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雅明作品選
班雅明作品選:單行道、柏林童年/Walter Benjamin
台北市:允晨文化 民91




除非謄抄一遍,否則不可能瞭解一本書;
就像一個人永遠無法在飛機上觀賞一片風景,
除非他徒步走在那片土地上。




『意義的份量恰好等於衰朽和死亡的力量。』班雅明寫到。
只有通過已經死掉的過去(我們委婉的稱其為經歷),
一個人才能發現自己生命的意義。人能夠閱讀自己的過去正
是因為這過去已經死了;人能夠理解歷史正是歷史已經被拜
化為物(fetishizes in physical objects);人能夠進入書籍正是因
為他是一個世界。


注意台階
寫一篇好的散文有三個台階:一個是音樂的,在這個台街上它被構思;一個是建築的,在這個台階上它被建造起來;最後一個是紡織的,在這個台階上它被織成。



全景幻燈
穿過德國通貨膨脹的旅行

七、談話的自由已經消失了。如果說,從前人們在交談中關心對方是不言而喻的,那麼,現在人們談話的內容則已經被詢問對方的鞋價或傘價取代了。生活狀況和錢的話題不可避免的滲入每一次愉快的談話中。這時候,既不涉及他們也許能互相幫助的個人憂愁和煩惱,也不是為了進行整體觀察。這就像一個人被抓進一家戲院,不管願不願意,都得看台上的演出,而且不管他願不願意,都得一再地把那齣戲當作自己思考和談論的對話那樣。

八、誰要是沒有擺脫衰退的感覺,誰就會毫不遲疑的轉向為自己的延誤、自己的活動以及自己參與的這場混亂作特別的辯護。對普遍了失靈,他會提出那麼多的看法,對自己的活動範圍、住地和某個瞬間,他會舉出這麼多的例外。盲目的意志幾乎到處通行無阻,寧可從個人的存在中挽救威望,也不通過有把握的估計它的無力和困境—至少從一般的令人迷惑的背景上—去消除它。空中之所以充滿那樣形形色色的生活理論和世界觀,而且它們之所以在這個國家這麼狂妄的發生著影響,原因全在於它們最終幾乎總是涉及對某種完全沒有意義的個人狀況的制裁。正因為如此,個人生活也就充滿了文化未來的假象與海市蜃樓,彷彿它無論如何一夜之間便會繁榮起來似的,因為每個人都對自己孤立位置上的美好幻想負有義務。

十一、環境無節制的反抗已經向每一種人類活動的展開發出預告,那種活動可能產生於精神的或者自然本身的衝動。住房緊張和交通控制正在徹底消滅歐洲自由的基本標誌,即早在中世紀就曾以某種形式存在過的自由遷徙。如果說,中世紀的強迫是把人束縛在自然的聯合上,那麼現在的人就是被鎖鍊鎖在不自然的共同利益上。很少有什麼東西會向勒緊自由遷徙那樣加強四處傳播的具有災難性力量的漫遊欲,而行動自由從來也沒有承認過在更不調和狀態下變成了某種運動手段的財富。



13號

十三這個數—每當我碰上它
就有一種強烈的快感。
--普魯斯特

拋開一本從未讀過的新書,
將一把刀或者一把裁紙刀插入書頁,
實施對書的佔有。
--馬拉美

一、 書和妓女都可以帶上床。
二、 書和妓女都把時間搞亂。它(她)們支配夜如晝、晝如夜。
三、 誰也看不出幾分鐘對書和妓女是寶貴的。但是,只有與它(她)們更親密的交往,人們才會發現它(她)們多麼性急。當我們專心致志於它(她)們的時候,它(她)們會一起計算起來。
四、 書和妓女之間自古以來就有一種不幸的愛。
五、 書和妓女—它(她)們各有自己類型的男人,它(她)們靠那些男人生活又使它們煩惱。書籍的男人是批評家。
六、 書和妓女都是在公共的房子裡—對大學生們來說。
七、 書和妓女—佔有它(她)們而又能看到它(她)們結局的人極少。它(她)們常常在韶華凋謝之前失蹤。
八、 書和妓女都那樣喜歡謊話連篇的講述自己是怎樣成為現在這個樣子的。事實上,它(她)們自己也常常並不覺察。那時候,有數年之久,人們『因為愛』而對一切都刨根問柢,有一天,他突然挺著肥胖的軀體站在街頭,『為了學習的緣故』,他們以前總是從這裡飄然而過。
九、 書和妓女都喜歡轉過身去,當它(她)們要展示自己的時候。
十、 書和妓女都使許多人變的年輕。
十一、 書和妓女--『禱告沒完的老女人—年經的窯姐』。今天,年輕人應該從中學習的書籍有多少不聲名狼籍阿!
十二、 書和妓女都把自己的爭吵擺到人們面前。
十三、 書和妓女—註腳在這一個裡面,它在另一個那兒是連褲襪裡的鈔票。



弧光燈

唯有不寄希望礙著他的那個人才瞭解他。



失物招領處

失去的東西—使一個村莊或者一個城市的最初景象在風景理顯得那樣無與倫比、那樣不可復得的東西,是那裡最嚴密的結合部呈現出來的向近處靠攏的遠處。習慣尚未產生影響。直到我們有一天開始找到進入的路徑時,那景象才會忽然消失,就像一棟樓房的正面在我們走進去時消失那樣。它還沒有通過連續的和已變成習慣的探究而獲得任何優勢。直到我們有一天開始在裡面熟悉了這個地方,那個最初的景象才永遠不再恢復。

失而復得的東西。—那個遙遠的地方,它在這裡對近處寸步不讓,再度靠近它時,它也不消失,走近它,它仍然在那兒,不傲慢,也不囉唆,只給人一種更難接近、更咄咄逼人的感覺,那是畫出來的作為背景的遠方。它賦予舞台背景無可比擬的特徵。




沒有資金者的法律保護

出版人:我的期望被最嚴重的辜負了。你的東西在讀者中根本沒有影響;它們一點也不吸引人。我對圖書裝禎沒有節省。為發廣告我耗盡財力。--您知道,我對您一如既往,評價甚高。可是您將來不能因此責怪我,即使我商人的良心現在就流露出來。假若任何人像我這樣就好了,我為作者們竭盡所能。然而,我畢竟也得關心妻子兒女。我當然不願意說我會補給您最近幾年的損失。但是,那種苦澀的失望感覺將不會消失。可惜,目前我絕對不能再繼續支持您了。

作者:先生!您為什麼成了出版人?這一點我們應該立刻搞清楚。有一點可是您從前允許我的:我在您的檔案中扮演第二十七號角色。我的書您已經出版了五本;這就是說,您已經在二十七號上壓了五次寶。二十七號的書現在不出了,我表示遺憾。此外,您只是把我押在馬的位置上。也許只因為我僅挨著您的幸運數字二十八。--您為什麼成了出版人,現在明白了吧。您本來是能夠和您的父親大人一樣,正正經經的抓住一個體面的可以終生從事的職業。但是您卻一昧的任性—青年人麼,總是這樣。繼續沈湎於您的習慣吧。但是,您要避免冒充老實的商人。如果您全部賭輸了,也不要擺出一附無辜的面孔;切不要談您每天工作八小時,夜裡也不得安寧。『首先有一點,孩子,要忠誠老實!』不要在您的號碼上搗鬼!否則將會有人將您趕出去!



一則死訊

那時我大約五歲吧。有一天晚上,當我已經躺在床上時,父親出現在我的房間。他來和我道晚安。他似乎不太情願的告訴了我一位表哥的死訊。這位表哥年紀已經較大,和我也不怎麼相干。父親斟酌著其中的每個細節,我對他的敘述有些漫不經心。然而對於那一夜房間裡的氣氛我卻銘記在心,好像我當時就預見到某一天我還會和它發生瓜葛。在我成年後,聽說我的那位表哥死於梅毒。我的父親來到我的房間是因為不想一個人獨處,但是他找的是我的房間,而不是我。那個晚上父親與房間都不需要知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