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紀念小津安二郎誕辰一百週年的電影
坐在20號倉庫沒有高低排列的座位
不時跟著前面頭的擺動調整位置,耳邊持續傳來電影膠片轉動的聲音
這不是一個挺好的場地,儘管戶外是颱風過後的濕冷天氣
室內停止的空氣,卻令人昏沉欲睡

侯孝賢的片子,從來不該期待太激昂慷慨的劇情,簡介上如是說
另一個吸引我進場的是電車的場面調度,但因為日本電車不借
所以精確的說:是等待出的鏡頭,看那電車偶然的交錯起舞

當我撐持著看到片尾捲起,老實說我對簡介上的介紹與片子本身都沒有多大的感動
直到我再看一次侯季然在金馬搶先報裡的影評:
沒有預設的偉大題目,只有長鏡頭靜心捕捉,平凡人民的平凡生活,用足夠的敏銳捕捉到的生活原相,無須戲劇與對白,便足以說明一切.

那些生命裡最不能被定義的片段,往往最能映現歷史浩蕩的流動.

當我回頭看這篇吸引我看這部影片的影評時,我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我無法欣賞這部影片
我想到前天才看的電影拉斯馮提爾與約斯合導的(五道電影難題)
一部聰明至極的電影,形式是由拉斯出題,諸如至多僅能以12格剪接,或者用動畫的形式改編約斯幾十年前的影片Perfect Human
先不提這部片許多有趣的點,我想先說我在這部片形式上得到的啟示:
五道電影難題將電影的規則從台面下浮到台面上,從自定到由他人決定

那麼在侯孝賢的電影裡有什麼規則呢?又是什麼規則讓身為觀眾的我無法接受,無法欣賞呢?
相信每個導演對於自己的作品呈現都有一定的自信
在他的規則下,他盡力的執行到最好
假如我不以劇情片的規則,而以歷史紀錄片的規則來換個角度來檢視
當數十年後,未來的人類想了解西元2000年的日本人
在那些生命裡最不能被定義的片段,侯孝賢映現歷史浩蕩的流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