下歷史的第二天,南亞海嘯又改寫歷史。之後,沒人再提到蜘蛛人。



再過幾年,也不會有人提到101。



但我希望我們一家仍然年年來此,吃我吃不下的buffet,持續書寫家庭小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