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壯集



照相要剃鬍鬚?

紀蔚然  (20050428)





親愛的政府官員,就衝著我尊稱各位「官員」的分上,聽我一句勸:行事請用大腦,若沒大腦也至少展現起碼的常識。我們這些各位眼中的死老百姓不怕你們官僚,只怕你們沒有技術。



以ATM非約定轉帳的額度來說吧,任何一個持卡轉帳人都知道,每日額度上限無論是一萬或三萬,都是極其不便之事。但是,不管輿論如何撻伐譏諷,金管會看樣是會一意孤行。為此,刑事局曾如此辯解:「民眾臨櫃轉帳時,行員可適時發揮提醒作用,增加民眾交易安全。」忽然之間,銀行行員倒成治安尖兵了。若要如此蠻幹,我有一項釜底抽薪的建議措施:請電信公司全力配合,只要電話中出現「綁」、「架」、「被」、「打」、「車」、「禍」、「受」、「傷」、「匯」、「款」等字眼就立即斷線!此招一出絕無電話詐財得逞之虞。



真正讓我火冒三丈髒話欲出的還不是這檔事,而是日前從學生那得知,將來為了新款身分證照片,我必須剃掉鬍子!天啊,親愛的官員,讀到此處,煩請略移尊眼看看左上我的照片,要是您還不懂我的意思,我只好忍痛透露「禿頭傷心史」。



禿頭人人得而笑之,親生女兒亦無例外。女兒最恨死記,任何需背誦的題材她過目就忘,即便是簡單的成語也讓她怨聲連連。但有一天,奇蹟發生了。她第一次讀到「童山濯濯」時,興奮地走下樓衝到我跟前,指著我的頭頂直呼:「哈哈,童山濯濯!」太太不解其意,問她何事,她像發現地中海似地趕忙為媽媽解釋。我頭一回看她為了一句成語如此激動。因為我頭髮的關係,這句成語女兒不但過目不忘還能舉一反三。她曾問我:「爸鼻,你為什麼不用筆名?」我答道:「我的本名不是不錯嗎?」她詭譎一笑,說:「你的本名是騙人的。『蔚然』是指『草木茂盛』的意思,你禿頭怎麼可以叫『蔚然』,應該用『童濯』作筆名。」



不只如此,她越來越有創意。我很後悔要她讀金庸小說,《神鵰俠侶》才翻沒幾頁,她便闔書問道:「爸鼻,你為什麼不寫武俠小說?」我問她:「幹嘛要寫武俠小說?」她回道:「可惜了,不然你可以用『禿庸』作筆名,保證比他暢銷。」不光是女兒,朋友也愛拿我的禿頭開刀。我有一群死黨,定期四健會,每當我牌氣奇順時,他們就會故伎重施:搓牌間,其中一人會驀然以食指從桌上沾起一根髮絲,驚詫問道:「這是誰掉的頭髮?」另一個續拍接道:「完了!我掉頭髮了!」第三位則假裝慈悲,說:「你頭髮多沒關係啦,就送給小紀吧。」發難那位於是順水推舟:「紀博士,這根送你,趕緊黏上。」雖然老套,但屢試不爽,自此我的手氣便每下愈況。曾經有朋友更狠,乾脆直說:「小紀,你要感謝那一撮鬍子,不然你那個禿頭,怎麼見人嘛!」



因此,親愛的官員,我需要我的鬍子。如果這些心酸的內幕還不能引起你們的同情心,則我必須堅持各位固守「比照辦理」的原則。



如果照相前我必須剃掉鬍鬚,那以下幾種情況的人注意:打過肉毒桿菌素的變臉人士請即刻至衛生所接受「回冬疫苗」的注射;拉過皮的請回整型醫院進行「皺皮」手術;曾經隆鼻、割雙眼皮、植假睫毛的也得恢復原狀,而曾經從臀部移植皮膚至臉部的也請將該片皮膚貼回屁股;此外,瘦下來的請胖回去,胖起來的請瘦下來;除痣者把痣點上去,即便是用粗黑簽字筆;去雀斑者煩請還原雀斑,以胡椒充代便可;……。



尤其──這是我的底限──那些曾經植髮的人士,照相前請務必一根一根把它們拔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