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三階段 什麼階段就做什麼事

Posted on 2006-08-02 18:20 劉心陽 閱讀(784) 迴響(2)



學長獨坐在大樓花園裡抽煙,神情有點落寞。為了舒緩氣氛,臉上堆出微笑,遠遠的向這位大我十幾屆、年逾五十的銀行主管揮揮手,快步向前。「你都快四十,要趕緊多多經營人脈!」學長這句開場白,讓我楞了一下。突然間,想起當兵時主官私下教誨的「職場三階段論」,是啊,是到了多經營人脈的時候啊!



學長服務的這家官股銀行,當年號稱「銀行中的銀行」,福利待遇一流,能夠考進去肯定得要擺桌請客。但是,近年來,多家官股銀行先後遭到後起的新銀行併購,職場生態丕變,很多資深官股銀行的員工,從沒想過會有這天,有種前途未定的深沈悲涼。很多類似這種年齡的金融機構從業人員,常常會有種退與不退的掙扎:現在退休?有點早。不退,、、、,唉!這苦能對誰說!



學長的勸,肯定是好意。我知道,他奉獻了三十年的銀行生涯,現在要轉換跑道,何其難也。但如果先前刻意經營人脈,此時想要轉換跑道,難度或許可以降低。對啊,人脈也是要及早經營的啊!這讓我想起當兵時的一段珍貴教誨:



服役時擔任少尉財務官,算是第一志願吧!但是籤運不太好,抽到一個志願役都不太願意去、配屬戰鬥部隊的支援單位。我的主官是個中校幹到頂,四十出頭、學弟都升上上校、似乎等著強迫退休的老好人。



從他的口中,可以感受出他對未來的茫然、太太抱怨他沒出息(連台公務配車都沒,遠遜於當年追她的其他人成就)、經濟考量(當時剛實施的退休新制下,上校退伍才有終生月退俸)、最重要的是,不甘心,因為他升少校時,可是同班當中第一的啊!但是,中校這個缺,怎麼會做得這麼久啊!



當兵時我是個意見很多的年輕人,也惹了不少麻煩。或許是覺得我這個年輕人還算可堪造就,但問題就是有個擇善固執的牛脾氣,怕哪天誤了前途,想拉我一把。有天,他把我叫到房間,告訴我他的人生體悟。



主管開門見山的說:職場有三階段,第一階段叫做「做事的階段」、第二階段叫做「做事與做人的階段」、第三階段叫做「做人的階段」。該做事的階段不好好做事,就會給人遊手好閒、好高騖遠的感覺,這是不對的。但是該做人的時候,還是死命的做事,往往就會有種懷才不遇的感覺,什麼階段就該做什麼事,搞錯方向,就會一輩子「檢腳」。



他以他自己為例,他說他是做事的一流好手,事情做得漂漂亮亮,別人不做的事情他也攬在身上,工作表現沒話說,低階軍官時期晉升速度是同班同學第一。也因此,他一直以為把事情做好,是職場邁向坦途的唯一途徑。



但是升上少校之後,他還是秉持原則認真做事,加班加到自己都覺得年紀大了,體力不支,但卻漸漸發現自己在長官面前,總有種無法真心相見的感覺,「說穿了,就是不紅」。



「怎麼知道自己紅不紅?」「哈哈,人紅,即使白天上班睡覺,長官都會覺得你睡姿好看;人不紅,做事的時候想到你,有好康或升官時,一列名單擺在前面,長官明明看到你的名字,但筆就是會歪到旁邊,勾了別人。」



因此,他強調:低階職員,大家比的是工作能力,能力優者很容易脫穎而出。但是到了中階主管時,同儕都已經各種工作考驗,工作能力都在伯仲之間,這時候就要開始提升做人的比重。到了高階主管,能上來的人,工作能力肯定不差,但因位置更是有限,此時人脈就顯得格外重要。所以說:在朝無援莫做官。



主官跟我講完這話後,果然見他身體力行,他積極的跟各單位長官維持極為友好的關係。退伍後兩年的一次聚會,得知他竟然在強制退休前夕,順利進升上校,達成了他的心願。順利進升的關鍵,就在於我們入駐的陸軍師長,在他的年度獎勵額度中,竟然破天荒的撥了兩支小功給身為聯勤的主官,讓他的考績積點加上年資,擠入了晉升資格之列。



至於主官做了哪些「努力」,由於實在太爆笑,就省去不談。但是主官提醒的三階段論,我一直記在心中。現在,是該多多拓展人脈的時候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ei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