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ond 2004.11.24

嘗試連續看一部電影,隔天再看『花與愛麗斯』,一些不清楚的地方搞懂了
從台詞裡面知道,原來他不是援交的怪老頭

有時間注意鏡位的運用,特別記得兩個鏡頭:
Alice在玩搖搖椅時鏡頭跟著右Pan到露天商店
接著Alice入鏡

很漂亮的一個鏡頭運用

另一個鏡頭則是帶有情境的
Hana接到Alice的緊急電話,一開始她雙手趴在舞蹈教室的平衡桿上
接到電話後,不想讓別人聽到,立刻沿著平衡桿滑到一側,用手捂著說話
鏡頭則是一直以肩上的鏡位跟著,在空曠的舞蹈教室,做出一個私密的空間

繼續說攝影,一樣是誤以為援交老爹的那段,第一次看的時候我以為是在拍電影
攝影的風格太夢幻,同一段的基調就不連貫,甚至還有對話的跳接!

我還看見房子,Alice的家是雜亂的,而Hana的家則是夢幻的花屋敷
假如說家屋是一個人的外在,一個人與環境的關係
儘管Hana小時候將自己封閉在家裡,但是她卻將自己整理的很好
而相對的Alice不斷在面試時說對不起...覺得有點牽強?
或許導演只是想要凸顯他們外在生活的環境,跟內在一點關係也沒。

不過那張紅心A似乎只能用一個在電影中沒有說明的過去的故事來解釋,看了第二次
還是沒有在電影中找到相關的線索,為什麼Alice會看著它哭
而Hana看到裝著撲克的本子像有透視眼似的,一手搶來

下次我想看服裝造型,怎麼在劇情時間一年內,創造角色的差異,而這差異是很明顯的
順便算一下時間,劇情鋪陳到轉折的時間
有精神在細聽音樂的應用


First  2004.11.23

『情書』導演岩井俊二的最新作品,這可能是多數媒體切入報導的角度
對於台灣的觀眾而言,想到『情書』就會想到岩井俊二,雖然多數人可能想到的是
和電影中主角同名的台灣作家『藤井樹』
對我而言,『情書』只是一個開頭,我記得得是張學友
還有在那銀色的山上,那一句經典的台詞:O 元氣 desuga?

真正喜歡上岩井是從『燕尾蝶』,Chara唱的My way開始
之後又陸續看了『夢旅人』、『青春電幻物語』以及這部『花與愛麗斯』
花與愛麗斯分別由鈴木杏與蒼井優飾演,兩個好朋友與一個男孩在一個意外中(?)
分別成為男孩的前女友與現女友的荒謬劇情,在好朋友與好男人之間究竟會怎麼取捨的青春三角戀愛
在此拉開序幕...

廣告詞:這是我看過最可愛的一段三角關係!

在這部片裡除了岩井一貫音樂的品質外,與去世攝影師筱田昇的最後遺作
我最讚嘆的還是『岩井俊二』對於青少年之間微妙友情的掌握能力
他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我很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