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少四壯集

無聊三問



紀蔚然  (20040909)



怪不得英雄不死,壞人都太有禮貌了。不只壞人盜亦有道,連子彈都長眼睛:亂槍之下,沒有一顆子彈敢把「最後武士」的湯姆克魯斯當作目標的。



炎炎夏日最適合在家吹冷氣、看電視,任憑酷暑兀自在窗外蒸發。 我有個習慣。在戲院看電影時,非常專注,縱使打盹也不分心,因此最痛恨有人講話,尤其是情侶:「他在幹嘛?」/「他在拔槍。」;「他要幹嘛?」/「他要殺人。」;「那人死了沒?」/「不知道,還沒把脈。」但是,看電視時我變得特別聒噪,不但自己配音效、作表情、加台詞,還不時提出疑問,搞得妻小嫌我囉唆,常常把我趕進書房,彷彿犯錯的小孩。閉門思過,我自覺無錯,現舉三例,煩請各位主持公道。



首問為何於動作片裡重要人士嚥下最後一口氣前,主角有閒暫止搏鬥與他深情話別?這時候那些壞人在幹什麼?大家一起time out,因為這是哀慟時刻,不可造次?我大膽臆測,編劇漏寫了一句台詞。歹徒之一眼見場面如此悲戚,對同夥說:「等一下,暫停。主角內心戲來了,咱們先歇會,放下屠刀,抽一根菸吧。」另外,我真的不懂,為何二三十人打不過一人?這些蠢蛋到底是吃什麼長大的?不會一起撲上把主角壓死嗎?誰規定得一個個來──甲先去被踢,乙再去被踹,然後丙被斷手、丁被斬腳──如此前仆後繼,損兵折將的?怪不得英雄不死,壞人都太有禮貌了。不只壞人盜亦有道,連子彈都長眼睛:亂槍之下,沒有一顆子彈敢把「最後武士」的湯姆克魯斯當作目標的。



再問「哈利波特」是在為英國貴族學校打知名度的嗎?原著第一冊我讀不下去,只翻了十頁便還給女兒,告訴她:「這部小說把普通人描寫得滿腦肥腸,既愚蠢又殘酷。身為麻瓜之一的我再讀下去就自取其辱了。」結果,她以捍衛聖經的口吻回道:「你果然是沒救的麻瓜!」前幾天電視重播第一集,我陪女兒觀賞,邊看邊發表議論,直到她把我趕進書房為止。閉門再思,收穫頗豐,因為我發覺電影裡所謂的魔法世界也只不過是較高級昂貴的麻瓜世界。魔法學校所強調的價值觀與麻瓜學校完全一致,不外是榮譽誠實勇氣云云,唯一不同的是學校美如古堡,制服特別漂亮。還有,要成為魔法學校的學生得先具備以下三項條件其中之一:最好是血統正確、家裡有錢者,如波特;再來就是血統不差且品學兼優拿獎學金者,如妙麗;最後是平民背景但有一項過人技藝者,如榮恩。總之,階級意識如此強烈的「哈利波特」只有英國人才寫得出來。



「大長今」是我這一輩子唯一大致看完的連續劇。剛開始觀賞時沒怎麼關心劇情,因為聽說韓國明星大都經過整型,所以將注意力集中在女主角的臉龐,俟確定李英愛天生麗質後,始決定將她列為「私奔名單」的榜首。經過細看才覺得「大長今」確是一齣好戲,不但講究美術燈光,且節奏痛快,一個危機或一場重病三兩集即可化解治癒。還有,主要演員不慍不火,連灑狗血也知所節制,一兩滴便適可而止。然而,讓我納悶的是那場回馬槍似的收尾戲:長今證明她是對的,剖腹生產可保母子平安。如此安排,我不禁要問:莫非剖腹生產為長今獨自創獲所見?說不定我們所知的傳統醫術都是由明朝擷取自朝鮮的智慧?所謂解釋權屬於強者,大概就是這個意思。歷史可以瞎掰,影視可以胡來,君不見電影裡所有足以危及全球的災難皆始於美國、終於美國?



無聊三問,果真無聊。但我可不是永遠如此麻瓜,沒一丁點的想像力。我曾想過要編一部電影腳本,描述有人在台灣山區發現大舉入侵的外星人,但終究作罷。心想寫了也是白寫,縱使拍成電影,全球的觀眾一定會認為:「外星人怎會看上土石流不斷的台灣?一定是矮黑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