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榮獲第七屆大藪春彥獎!

《週刊文春》2004「十大推理小說」第一名

《週刊現代》2004「最有趣的書」第一名

劇場型犯罪VS劇場型偵察 對決!



發生綁架殺人事件,歹徒專挑幼小孩童下手!



神奈川縣警對於犯人「惡魔俠」的動機、行徑苦無線索,傳統偵辦方法無計可施之餘,警方大膽採用偵查員植草前所未有的提案:利用電視媒體直接對犯人喊話後,靜待犯人下一步動作,再做進一步因應。此方法名為:「劇場型偵察」……而被指定站在媒體前,向犯人喊話的則是六年前偵辦幼童綁架案件犯下重大過失的刑警卷島。



當年卷島曾遭到媒體、社會無情的輿論攻擊,致使身敗名裂,如今卻要他與媒體聯手解決案件……媒體最後是助力還是阻力?社會是關心還是看戲?警方是合力解決案件,或終究只是淪為權力鬥爭的遊戲?



犯人,警方,媒體各懷鬼胎,史上頭一遭的劇場型偵察如何展開?卷島又如何駕馭媒體、懷柔警方,最後成功逮捕犯人?



--------------------------------------------------



謹告犯人將推理小說的筆觸,重重畫在找尋線索這一塊

在偵查限於瓶頸時,只好利用現代媒體無遠彿屆的特性

在節目中向隱形的兇手公開喊話

在私人與媒體與警察等利益糾葛下

各股勢力彼此攻擊拉扯

對於我來說

卷島初次接觸媒體從開始時的開放

到後來的戰戰兢兢,像個白痴官僚

到後來媒體引導出嗜血答案的過程

特別印象深刻



不過這不是讓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誘因其實是今天的一則新聞

這則新聞的標題是:

美國小姐當誘餌 警逮戀童犯

更新日期:2007/05/03 17:09



現任美國小姐納爾遜日前成功扮演誘餌,幫警方逮捕11名戀童犯,不過後來卻傳出她無意出庭作證,讓整起行動功虧一簣,在成為眾矢之的後,3日她馬上改口,承諾會善盡義務、全力配合警方。美國小姐納爾遜假扮的未成年少女,引誘網路戀童犯、一步步進入警方佈下的圈套,整個緝狼行動被實境節目跟拍、播出,美國小姐協助警方誘捕11狼的英勇行徑,成為媒體頭條。但事後,就在檢察官打算傳喚納爾遜、以證人身分出庭時,卻被她一口拒絕,這麼一來,警察人等於白抓了,因為部份指控很可能無法成立,氣得檢方痛批納爾遜根本只是想作秀。



眼看美國小姐從緝狼英雄變過街老鼠,選美協會趕緊跳出來澄清,否認納爾遜說過拒絕作證的話,還說她是因為行程無法配合,但為了善盡法律義務,她決定還是全力配合檢調出庭。只不過,這次爭議也凸顯了美國名人或電視節目介入、甚至主導警方辦案的怪現象,主持人個個義正詞嚴說是要揭露社會的死角,但背後,節目的高收視率,恐怕才是讓他們下猛藥的主因。(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新聞中提及的節目叫做America's Most Wanted

連結上他的網頁http://www.amw.com/

發現他的個案可以粗略分為兩種

一種是Wanted還在通緝的

另一種則是Capture被捕的個案

警方會在節目中順便傳達通緝犯的資訊

希望藉由節目逮捕犯人

假如曾經在節目中報導的犯人

在之後被逮捕了

對節目來說也是一個極佳的宣傳點

警察與媒體達到表面上的和諧狀態



美國小姐的事件,與America's Most Wanted節目

堪稱是謹告犯人這本小說的一種現實變形

在現實中看見虛構的世界

總是不由得多了一點感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