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種酒叫做"醉生夢死"喝了之后,可以叫你忘掉以做過的任何事,黃藥師喝了之後,
可能這酒真的有效,從那天晚上開始,黃藥師開始忘記了很多事情。
歐陽峰:你還記得我們怎樣認識的嗎?黃藥師:我想不起來了。

歐陽峰:那你還記得是怎樣來這的嗎?黃藥師:我也不記得了。

歐陽峰:你為什么老看著那鳥籠。黃藥師:因為很眼熟。

這是在荒蕪沙漠內一間小屋,鳥籠旋轉的影子透過光映在牆上,形成一個個縱橫交錯
的十字。
這是鳥籠第一次出現。

曾經,當黃藥師和慕容燕在姑蘇城外的桃花林一見如故。那天黃歷上寫著:初四,立
春,東風解凍。就是說一個新的開始。有一天晚上,黃藥師跟他開了個玩笑。

黃藥師:如果你有個妹妹,我一定娶她為妻。慕容燕:好,我們一言為定。你千萬別
后悔,要是你后悔的話,我一定殺了你。歐陽峰

(獨白):之后他們定了個日子,約好在一個地方見面,結果黃藥師沒有赴約。

在樹下盛裝的慕容嫣(燕),手上提著一個鳥籠。
這是鳥籠第二次出現。

之後,鳥籠出現與否,我不確定,或許在歐陽峰的小屋中又出現了幾次,或許就這樣消
失在影片內外。
套句易智言的話,以下我說的,都是說爽的:

為什麼是"鳥籠"這個符號?鳥籠在文化脈絡中的意義太鮮明了,囚禁、禁錮、封閉、不
自由...,而這鳥籠又偏偏處在一片荒蕪沙漠中的小屋,沙漠又同樣帶著與世隔離的味道
,小屋裡住著一個傷心的人,感情受挫後從白駝山將自我放逐。
所有故事中的人幾乎都曾經來到這間小屋,像是一隻隻飛入牢籠的小鳥,黃藥師喝了半
瓶"醉生夢死"後,漸漸的忘卻許多事情,忘記了越多,記得的越少,他想起了最愛的桃
花,追著桃花的影子走了。
在慕容燕與慕容嫣的段落,一個是理性,一個是感性,喝醉的慕容燕(嫣)對歐陽峰說:
我曾經問過自己,你最喜歡的女人是不是我,現在我已經不想再知道啦。如果有一天我
忍不住問起,你一定要騙我,就算你心里有多么不願意,也不要告訴我你最喜歡的人不
是我。嗚嗚嗚......
此時,她誤以為歐陽峰是所愛的黃藥師。
不久的一個契機:
歐陽峰:慕容燕?慕容嫣?
慕容嫣:告訴我,你最喜歡的女人是哪一位?
歐陽峰:就是你啦。

歐陽峰(獨白):那天起,沒有人再見過慕容燕或者慕容嫣。數年后,江湖上出現了一
個奇怪的劍客,沒有人知道他的來歷,只知道他喜歡跟自己的倒影練劍。他有一個很特
別的名字,叫獨孤求敗。

沒人知道是自我說服是他最愛的人抑或者是認清現實,總之她走了,並且愛上了自己,
一個不會傷害自己的人...

在結局之前,還有更多的羈絆與傷害,就讓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了,歐陽峰收到從白駝
山的來信,告訴他大嫂在兩年前的秋天,因為一場大病去世了,喝了剩下的半壇"醉生
夢死"

歐陽峰(獨白):沒有事的時候,我會望向白駝山,我清楚記得曾經有一個女人在那
邊等著我。其實”醉生夢死”只不過是她跟我開的一個玩笑,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
忘記的時候,你反而記得清楚。我曾經聽人說過,當你不能夠再擁有,你唯一可以做
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

沒多久,歐陽峰就離開了那個地方,一把火使屋子在火焰灼灼中燃燒殆盡...

這是一個從一個女人的抉擇開始的故事,對愛情求勝敗的執著,結果使勝者與敗者全然
住進自己築起的鳥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