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跟一些替代役男邀稿
邀稿之前總是先在網路上查閱役男的一點蛛絲馬跡
想要如何才能榨出一點好題材
或是表現基本的誠意

邀稿的人都算是優秀的人種
之前聯絡過一位南瀛國際人文研究中心執行秘書
過去是文化替代役男
今天則是從中國時報看到一則非洲阿福的報導
想說外交役的豐功偉業已經太多
想著要從哪裡切入

不過替代役通訊再運轉這麼下去
等我離開這個工作大概會認識很多奇妙的人嗎

探索非洲的電子報:
http://enews.url.com.tw/burkinafaso.shtml



寄件者: Fei喃喃自語 傳送時間: 2003/10/1 下午 04:37
今天的業績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樣的信覺得如何

LUC你好:
我確實是今年七月十七號入伍,九月五號撥交到需用機關
別以為我日期記得準確,只因今天有人提問

先跟你報道台灣的報導:
中國時報 A6話題版 兩則
非洲阿福來台就醫,LUC謙稱各單位幫忙
替代役男貢獻所學,用相機記錄醫療生態,融入當地生活
為阿福打氣,E呼百應

自由時報 10綜合新聞
象人非洲阿福,將來台就醫
官民合作積極奔走,罹患良性神經纖維瘤的阿福可望於本月抵台

關於『傳達我也不知道你想表達的什麼』
你說你的腦筋一片空白
老實說,我的腦筋絕對比你空白
所以又趕緊探索了一次非洲
想將空白的大腦填進些許非洲的吉光片羽

從上一行到下一行 大概經過了半個小時
我在想著如何在替代役與非洲之間找到一個交集
不會讓尚未誕生的文章變成國家地理雜誌
讀者深入認識了非洲,卻覺得更適合在別的刊物巧遇這篇文章
我的答案是:強調人的部分
儘管我對非洲很有興趣,但我覺得這個刊物更想讓讀者看見的是
你與環境互動時的態度與觀察

我提出一些我在『探索非洲』時想到的主題,看你可不可以從裡面發展出什麼:
(1)布吉納法索的廁所:
這完全是一個抄襲的概念,假如你有在書店看過妹尾河童的廁所大不同,
應該一眼就可以看穿我的沒創意,不過這個主題總比食衣住行好的多
在河童的書裡,他藉由去參觀名人家裡的廁所,揭露出從聯繫到試用的過程
趣味在於什麼人用怎麼樣的廁所,以及當對方聽到這麼個怪異要求的反應
布吉納法索的廁所,它是怎樣的長相,大家又是怎麼與它互動,裡面擺些什麼
甚至是用什麼東西擦拭,在芒果雨的季節會不會有什麼不同的利用

假如不夠豐富的話,或許可以考慮來個外交替代役男廁所大觀

(2)黑與白的省思:
在這篇文章裡似乎看到線性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
人道的關懷,往往伴隨著是更大的無力感
體認到當地醫療處境的艱難,能夠幫助的僅是冰山一角
但是在阿福的例子,偶而卻也能夠用一己之力
改變一個人的一生,這中間的努力
許是許多整天在處理雜務的役男,能夠從中獲得些啟示的吧

(3)來非洲的台灣人:
一篇具文化反思的文章
一般台灣人對於作義工應該都抱持著消極的態度
積極的是Money Money Money
你到非洲接觸到世界各地的志工
他們是否有某些共同的特徵與態度呢
為什麼他們能,台灣人不能
當初你到非洲時,又是如何說服家人的呢

(4)阿福的未來:
當阿福回家後,他過著怎樣的生活呢
花費一輩子付不出的奢侈,替阿福找回健康
會不會真有機會選擇
他寧願用同樣的一筆錢換來一家富足的生活
阿福回家後,是過著特別關照的生活,抑或是如常的生活
這篇文章可以是依據現實的未來幻想
或者是阿福回家後的記實
雖記一人,卻揭露出更多人生活的樣貌

附件為越南阿福的少數的後續報導

最後 關於使用LUC在通訊上刊登經確認後是沒有問題的
不過還是要請你提供真實的姓名與聯絡方式
如此稿費才有個著落
此外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以專欄的方式合作
說的很專業,事實上就是每兩個月提供一次稿件罷了

附帶一個問題:請問學長的退伍日期?

漢君 2003.10.01


寄件者: Fei喃喃自語 傳送時間: 2003/10/2 下午 03:08

一段教育服務役役男的心得,好可愛的一面:

特殊學生雖然和正常學生不同,但有時候他們的天真卻顯得可愛多了。在和班上學生的互動經驗中,就許多愉快且難忘的經驗。例如在午餐時間,某學生總是挑食,並將肉放到碗的外面,若你責問他:「為何將肉丟出來?」時,他卻很天真的告訴你:「因為肉肉睡著了!」 ;又或者在課堂教學時,老師只要問學生:「今天星期幾?」,學生總是會很高興的回答:「今天禮拜一!」(因為學生只會回答禮拜一) ;抑或老師問某學生:「母親節要送什麼花給媽媽?」,學生會回答:「爆米花!」 。這就是這些學生們的可愛之處,也替老師和學生之間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寄件者: Fei喃喃自語 傳送時間: 2003/10/13 下午 05:57
打電話確認是否有收到通訊的領據
遇到一個滿口OK~(尾音上揚)

打電話打到很想用力打電話
聽來像是個屌兒掛鈴鐺的人


寄件者: Fei喃喃自語 傳送時間: 2003/10/21 下午 12:22
跟孫越邀稿
他的秘書說孫越十月要出國,問我們可不可以改用訪問的方式
我問督察她說算了

心裡事實上還滿想跟孫越聊聊看的
打電話前查了一些資料
原來他以前居然個叛逆少年
信教後,才變成廣告中:夜深了,記得打個電話回家
那個和藹可親的孫越叔叔

另一個邀稿的對象是:洪蘭
Tagashi助理會是你同學嗎
我跟督察講還沒打電話聯絡,因為還在看些洪蘭的資料
督察建議我有空多去圖書館看看書- -


寄件者: Fei喃喃自語 傳送時間: 2003/10/24 下午 05:03
通訊11期的稿件即將上呈
這時候才認知到自己終究也只是個邀搞小弟
一份內容較好的文章卻要將它硬是裁切在一個版面裡
然後將空出的版面填充一些不太好的文章
美其名為給其他人機會

嫌文字過多過長,認為兩篇較長的文章不適合同次刊登
但還是用文字思考,圖片只是點綴
何不用圖片吸引閱讀文字...

認為綴字過多,需要改進
在電話中換句話說
別人客套,別人誇獎的時候
千萬要想想自己有幾兩重

才快兩個月就做到有點厭煩
有時候會想著
為什麼要幫別人做好,替別人昇官呢
替代役是個多做事沒鼓勵
少做事沒懲罰的制度

剛開始對公務員不差的印象
是越來越糟了

哀...邀稿小弟


寄件者: 包子不帶腦 傳送時間: 2003/10/27 下午 08:41
我也不知道我這樣說對不對,但我很少不喜歡公務員。就是這樣吧,越來越沒有夢想,越來越公式化,照著過去做就不會錯,沒有人承擔得起失敗的擔子。公務員的一貫形象??
我一直在想,以後的我會不會也是這樣呢?今天在電台教大家用錄音間的時候,突然感覺,曾幾何時我居然也從不會用到現在可以教學,可以將input output向大家講得頭頭是道、天花亂墜......其實會覺得"好像就是這樣".....
可是習慣之後好像就懶了,再繼續呆在電台兩年(或者是說在廣電系兩年),等習慣了就公式化了,新鮮感缺乏了,發現自己很依賴這種熟悉的感覺。很怕新事情胡亂發生,怕新環境、怕新的人、怕新的事,怎麼樣都很峱,卻又不想掉入這種習慣之後發生的公式化和所謂老套之中。
現在在學校,不得不去接受改變自己,以後出了社會,或許類似日劇"夢想加州"中國分涼子待的那個笨海苔公司一樣,學了就會,會了之後就是那樣的做.....一直一直重複重複......沒有外力或很堅強的夢想,小的我悲觀的不覺得能改變什麼,公務機關正是我心目中的top10。不知道邀稿小弟是不是會一直這樣悲觀下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