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少四壯集



清蠢



紀蔚然  (20041223)



我高中時代很清純,換句話說就是很蠢。由於我的「清蠢」,有些俚語及黑話,我在畢業很多年後才第一次聽到。



上星期去觀賞相聲瓦舍的「記得當時那個小」,由於故事主軸是敘述高中生活,使我也跟著邊看邊緬懷起來。我的高中回憶要比劇中時空早個幾年,不過戲裡的一些俚語、黑話與俗稱卻大致相同,例如「性子」(男生)、「馬子」(女生)、「釘孤隻」(單挑)、「撇輪子」(坐計程車)、「撇條」(大小便)……等等。我還聯想起幾個劇中沒有的,像「福壽」(胸部)、「玻璃」(屁股)、「花玻璃」(花花公子)、「條子」(警察)。



我高中時代很清純,換句話說就是很蠢;幾個與我投契的同學也好不到哪去,大家一起比蠢。由於我的「清蠢」,有些俚語及黑話,我在畢業很多年後才第一次聽到。



有一次,我和李國修同車去一家餐廳吃宵夜,因車子難停,國修要我先下車。我進餐廳一看,座位已被佔滿,只好先坐在吧台,叫了一瓶啤酒。這時,在我右手邊的那位仁兄已然酒醉,一見到我就要跟我乾杯。第一次我可以接受,第二次我可以忍受,到了第三次我就不耐煩地告訴他「我不喝了」,但對方仍舊一再糾纏,我又不願惡言相向,只好假裝他不存在。國修一進來,看到那痞子一再找我喝酒、甚至還用手推我肩膀,剛開始先是對他好言相勸,沒想到他不知好歹。此時國修即興飆起戲來,先是嚴厲警告他,然後又將口袋裡的鑰匙交給我,說:「去!把我車上噴子和花生拿過來!」我一時不知如何反應,完全不了「噴子」和「花生」意指何物,當場愣在原地。國修催促道:「快去啊!我今天要好好教訓這個不識相的東西!」我只好硬著頭走出去。問題是我根本不知道車子在哪,也不知道要拿什麼,只好就近到便利商店買一罐殺蟲劑和一包花生,心想:國修大概是要用噴過殺蟲劑的花生毒他吧?等我捧著東西回店,那個討厭的傢伙已不見蹤影,店裡的人看到我左手拿了罐殺蟲劑,右手拿了包花生,像傻子一樣衝進來時,全部哄堂大笑。國修也笑歪了,說:「我是在嚇他的,噴子就是手槍,花生就是子彈。」我覺得很糗,訕訕地說:「還好那傢伙聽得懂。」最後結局皆大歡喜,殺蟲劑送給老闆殺蟑,花生我們自己下酒。



「記得當時那個小」裡面還提到一種「抽鑰匙」的遊戲:十個男生邀約十個女生出遊,出發前男生們把所有機車鑰匙擺成一堆,讓女生自己去抽,抽到誰的鑰匙就坐誰的後座,簡直是有腰身的cargo。我高中時從來沒聽過這種遊戲,直到當了大學生才從報上讀到這種流行。我的第一個反應當然是「真是道德敗壞!」不過後面又追加一句潛台詞:「媽的,早生了四年。」



雖怨嘆自己生不逢時,但若真的給我機會,我八成是不敢也不願玩那種遊戲。大學時代的我玩的遊戲還是「蠢蠢的愛」。大三下,我被一位德文系女生煞到了,決定採取行動後,當天傍晚就跟蹤她回家,記下她家住址以後,隔天早上便跑到理學院圖書館,從輔大師生名錄裡查到她的姓名與電話。到了晚上,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她:



她:喂?



我:請問李○○在嗎?



她:我是。



我:妳好,我是英文系的紀蔚然,留著鬍鬚,常常在外語學院閒晃的那個。



她:什麼鬍鬚?你是誰啊?



我:對不起,打錯了。



我當機立斷,掛上電話;第二天就剃掉鬍鬚,從此不敢在外語學院閒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