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的氣質

Posted on 2005-12-27 00:19 王榮霖 閱讀(1083) 迴響(0)



2005年12月24日台北市‧平安夜



什麼樣的記者會是好記者?如何才能成為一位好記者?十五年了,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我始終也沒有答案,我看到的是,隨著台灣社會的開放及變遷,「記者」這塊招牌已然搖搖欲墜,不只公信力每況愈下,甚至人浮於事,不管資深或資淺,記者已身陷四處飄零的紅海;不過,那天,當我坐著聆聽我那位相交十多年的記者朋友,談到他在近十五年的記者生涯中,對於「輕鬆的路」及「艱難的路」的抉擇時,我心中頓有所感。



那是一場意外的因緣,因為近來我在短短十五天中,與超過四十位不同媒體的資深記者接觸,讓我有機會感受到之前不曾有過的交流經驗,而在充滿挫折的過程中,中途安排了一場演講,請我這位朋友以「資深記者」的身分,替一群剛入門的新記者上課,說是上課,其實是經驗交流,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好。



十五年的記者生涯,可以磨掉多少年輕人的志氣,可以讓多少初嚐甜頭的社會新鮮人沉淪,但我這位算是阿扁學弟的老朋友,當了近十五年記者,在台灣社會天翻地覆的過程中,不管什麼領域的重大新聞事件,幾乎無役不與;如今,年近中年,上有老母,下有稚子,卻依然還保有對新聞的高度熱情,以及「法律人」堅持社會公義的精神,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實在難以傳承什麼「資深記者」的深刻經驗,但是,在他意氣昂揚的故事中,卻活生生印証了:除了才氣,格局與熱情外,「資深記者」到底具備什麼特殊的人格氣質。



記者千百種,有人經營往上爬的人脈,有人則經營獨特的人生,不同的記者價值觀,造就出不同的結果;不少人跟我有一樣的看法,論表現,我這位朋友,早就有資格幹到副總編或更高的位置,領兵打戰,策劃深度報導,絕對讓對手望塵莫及,但奈何時不我與,加上嫉惡如仇的性格、不應酬不曲附的記者反骨,讓他迄今仍蹲在第一線作戰;用他自己的意思說,因為堅持報導真實,看不慣所謂「名人」的造作,他的報導經常得罪不少知名的政經名人,不過,他不後悔,他說,十多年來,他一直很「心安」,而這也是他願意繼續當記者的原因。



性格耿直、心思細膩又能臨機應變,造就了一身不凡的記者功力,但不怕得罪名人、不安排長官吃吃喝喝,卻也讓他無法更上層樓,朋友老是替他叫屈,他卻總能隨遇而安,甚至對於記者因報導而讓大官生出敬畏之心,他竟然頗感自得,他主跑財經,卻力勸新記者多讀古今中外的自傳及名著,才能培養跨領域的視野;綜合近十五年跑新聞的實戰經驗,他說,當記者就是要有觀點,要揭發不公不義,而記者的人生之路有兩種,一種是輕鬆的路,一條是艱難的路,顯然,他選擇了艱難的路,而且自樂其中。



幾天後,在同一場合,為了找所謂媒體定位,我偶然聽見一位來自完全不同領域的同班同學,他也談到以一位讀者的身分,對於媒體的想像及期望:聚光燈下的名人,也許真實生活中並不是那個樣子,他舉某個名模為例,指名模的成功不代表她本人真的是那個樣子,而是幕後經紀人的包裝成功;換句話說,如果媒體要報導,是應去報導包裝名模成功的經紀人,然後販售成功的故事,或者去脫掉被經紀人層層包裝的名模外衣,還原所謂名模的本來面目;一個記者,如果他具有自由主義批判的精神,他會作什麼選擇?如果一個媒體,它具有社會責任感,它又會如何選擇?



我的另一位同學,今天則轉來一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替朋友題字「常想一二」的故事, 張忠謀談到:



---「一個人到了四十歲後, 在生活中大概都鍛鍊出寵辱不驚的本事, 也不會在乎錦上添花雪中送炭或落井下石了。 那是因為我們已經歷過生命的痛苦與挫折, 也經驗了許多,情感的相逢與離散, 慢慢的尋索出生命中積極的、快樂的、正向的觀想, 這種觀想,正是『常想一二』的觀想。 」



張忠謀說他從小就喜歡閱讀大人物的傳記和回憶錄,也慢慢歸納出一個公式:





---「凡是大人物都是受苦受難的, 他們的生命幾乎就是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的真實證言, 但他們在面對苦難時也都能保持正向的思考, 能『常想一二』,最後他們超越苦難, 苦難便化成生命中最肥沃的養料。」



張忠謀說,苦難到處都有,使他真正感動的是人在面對苦難時的堅持、樂觀、與勇氣,而決定生命品質的,不是八九,而是一二,對人而言:『觀點比事實更重要』。



我那位資深的記者朋友,如今早已越過了四十歲,現實中確實有許許多多的苦處及牽絆,既沒有顯赫的社經地位,也沒有攢聚傲人的財富,但他選擇走一條「心安」的艱難之路,以自己的觀點,堅持記者的良知,決定自己的生命品質,我覺得,這是一種平凡中的不凡,我相信,這樣的記者,也不會少,甚至也不會感到寂寞。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2266/archive/2005/12/27/31639.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